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三星召回門升級:洗衣機把牆都炸壞了

2016-11-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錢童心

  Note7手機的召回事件尚未平息,三星旗下洗衣機再曝安全門事件。三星電子公司和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11月4日共同宣布,三星公司將在全美范圍內召回280萬台可能存在安全隱患的洗衣機。此次召回尚未涉及中國市場。

  第一財經記者就召回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郵件聯系了三星市場和銷售總監AndyLuk。截至記者發稿尚未獲得回應。

  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表示,三星公司2011年起生產的頂開式洗衣機“使用過程中頂蓋會與機身意外脫離,導致零部件亂飛,對人構成沖擊傷害的風險”。CPSC主席ElliotKaye提醒消費者稱:“洗衣機在高速旋轉的時候頂端有可能會自動脫落,對人造成傷害,最好的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立刻把洗衣機送去三星門店。”

undefined

  此次召回涉及過去5年內出售的34個型號揭蓋式洗衣機。截至目前,三星公司已經收到733宗問題投訴,其中9宗涉及人員受傷。11月6日,三星電子(中國)發表官方聲明稱,了解到針對北美市場銷售的波輪式洗衣機主動召回一事,北美之外地區出售的洗衣機產品不受此事件影響,該型號洗衣機沒有在中國市場銷售。

  三星電子美國分公司高級副總裁約翰·赫林頓(JohnHerrington)表示,三星將配合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盡快告知有關消費者召回事宜,確保對顧客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根據三星公司的召回計劃,消費者可以選擇技術人員上門更換部件,或者購買新款三星洗衣機時享受相應折扣。

  法院文件顯示,來自得克薩斯州的McAllen女士表示爆炸威力過大,洗衣機旁邊車庫的牆壁也遭到損壞。另外,起訴書中還提到,三星公司在獲知洗衣機爆炸後曾“試圖收集並銷毀所有涉及問題洗衣機的證據”。

  曆史上最近一次三星的召回發生在2013年4月,當時三星啟動了一項在澳大利亞的大規模召回,涉及洗衣機15萬台,召回產品是從2010年起生產的6種型號的揭蓋式洗衣機。但當時的原因與此次不同,主要是“頂蓋因發熱而燒融”、“頂部灼燒並造成內部損壞等”。

  盡管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國市場,但是一位熟悉三星的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三星洗衣機大約十年前在中國就出過事情,不過當時由於中國對於召回的規定不是很完善,那次召回沒有被曝光。三星的產品質量存在問題是長期以來的問題,這是由三星的文化基因所決定的,出問題是早晚的事情。”

  “洗衣機的核心技術都差不多的,只是換了一個殼,改了幾個控制界面。”上述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這場召回很快就會來到亞洲,當時Note7的召回最早也是從美國開始的,後來中國也被列入召回名單。”

  不過,三星洗衣機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非常有限。第三方調研機構捷孚凱(GFK)中國董事總經理周群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和西門子、松下這些品牌相比,三星在中國的份額非常小,如果召回也不會產生什么影響。而且相比它的手機業務,三星的‘白件’(家電業務)只占它整體業務的很小一部分。”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戰略學副教授陳威如對記者表示:“雖然接連的召回事件還不至於讓三星倒下,但至少會有一到兩年的銷售影響。”

  盡管如此,從三星的財報來看,盈利仍然相當樂觀,這得益於三星的半導體核心技術。由於三星的產業鏈很長,即使在三星電子方面的盈利出現下滑,但是上遊的芯片利潤仍然能夠保證。

  不過三星在中國面臨的更大問題是人才流失。一名已經離職的三星前員工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三星中國有能力的高層已經走了一大批,很多都去了華為等本土品牌。重建品牌和招賢納士成為三星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需要同時去攻克的難題。

  “相比其他市場,三星的手機業務在中國市場受到的影響更加令人擔憂。”周群對記者表示,“因為其他國家沒有那么多的華為、HTC、OPPO和vivo等,他們只能用三星,但中國不同,中國本土品牌的勢力已經非常強大了。三星在中國的損失很大。”

  IDC發布的市場調研報告稱,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機的全球出貨量為7250萬部,不過所占全球市場份額卻已經下降到了20%。與此同時,中國的前三大智能手機制造商,加起來共計出貨量達到8010萬部,已經占據全球市場份額的22.1%。受召回事件影響,三星手機面臨的壓力更大。招商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李學來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Note7原本預計在中國的銷量能夠達到幾百萬部,現在實際全球也大概只有幾百萬部的銷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