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80後90後投資者超過八成

2016-09-28
来源:深圳特區報

  美聯儲維持當前利率水平的政策落地,導致上周黃金價格大漲2%以上。到目前為止,黃金價格已連續3個月位於1300美元附近。黃金投資無疑成為當下較為熱門的品種。那麼,究竟是哪些投資者在買入黃金?來自黃金ETF基金的大數據分析給出了答案:80後、90後的投資者占大多數,並且26歲年齡層的投資者占比最多。

  沿海省份投資者更愛黃金投資

  受益於金價持續上漲,作為緊密跟蹤黃金現貨合約的基金,規模也水漲船高。截至8月26日,博時黃金ETF持有人超過90萬人,總持有黃金突破11噸。一項對該基金持有人結構進行的大數據統計分析顯示:

  從年齡結構看,客戶群體呈現年輕化,80後、90後的投資者比例較大。這項統計將博時黃金ETF投資者依次劃分為60後、70後、80後及90後四個層次,統計結果顯示,90後占比最高,為44.6%,80後次之,占40.3%,兩者合計占比超過8成,說明博時黃金ETF在年輕人的群體中接受程度較高。進一步的統計結果表明,黃金ETF的持倉客戶最小的18歲,最大的則為97歲高齡,可謂“老少皆宜”。其中,26歲年齡層的投資者占比最多,約7%,而人均投資黃金數量最多的則是50歲左右的投資者,約為164克/人。

  從地域分布看,沿海省份投資者買金居多。大數據顯示,博時黃金ETF的投資者主要集中在華南及華東地區,排名前五的分別是廣東省、河南省、山東省、江蘇省及四川省。其中,重慶、上海、廣州、北京及福州則位列城市排名前五名。

  從投資者個人買金量看,持有數量以10克內居多。數據顯示,10克以內的持有人數量占比高達90.7%,由此可見,黃金配置在國內投資者的個人資產配置中占比尚需進一步提升。由於黃金資產與股票、債券、商品等具有關聯度極低的風險收益特征,一般作為平滑整體資產組合的重要工具。根據國際主流的投資習慣,一般在整體資產組合中加入5%~10%的黃金資產,既能平滑整體組合的波動,又能降低極端情況下的投資損失風險。

  個人投資者持倉規模是機構2.7倍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個人投資者購買力遠超機構投資者。截至8月26日,博時黃金ETF個人客戶數達到90萬戶,持有規模達8.4噸,是機構客戶持有規模的2.7倍。由此可見,黃金在個人投資者中較受歡迎。

  而從投資收益來看,黃金適合長期投資。經過測算,受益於今年以來金價的持續上漲,持有博時黃金ETF半年以上(不滿一年)的投資者平均盈利為16.9%,但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持有一年以上的投資者平均盈利亦高達15.3%。由於當前金融環境的複雜多變,注重中長期配置的穩健投資人愈發需要對黃金市場進行必要的關注。

  當前,隨著美聯儲不加息這一市場最受關注的風險事件的落定,投資者對金市前景再度產生分歧,但博時黃金ETF基金經理趙雲陽昨日對記者表示,中長期而言,依然看好黃金資產。他分析認為,當前全球經濟仍處於低迷時期,而通脹卻有所抬頭,實際利率有望繼續下行。盡管各個經濟體已意識到純粹“放水”向實體經濟的傳導效果有限,但當下並不具備有效突圍的改革手段。最新的美聯儲表述也意味著未來貨幣政策路徑其實不單單取決於經濟,也取決於美聯儲對經濟的解讀。隨之帶來的將是政策的透明度下降以及市場不確定性的增加,金融避險及對沖需求有望升溫。同時,後續市場關注的重點將轉向美國大選、意大利修憲公投等風險事件,預計前期對美聯儲9月加息憂慮而暫時離場的資金將重返黃金市場,對黃金價格有望構成支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