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上海:團組織陪青年一起“創業”

2016-09-23
来源:中國青年報

  2016年的“鹽商杯”創青春大賽全國賽有些不一樣。

  原本看似平常的路演、評分、易拉寶擺攤,衍生出諸多全新的看點——會場外,160輛近來很火的潮車“摩拜單車”躺在那裏供與會者和嘉賓評委使用;會場內,過去“比完就撤”的創業者,可以盡情“嗨”下去,哪怕比賽中慘遭淘汰,也還可以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和項目,隨時與台下的投資人聊天。

  新的做法,還有只在橢圓形場館的兩頭擺攤展示參賽項目,中間的場地用來直播、搞創業培訓、給投資人“擺攤”、做各種非比賽路演。東盟20個國家的創業者、台灣同胞也來湊熱鬧,盡管他們不參加比賽,但可以在場地中央的大舞台上進行路演,展示自己,與同行交流。

  “前幾年,創業者們或許更加看重政府獎金、政策支持;如今,我們發現年輕人更重視企業發展、產品推廣、同行交流,他們更相信市場本身的力量和自身能力的提高。”團上海市委負責人表示,創青春大賽正隨著創業青年需求的改變而逐步變革。

  上海每9個青年中就有1個是創業者

  來自上海市就業促進中心發布的上海市民創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2015年,16歲~35歲上海青年創業率為11.8%,意向創業活動率達到20.7%。這意味著,上海每9個青年中就有1個是創業者,每5個青年中1人有創業意向。

  青年有需求,共青團的服務就要跟上。2015年以來,團上海市委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對自身的工作架構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把團市委機關一部分編制下沉到青年更為集中的基層之後,機關裏又多了個“X項目組”。

  “X”項目組是上海共青團改革的一個重要探索。它的設立,旨在解決3個問題:如何更好地統籌共青團的工作力量,如何更好地整合社會各方的資源,如何更好地塑造統一的品牌形象,從而集中力量形成“拳頭”產品。其中,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組由團市委書記徐未晚分管,副書記王宇、兼職副書記王坤一同協管。

  團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長胡,在年初時也多了一個身份——創新創業項目組組長。

  在2016年的創青春上海分賽區的比賽中,胡著實感受到了青年創業的力量。上海市篩選出了2200多家符合條件的創業企業,500多名投資人通過App軟件進行線上打分,遴選出100個左右的企業入圍大賽,初賽從100個企業中產生30個,決賽從30個企業中產生冠亞季軍。

  就連一向自我感覺良好的投資人評委都對這些創業團隊的戰績感到驚訝,“他們中很多都是技術達人,而且企業現金流也很充足,來比賽看中的還不是投資對接。對他們而言,認識些創業路上的朋友,參加有意思的創業培訓更有吸引力。”

  據了解,“創新創業項目組”的小夥伴們,有70%的時間在跑基層。用項目專員朱豪君的話來說,現在整個人的狀態就是“泡”在青年中,“只有這樣才能了解他們到底需要什么”。

  項目組發現,現在的不少創業者,最需要的已經不是“錢”,而是精准到位的創業培訓。“夢創訓練營”由此誕生。它圍繞青年創業者在公司設立、商業模式、投融資、市場營銷、新媒體運營、人力資源、創業法律、個人修養、社會責任等方面的實際需求,提供一系列公益課程。

  本次創青春全國賽上,主辦方也預計,最受歡迎的很有可能並不是比賽本身,而是比賽過程中穿插提供的各種大咖分享、創客培訓課程乃至分色集贊、連連看等鼓勵創客交流的互動活動。

  青年創客青睞“夢創訓練營”

  記者通過采訪發現,傳統的沙龍、酒會早就不是青年創客的“菜”了。他們如今,更希望接受一場垂直行業領域的“夢創訓練”。

  愛代駕的創始人夏濤後悔沒能早一點認識團上海市委的年輕人。在他眼裏,胡所在的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組更像是一個團市委的“內部創業項目”。走進毗鄰淮海路商業中心的東湖路17號508房間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組辦公室,你會看到:牆上掛著白板,上面寫滿了俏皮的卡通字;彩虹、向日葵這些充滿朝氣和正能量的圖片隨處可見,每一個工作人員辦公桌上、椅子上都會布置一些有創意的小產品。這裏的環境,徹底顛覆了傳統機關辦公室給人的單調、沉悶感。

