首页 > > 254

調查稱農民創業面臨融資、技術等多重困難

2016-09-22
来源:中新網
sdfs.jpg

  中新網上海9月21日電 上海財經大學9月21日發布了2016年度“千村調查”暑期調研成果。該校國際工商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千村調查”第九期首席專家魏航教授介紹說,不同省份的中國農民創業現狀十分不平衡,農民創業的困難超過想象,其中融資難依然是影響農民創業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技術、知識、市場信息缺乏以及自然災害等,都在影響農民創業。

  “千村調查”作為上海財經大學的品牌項目,已走入第九個年頭。該調查聚焦“三農”問題,形成研究咨詢報告為政府部門決策提供參考。2016年度“千村調查”由上海財大國際工商管理學院牽頭,學校各院(所)和職能部門密切配合。上海財大共有30名教師分別帶領30支隊伍共計302位學生在全國30個縣進行定點調研,同時有1800餘名學生進行返鄉調查工作,為曆年來“千村調查”項目規模之最。

  本次圍繞“中國農村創業現狀”為主題的“千村調查”,希望挖掘出影響中國農村創業活力的關鍵性因素,旨在探索農民創業企業的成長路徑。

  談及本次“千村調查”選題的緣由,魏航指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下,以及在“精准扶貧”的政策指引下,推動農村創業帶動就業是促進農民增收和精准扶貧工作的關鍵環節,也是加快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此次調研活動有許多海歸教師積極參與,對他們而言這是一次極佳的“中國實踐和中國國情的新認識”。

  據悉,課題小組將建立一個農村創業活力評價指標體系,出版研究年度報告並將積極建設中國創業研究中心推進中國農村創業研究的長期發展。

  參與調研的上海財大國際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藺楠表示,她此次赴湖南永州東安調研,實地了解到了農民的融資難問題。可喜的是,現在當地政府開始嘗試個人信用評分,摸索解決農村創業融資難的新思路,同時,部分鎮的返鄉創業者不僅帶了來規模相對較大的創業項目,而且能夠積極拓寬融資渠道,在當地起到了很好的引領和示范作用。

  上海財大國際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董靜則帶領她的調研團隊來到了國家級貧困縣甘肅武威市古浪縣。董靜介紹,古浪縣的創業活動卓有成效,這歸結於當地政府采取不同的支持和資助方式協助該縣中經濟發展水平不一的農村進行創業。但即便如此,農村創業依舊面臨各種物質、技術、知識、市場信息缺乏以及自然災害的不利影響。

  上海財大國際工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李征宇調研的地點是山東濰坊的諸城市。他表示,調研中感受最深的社會變革就是諸城市的“城鄉一體化”進程,即在該市逐漸推廣的“農村社區化”的探索。

  調研對參與的學生同樣觸動頗深。2014級財政學本科生蒲冬梅在她所調研的縣內感受到了農村人才的嚴重流失是影響農村創業現狀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國際工商管理研究生劉唯一在小組調研中發現三種農村創業模式值得探索,即以一個大型企業帶動全村及周邊村的各種產業發展;以非傳統種植作物為主,帶動關聯產業;以傳統種植作物為核心,大力創新產品,發展地域特色。(許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