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美武美豬恐叩關台湾

2016-12-16
来源:香港商报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凡事算盡利益得失,賠錢賺吆喝之事鐵定難入法眼。按此邏輯,特朗普接了蔡英文電話,又大言不慚地質疑一中原則,顯然不是要抱蔡英文大腿,頻頻發難終究還是為利,那台灣能給美國何利?不外乎對美國產品開放市場,巨資購買美國二手武器。只是,台灣經濟大不如前,而美國叫價越來越高,島內反對「凱子軍售」呼聲高漲,蔡英文這邊擋不住美豬和美武,那邊又無法向選民交代。一句話,這通越洋電話,蔡英文是自找苦吃。香港商報記者鍾智維

  美官施壓  特朗普陰謀顯現

  古語云:「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與之相呼應的是:「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一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有特定目的,從這個角度來解讀特朗普的挑釁,或許更加直白。特朗普頻頻挑戰北京的底線,目的就如其自己所言,要中國在匯率政策、市場開放以及南海問題上有所妥協。事實上,特朗普的做法完全符合他那一套商戰策略,其曾在《交易的藝術》一書中寫到,交易手段是把價格拉抬到最高,讓對手受壓,然后再來廝殺。由此來看,蔡英文想必已哭暈在廁所,原來特朗普不是來給自己撐腰的,而是來「搶錢的」。

  特朗普想從台灣身上搜剮什麼,其實是有跡可循的。特朗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訪台期間提醒台灣,特朗普上台后會在經貿上采取強硬,并囑咐台灣應主動提出所需的軍購需求項目或防衛需求,特別是過去美方不同意的軍購案。

  無獨有偶,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14日指出,台灣的「國防」支出跟不上大陸構成的威脅,應予加倍。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蔡英文坦誠TPP前景不明,改盼台美簽雙邊協定。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直言,如果未來特朗普政府考慮台灣為FTA夥伴,他們可能會問:台灣為美台經濟關系付出過什麼?韓儒伯甚至直接點出美豬難題,希望台灣做出單方面改變。同時他還提到日本核災食品,希望台灣平衡台日貿易關系。

  此外,美前國務院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昨日就呼吁,台灣亟須改革經濟結構,創造對外資更友善的投資環境;學者史劍道則以Uber為例直言,這對台灣想與美國洽簽貿易或投資協定是傷害。

  看到這里,傻子都能明白特朗普的「陰謀」,台灣得到這般「寵幸」的代價,一是開放美豬入島;二是為美資投資創造環境;三是購買更多的武器,可能還有南海問題選邊站,并給日本核食開路。

  美武買不買  蔡英文里外不是人

  不愧是「生意人」的作風,特朗普是要台灣大出血。不過,以往台灣向美購武,并非想買什麼,美國就賣什麼;而是美國要賣什麼,台灣就得買什麼。事實也是如此,台灣以往提出的F16C/D、F35B戰機、柴電潜艇、神盾級軍艦等均被美國拒絕,而買到的除了黑鷹直升機和F16,絕大部分都是美國的二手甚至過時武器。

  更重要的是,美國這些破舊武器低價甚至半賣半送給盟友,賣給台灣卻是離奇地貴,加上維修保養、人員培訓和系統升級,簡直就是天價。所以,對台售武不是市場行為,而是政治行為,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不過,隨著台灣經濟持續低迷,當局財政捉襟見肘,防務預算一再削減,2017年度僅有110億美元,其中裝備部分不到23億美元。姑且不論特朗普政府是否願意賣,台灣的財政能負擔得起嗎?

  事實上,對於美對台軍售,島內輿論已開始逆轉,反對做冤大頭、給美國當凱子的聲音漸漸增強,F16訓練掉下來,黑鷹墜毀在民房,就連佩里級艦都屢傳故障,蔡英文即便想向特朗普輸誠,民意也未必會答應。因此,「英特」通話就是一出鬧劇,小英自己給自己找難題,這邊美豬擋不住,武器再貴也得買,那邊在野黨和選民憤怒不已。可以說,特朗普的得意,是建立在蔡英文的痛苦之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