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國內造紙企業再迎來漲價潮 高景氣度望得到延續

2016-12-16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國內造紙企業再次迎來漲價潮。數據顯示,近期有16家紙企宣布提價,漲幅在每噸100元至600元不等。機構認為,國家環保整治、淘汰過剩產能以及需求增長是促使造紙行業供應減少、價格上漲的重要因素。造紙行業供需關系將持續改善,高景氣度有望得到延續。

  據上海證券報12月16日消息,具體來看,榮成環保科技從12月9日開始,成品紙在原價基礎上調漲每噸600元。中山永發紙業和中山聯合鴻興造紙從12月6日開始,各紙種在原價基礎上調漲每噸500元。武漢金鳳凰紙業從12月15日開始,原紙價格在11月30日基礎上調漲每噸300元。山東世紀陽光紙業從12月7日開始,白面牛卡、塗布白面牛卡在原價基礎上調漲每噸300元。東莞建暉紙業從12月6日開始,各種等級塗布灰底白板紙在原價基礎上調漲每噸300元。另外,12月14日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等地36家造紙廠也相繼調整廢紙采購價格。

  券商研報顯示,從11月初至12月11日多地紙廠大幅上調原紙價格,實單落實情況良好。白卡紙市場整體銷售情況較好,箱板紙市場供應緊張,價格推漲順利。紙廠普遍反映現階段庫存低位,走貨速度加快,各地紙廠提價均有落實,後市有較大幅度調漲計劃。隨著環保治理力度加大,企業限產以及產能加速出清將推動造紙行業漲價提速。

  環境保護部日前發布的《關於實施工業汙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鋼鐵、火電、水泥、煤炭、造紙等8個行業達標計劃實施取得明顯成效,汙染物排放標准體系和環境監管機制進一步完善,到2020年底各類工業汙染源持續保持達標排放。《通知》還明確了全面排查工業汙染源排放情況,加大超標排放整治力度,不斷強化環境監管執法,實施超標排汙聯合懲戒和進一步完善汙染物排放標准體系等9方面的工作任務。

  11月初,環保部相繼派出12個督查組持續開展督查,目前河南、河北多家造紙企業已被列入停產名單,當月原紙產能或減少27.5萬噸。近期山東省淄博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聯合市監察局、市環保局等部門組成調查組,對19件重點環保問題進行了深入調查,其中3家造紙企業因環保問題停產。

  去年年底以來造紙行業整體庫存持續減少。造紙及紙制品企業產成品存貨同比增速從去年11月的6.8%逐月持續放緩,今年3月行業整體產成品存貨開始出現下滑,9月下降幅度進一步擴大。機構預計,造紙行業在環保壓力、產能短缺、產量不足及庫存下行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供給將繼續收縮,同時疊加補庫存需求後,造紙行業的整體需求有望明顯提升,將帶動紙價和企業盈利雙雙回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