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压力缓解 「保7」戰或提前收官

2016-12-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報道:時隔三周,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重回「6.85」區間。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無視當日凌晨Google、XE等多家網站「烏龍」報價(誤報美元兌在岸人民幣超7.48),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漲295個基點,報6.8575,創近三周最高值。當天凌晨,美元指數跌破100大關,標誌著過去近一個月來的美元強勢上漲暫緩。與此同時,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亦出現大幅回落。由此,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緩解,亦意味著人民幣貶值預期尚在可控範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报6.8575,较前日上调295点子,创近三周来新高。

  美元指數跌破100大關

  事實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回調趨勢在上周的5個交易日(11月28日至12月2日)已開始顯現。上周,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破「6.9」整數關,單周累計上調374個基點,創過去半年多來單周上調最多點子。

  作為近期觀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的重要風向標,美元指數的表現亦為人民幣升值做了鋪墊。有市場分析人士指,意大利公投受挫影響完全消散,市場重回美聯儲升息前景上,而隔夜良好的美國經濟數據和美聯儲官員升息言論并未對美元帶來太多提振。由此,美元指數昨現回落,并一度跌破100整數關。

  人民幣貶值預期可控

  隨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6.90至6.92處獲得階段性支持,在年末時點臨近、短期市場暫無明顯消息面影響情況下,未來幾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預計還將保持偏強震蕩運行格局。由此,人行參事盛松成認為,目前是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的最佳時機。他指,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尚可控的時期,以較低成本穩定匯率,能有效增強公眾信心。

  此外,截至昨日10時,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均保持在6.86上方,走勢穩定。此前,受美元持續走強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被動貶值,而現在則出現雙向波動、小幅回升之勢。

  流動性紓緩港拆息回落

  前一段時間人民幣持續貶值,增加了內地走資憂慮;如今,市場調節始現作用。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連日抽高,前日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一度鬧錢荒,隔夜人民幣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一度勁升至15厘,金管局向銀行提供流動資金額度使用量亦激增,但隨著人民幣匯價回穩,昨早HIBOR亦出現大幅回落。

  據財資市場公會數據顯示,隔夜人民幣HIBOR定價昨早大幅回落6.21厘至6.17厘,創9月以來最大跌幅,一周HIBOR亦顯著回落1.87厘至7.21厘,反映市場短期流動性緊張得以紓緩。

  花旗料人幣明年貶至7.15

  對於未來人民幣匯價,花旗發表2017年展望報告指,美元兌人民幣6至12個月目標價為7.15。

  花旗預計,美國刺激經濟措施較預期更遲見效,并下調明年GDP增長預測至1.8%。花旗亞洲經濟及市場分析部主管表示,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經濟刺激措施較預期遲見成效,而中國經濟則將保持穩定。明年中國GDP增長預測從6.0%上調至6.5%,稍高於市場預期的6.4%,并預測美元兌人民幣6至12個月目標價為7.15,但2017年尾將回穩至7.05,至於美匯未來一年將升7%。

  「保7」戰或提前收官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前日大升295個點子,為6月6日以來最大調升幅度。至此,人民幣偏強走勢已延續近一周,中間價更站在近三周高位。這說明,人民幣「7」整數關口面臨的威脅暫告解除,保「7」大戰或可提前收官。

  人民幣仍屬穩健強勢貨幣

  今年10月1日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以來,人民幣就一直被空頭追著打,6.7關土崩瓦解,6.8關一觸即潰,6.9關口亦在11月中下旬被有效突破,對美元中間價退守6.92至6.95一線,而離岸市場更一度跌穿「7」大關。

  但是,正當各方認為人民幣「7」關口將唱空城計之時,人行高層站出來發聲,人民幣仍是世界穩健強勢貨幣。自此,人民幣展開持續反彈,首先奪回6.9關,并反覆企穩。

  近一周來,人民幣走勢更逐漸強硬。北京時間昨日凌晨,谷歌、XE等多家網站顯示人民幣兌美元錯誤報價,美元兌在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超過7.48」,后來XE改正報價,而谷歌報價仍顯示在7.47一線,據信是谷歌系統漏洞所致。總體上,人民幣并未因此受到任何影響;稍早前的12月5日,意大利公投影響漸散,市場重新回到美國升息預期,惟人民幣對美元匯價不為所動,并未因美元短期急升而再次走軟,整體上偏強運行特徵明顯。

  堅守「7」大關提振信心

  時距美聯儲議息只有不到10天,美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加息似已成定局。美元加息將對全球外匯市場形成明顯沖擊波,但從人民幣來講,這樣的加息預期利空影響已得到比較充分的釋放和消化,所以,人民幣一周來的反覆強勢,勢必會為美元加息騰挪出一定的回旋空間。可以判斷,人民幣「7」整數關應已被暗示為人行的政策底,相信會有效抵御空頭沖擊。