  項目組中,有基層來的團幹部、有通過彙智團報名來的95後學生,還有團市委本身的機關幹部。項目組項目專員戴兵覺得,項目組本身也像一家創業公司,自己一開始就像一個“地推”,到處去推銷自己、推銷項目,而現在,各類機構和資源都會主動找上門來。

  夏濤告訴記者,與團組織交流時很開心,因為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組給的服務,是他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作秀。

  他在2016年的六七月份參加了閔行區“青年創業英才開發計劃”,在位於上海閔行的零號灣“夢創工坊”青年中心參加了為期4個周末的培訓。“有大咖分享,有同行頭腦風暴,還有企業參訪。這是我真正想要的。”夏濤說,那期培訓班的創業學員除非有“特別特別特別”重要的事,否則絕不請假。

  自稱從大一開始就沒怎么好好讀書、長期脫離組織的吳偉誠,這次不僅主動報名了創青春大賽,還代表上海創業企業進入了全國大賽。他的公司艾漫動漫與90後走得最近,專門代理各種超級IP的文創衍生品,賣產品時先做一個樣品,然後拿到網上去預售,用他自己的話來講——穩賺不賠。“我們現金流很充足,參加比賽主要是想參加培訓,解決未來公司發展的問題。”吳偉誠一副街拍潮男的打扮,卻對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組的小夥伴們尊敬有加,“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真的會為我們著想,不搞虛的東西。”

  據悉,9月24日上午和9月25日上午,團上海市委將給青年創客充足的分享時間,還有實實在在的“夢創培訓”。“不是台上講講就完了,還能和台下潛在的夥伴有互動。”胡介紹,在9月26日總決賽前,著名天使投資人、音樂制作人胡海泉、複星集團執行總裁梁信軍也會到現場為青年創客做分享。

  沒有比賽,照樣可以凝聚創客

  關注“夢創上海”微信公眾號,在底部的自定義菜單中,你可以輕松找到所在區域附近的創新創業園區或基地。你會定期收到夢創公開課、夢創大講堂、夢創研習坊等主題活動的信息推送,直接通過微信就可以報名參加,或者你可以直接點擊“夢創微課”,回顧以往的講座和課程。全上海有100位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企業家、風投專家、眾創空間和孵化器負責人,能在線為你提供培訓指導。

  目前,在“一度人脈”上,“夢創上海”已打通了這一投資人和創客社群的網絡通道,該平台累積的近500位天使投資人可以在線接受青年創客的咨詢提問。

  根據規劃,2016年下半年,團上海市委還會與政府有關職能部門一起推出“夢創指南2.0”版本,重點聚焦創業政策的解讀和宣傳,解決政策落地“最後一公裏”的問題。以上這些,全都是團上海市委在“夢創上海”這一大品牌下植入的增值服務。

  記者注意到,過去依靠一次、兩次創業比賽,發點獎金的做法,在上海已經顯得有些過時了。

  曾有一段時間,創新創業成為全國各地的熱詞。一個地級市,甚至是縣級市,都嘗試通過舉辦創新創業大賽來帶動當地的創業氛圍。實際上,創新創業遠不只是搞一次創業大賽那么簡單,創業氛圍也不會因為一兩次創業大賽而被帶動起來。創業中的年輕人,需要實實在在的、有用的常態化服務,需要的是團組織與他們感情上的聯結。

  2016年開始,團上海市委開始嘗試在上海各級層面打造“夢創工坊”。依托各級團區委,上海目前共打造了50家具備行業領先水准、具有垂直或細分特色的“夢創工坊”青年中心。這些“夢創工坊”可以對接各級團組織的創新創業工作資源,實現政策落地、項目培育、市場投放、人才培訓的綜合功能。“原計劃全年搞50個‘夢創工坊’,誰知道半年多就要超過50家了。”胡認為,正是青年創客的旺盛需求,加快了“夢創工坊”的發展壯大。

  很多入駐的企業和社會上的企業,也瞄上了“夢創工坊”現有的工作模式,主動送資源上門。比如,V領地青年創客社區,為“夢創工坊”所在園區和孵化器的青年創客提供低於市場價格的住宿服務;獵上網為“夢創工坊”推薦的青年提供便宜的獵頭服務。這次的創青春全國賽上,全國創業者都有機會以抽獎的形式獲得住宿打折和獵頭打折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