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今年長沙縣111個市重大項目共完成投資205億元

2016-12-19
来源:長沙晚報

  領跑者的項目情懷

  今年長沙縣111個市重大項目共完成投資205億元,為年計劃的110%,53個新建重大項目開工率達100%

  長沙晚報記者 李鵬飛 劉韶林

  昨日,踏著朝陽,記者來到長沙縣看項目。在長沙臨空經濟區,沿途、沿區,隨處可見戴安全帽的人群在勞作。晨曦里,建設者是金色的,大地是金色的,像一幅充滿動感的唯美畫卷。

  兩個月前,記者站立之處,尚是一片黃土。如今,腳下已是一條全油砂的通衢大道——大元路,道路兩旁轉眼已是綠樹成行、鮮花怒放。這條城市干道,一頭連著長沙市區,一頭通向黃花機場,長沙臨空經濟區宛如一顆明珠,嵌在其中。而開工才兩個多月的綜合保稅區,通關大樓已經封頂。

  “明年5月,長沙綜合保稅區就要封關運行。對于項目進度,我們精確到了每一分鐘。”長沙臨空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黃花鎮黨委書記彭正球告訴記者,幾個月以來,建設不舍晝夜。

  項目建設如此快馬加鞭,來自領跑的壓力。作為中西部第一縣,長沙縣如何做到百尺高竿,更進一步?省委書記杜家毫為長沙縣指明了方向:二次創業,再創輝煌!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則為長沙縣畫出了“第一縣、第一極、第一城”的發展藍圖,要求長沙縣加快挺進全國五強。

  省委、市委對長沙縣的發展定位提出了更高要求!縣委書記曾超群說:“ 領跑者壓力大,化解壓力的最好狀態是奮力前行,既傳導壓力,更傳導動力、催生活力。”長沙縣順勢而為,進一步優化發展思路,確定了“以項目促發展”的破局路徑:以項目吸引社會投資,以項目改善群眾生活,以項目促進經濟轉型,通過抓大項目、好項目、強項目,不斷優化產業結構。

  為了加快項目進度,長沙縣專門出臺了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幫促重大項目工作方案,把62個大項目分解到了31個縣級干部領銜負責。縣委副書記、縣長張作林親自聯點幫促黃興會展經濟區項目,并經常調度全縣項目,要求全縣干部“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壓力經過層層傳導,催生出強大的動力和合力。“讓縣人大、縣政協的領導來聯系幫促項目,這在長沙縣歷史上還是頭一回。”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曹艷萍、縣政協副主席杜宏亮不約而同告訴記者,這一舉措極大地激發了他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除了其他重要政務,大家一半時間在工地,有問題現場解決,對項目推動非常有效。“大家累在其中,也樂在其中!”縣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柳鐵強,前不久從領導崗位退下來時,唯一的請求就是要把聯系的項目幫促到底,再回家頤養天年。

  縣級領導聯點幫促項目,青年干部也不甘落后。長沙縣啟動了青年干部訓練營,一大批青年干部來到項目上“賽馬”。果園鎮青年干部蔡延一頭扎進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建設項目,與工友們同吃同住同奮斗。“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每天都有滿滿的獲得感和成就感。”這屆青干班結業典禮,就放在長沙綜合保稅區工地上。項目建設工地,成了長沙縣的“練兵場”。

  在曾超群的辦公室,一張巨大的圖表掛滿了整面墻,上面細細密密全是重大項目進展情況。“項目需要每天報進度,一刻也不能耽誤。”曾超群笑稱,長沙縣的領導干部除了重大政務,其余時間不是在項目,就是在去項目的路上。

  彭正球幾乎天天在工地,妻子住院動手術,他僅在手術當天陪了半天,便折回項目一線。黃花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劉登,妻子懷孕期間常不著家,妻子以為他有貓膩。劉登想了一個辦法,每天請人將下班后的妻子接到工地陪他工作。一個月后,妻子動情地說:“老公顧大家舍小家,我能理解!”

  新一輪全國百強縣排名剛剛公布,長沙縣今年再進一步,躍居全國第七,繼續領跑中西部。如何保持高位進位?“我們的總體做法是傳壓力、催動力,增活力。”曾超群告訴記者,省委、市委對長沙縣發展寄予的厚望,增強了大家干事創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長沙綜合保稅區項目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孟立祥感慨:“大家天天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把雨天當晴天用,把晚上當白天用。如果沒有超強的動力、持久的活力,不可能有這么快的進度!”

  項目建設現場,涌現了許多感人故事。江澄,保稅區工程土木工程師,項目開工以來,沒休過一天假;原計劃年內舉行婚禮,為趕工程進度,兩次推遲婚期。賀榮華,長沙縣青年干部,考上在職研究生讀到了研二,為了項目,主動申請休學一年……

  據了解,截至目前,長沙縣111個市重大項目共完成投資205億元,為年計劃的110%,53個新建重大項目開工率達100%;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745.74億元,同比增長16.1%。數據折射長沙縣大干快上項目的進度和干事創業的熱度,更昭示著長沙縣未來繼續領跑的跨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