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中國首款7噸級民用直升機今日首飛

2016-12-20
来源:新華社

  中國與法國空客直升機公司對等合作,共同研發的新一代中型多用途直升機AC352今天將在冰城哈爾濱迎來首飛。它填補了中國直升機譜系當中,4噸級到13噸級之間的空白,也是目前世界在這一噸位水平最為先進的直升機之一,包括發動機在內的主要部件均實現國產化。

  原標題:我國首款7噸級民用直升機首飛:打造中國航空工業新名片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0日電(記者胡喆)伴隨著機翼旋轉產生的巨大氣流,在專家和技術人員共同見證下,我國首款7噸級民用直升機AC352扶搖直上--低空懸停、通場航行、加速變向……20日,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航工業)最新研制的先進中型多用途直升機AC352成功首飛,一系列精彩的飛行動作,展示了中國國產民用直升機的優異性能。

  “作為代表當今世界最先進水平的中型直升機之一,它的問世填補了中國民用直升機7噸級譜系的空白”,中航工業直升機總設計師吳希明表示:“AC352是國產直升機家族中的一顆新星,也是民族直升機工業60年發展的代表之作,將有效促進我國直升機工業和通航產業發展。”

  AC352直升機采用雙發動機、寬機身設計,最大起飛重量7.5噸,可搭載14至16名乘客。據該款直升機總設計師盧偉健介紹:該機型符合最新國際適航標準,應用大量成熟先進技術,性能優勢突出,在同類直升機中創造了速度最快的記錄。通過對細節的打磨,實現了卓越的產品品質和乘坐體驗,能廣泛應用于近海運輸、搜索救援、通用運輸、警務執法、醫療救護等領域。

  據悉,AC352直升機的研制有效利用了全球資源。通過與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進行優勢互補合作,運用新型研制管理方式,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完成了跨越一萬公里的兩國四地協同研制,實現了中國民用直升機的跨越發展。

  盧偉健表示,首飛成功后,該型號將加快適航取證進程,爭取早日投放市場,預計將在2018年交付用戶。

  近年來,中航工業在成功研制“殲-20”“運-20”等明星機型的同時,力爭使國產直升機成為中國航空工業的新名片。吳希明表示,AC352直升機是中國航空直升機工業60年厚積薄發的成果,是創新發展的最新成就。中航工業將按照國家發展戰略,全力推動中國直升機工業市場化發展,繼續豐富直升機產品譜系,按國家有關規劃、開展重型直升機項目研制,力爭在高速直升機、傾轉旋翼型直升機等機型的預先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