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水利部:2016年安排中央投資計劃項目開工率達99.3%

2016-12-19
来源:新華網

  原標題:水利部:2016年安排中央投資計劃項目開工率達99.3%

  投資計劃執行進度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新華網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近日從水利部獲悉,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興水惠民決策部署,主動適應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克服嚴重洪澇災害和不利天氣條件影響,全力以赴推進水利建設,水利投資再創新高,工程建設進度明顯加快,投資計劃執行全面提速,各項工作舉措扎實有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提前一個月完成目標任務。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將水利部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作為典型經驗做法,予以通報表揚。

  據了解,今年已安排中央水利建設投資計劃2225.5億元,前11個月投資計劃執行進度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截至11月底,資金到位率95%,其中地方投資到位率達到88.9%;累計完成中央投資計劃1929.8億元,投資完成率86.7%,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重大水利工程資金到位率93.5%,比上年提高5.1個百分點;投資完成率87.7%,比上年提高6.1個百分點。此外,面上水利工程建設進度明顯加快,今年安排中央投資計劃的項目開工率達到99.3%。全社會水利管理業固定資產完成投資增幅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位居前列,為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平穩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確保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完成今年水利建設各項任務,水利部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堅克難,編制實施方案,明確目標、落實責任,細化進度、節點控制。每月由部領導主持召開投資計劃執行會商會,加強月調度。加強督導檢查,水利部建立了全面落實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經常性自查、流域機構全面檢查、水利部重點抽查的三級督導檢查機制。全年共派出76個督導組赴現場督導檢查,針對檢查發現問題加強督辦,限期整改。針對進度滯后項目,實行動態管理,指導地方調整進度安排,強化推進措施,集中攻堅關鍵短板,努力回歸原定進度軌道。同時,始終把以質量為核心的工程安全放在推進水利建設的首要位置,建立健全了政府監督、項目法人負責、施工單位保證、監理單位控制、第三方質量檢測的質量保證體系。重點針對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開展現場監督和巡回監督,其中,在23個重點工程現場設立質量監督項目站。2016年,組織對湖北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福建長泰枋洋水利樞紐、海南南渡江引水等16項工程進行了質量監督巡查。要求各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項目法人要切實提高安全質量“紅線”意識、主體責任意識、事故預防意識,全力以赴保障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建設的順利實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