  對於人民幣來說,今年堅守「7」關口具有非凡意義,因自去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已從6.11反覆貶值到6.92逼近6.93,幅度不可謂不大。但是,人民幣總體表現理性,特別是在重要關口人行都會釋放出階段性底線信號,「7」應該就是今年的政策底。因此,堅守「7」整數關口年內不失,對於堅定市場信心有重要提振作用。

  明年貶值幅度相當有限

  現在到年底只有18個交易日了,人民幣保「7」成功是有勝算的。放眼2017年,各方預期人民幣還有很大的貶值空間;但現在看來似乎并不現實。

  作為一個全球性大國,中國保持自己的貨幣基本穩定無可厚非;中國經濟日益自信和開放,這些都將增加海內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人民幣資產自身所具備的避險特徵也將顯著提升。從中長期看,一國經濟發展基本面及預期往往與以其貨幣計價的資產吸引力關聯較強,而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也將左右投資者對這些資產風險的判斷。中國幅員遼闊、經濟體量大,目前6.7%的經濟增長速度明顯好於很多經濟體。而且,特朗普明年1月就將上場,人民幣如過快貶值亦會受到美方掣肘。

  所以,中長期來看,人民幣仍是全球穩健的強勢貨幣是毋庸置疑的;指望人民幣中間價滑向7.5甚至8是不現實的。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谷歌玩烏龍:人幣跌近7.5

  昨日凌晨,不少微信朋友圈發出了極為相似的內容:一張谷歌搜索截圖,配上一句對人民幣匯率暴跌產生疑惑的感慨。「人民幣發生了什麼!」、「7.4是什麼鬼!」、「嚇死人了,簡直難以相信!」類似言論紛紛出現在各類社交平臺之上,而不同身份的網友更是發出了與自身利益息息相關的評論。

  其中,有微博網友寫道:「讓不讓留學生活了!?」另一位網友則大呼:「還好,昨天在亞馬遜下了單,要不然哭暈在廁所!」微博用戶直言:「對我們出口企業是很好的嘛!」還有網友引用流行語調侃:「谷歌: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本港時間昨天凌晨,美國搜索引擎谷歌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暴跌至7.4上方,而外匯網站XE提供的報價亦跌破了「7.4」整數關口,包括美國銀行BOA在內的幾家金融機構,亦都驚現了人民幣對美元7.4之上的匯率。

  但這一切都是烏龍一場。除去谷歌和XE提供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報價貶至7.4上方以外,彭博、Yahoo及百度上的數據仍保持在6.88左右。之后,XE改正了其報價;UBS牌價也作了改變。

  對此,有分析認為,當天,一家名為英國毅聯匯業集團的券商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價調至7.46,這可能是外匯網站XE發生意外報價的原因之一。

  人民幣不可能一夜暴跌

  另有市場人士表示,引發網友熱議,原因是當前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神經較為敏感,即使一個錯誤也會引起一定的波瀾;但匯率問題是嚴肅的,技術上的問題或一些言論并不會產生持續影響,核心因素還是要看政策變化和預期。

  人民幣真的可以一夜之間暴跌8%?從經濟學角度來說顯然無法解釋。貨幣貶值一般都有緩慢進程,近期人民幣對美元持續下跌主要源於美匯繼續走強、人民幣需求減小、人民幣匯率更多由市場因素決定。而且,貨幣急速貶值通常與高通脹、經濟低迷和進出口環境相聯繫,從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來看,這種情況發生概率微乎其微。

  彭博料中國外儲減至3萬億

  據彭博報道稱,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元大幅走強。11月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下跌1.55%,創去年8.11匯改以來最大月貶值。經濟學家預測,即將於今天公布的外匯儲備餘額,或在匯率貶值和估值因素影響下加速損耗,跌向3萬億美元大關。

  截至昨日下午4點,彭博調查的25位經濟學家對中國11月末外儲的預估中值為3.06萬億美元,相比10月末的3.12萬億美元大幅減少約600億美元。經濟學家預測範圍在3.023萬億至3.107萬億美元之間。10月,中國外儲下降456.8億美元,創今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美元指數11月漲破100大關,單月累計走強3.1%,同期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跳漲56個基點,月漲幅創2009年來之最。除了人民幣貶值預期強化帶來的購匯和資本外流壓力,多位經濟學家表示,美元走強及美債波動,對中國外匯儲備中的非美元資產和美元債券資產的估值,都有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