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 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習近平新年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17-01-0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習近平於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新華社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2017新年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辭及於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時,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連日來,本港各界人士均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央政府對本港的長遠國策,得到絕大部分市民的認同與支持,呼籲泛民應放下成見,在新一年裏共建一個更和諧、更包容的社會。

  中央撐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上周五(2016年12月30日),習近平出席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並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不懈努力。他又提到,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6年除夕(12月31日),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辭時,向全國人民、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致以新年祝福。他指,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上下同欲者勝」,大家要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

  「港獨」毫無邏輯可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本港絕大部分市民均認同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惟近年有所謂本土派與「港獨」人士冒起,導致一小撮人被錯誤引導,誤信「港獨」主張。他狠批「港獨」毫無邏輯可言,強調我們一出生就是黃皮膚的中國人,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有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將「港獨」議題炒熱為熱話,令不知道真相的年輕人被誤導。

  新一屆特首選舉將於3月份舉行,陳振彬期望新特首可以引領建立一個更和諧、更包容的社會,但他認為這不是單方面的事情,必須得到雙方參與,呼籲泛民人士展現胸襟、放下成見,別執於他們過去的方向。

  「一國兩制」乃長遠國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國家領導人過去在多個場合包括全國兩會期間、特首上京述職等,都反覆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反映歷代領導人均視「一國兩制」為長遠國策,有助維持香港社會人心穩定。不過,近年本港有小部分人,當中包括策動非法「佔領運動」、去年初旺角暴動的人士,企圖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企圖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個別人士甚至高舉分離與「港獨」的旗幟,他們所提出的所謂「改變」必然會為香港帶來極壞影響。

  陳勇強調,絕大部分港人都希望能夠守護法治,希望香港能夠持續向好。他認為,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國家、中央政府與本港700萬市民通力合作。他又說,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出特首四大條件(愛國愛港、獲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與港人擁護),相信只有效忠國家、特區政府及《基本法》與憲法的人,才能凝聚民心民意,為香港未來發展出力。

  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著名歌手張明敏表示,絕大部分港人都相信香港在中央領導下會做得更好,惟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0年,近年開始出現「港獨」思潮與社會撕裂現象,市民都希望中央政府能全力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他又說,自己所接觸的年輕人都不明白「港獨」為何會出現,他呼籲社會應審慎、認真地思考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張明敏指,中央政府在落實「一國兩制」上已展現最大誠意,充分反映中央政府希望見到「一國兩制」開花的心意,他呼籲香港社會應認清世界形勢,認清中國未來的發展步伐,大家通力合作、共同為實踐「一國兩制」而努力。

  中央冀港能維持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認為,習近平提到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期望,同時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會認同。對於近年興起的「港獨」思潮,他予以猛烈批評,憂心「港獨」分子不理勸告、越行越遠,只會為香港帶來極壞影響,拖累本港經濟與民生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副主席顏寶鈴亦表示,習近平講話重申了中央政府立場,特意選擇在新年前重提,是希望香港在新一年中能夠維持穩定。她指,香港是經濟社會並非政治社會,香港原本是「亞洲四小龍」中發展最好的地區,近年卻因反對派在議會中「拉布」不斷,導致本港經濟發展欠佳,市民最終承受惡果,她希望個別人士盡快放棄「港獨」立場,別再做出阻礙香港發展的行為,並與全港市民同心協力,共建和諧與穩定的社會。

  張曉明:遏「港獨」須遵守三底線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是2017年元旦日,中央電視台播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專訪。張曉明於訪問時指,中央政府正視近些年來激進分離勢力在香港滋長冒升的現象,認為大家都要遵守「三條底線」要求:就是不容許任何人從事任何形式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破壞內地的社會政治穩定。他強調,這三條底線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一國兩制」的基本規則。

張曉明期望新的一年裏香港政通人和穩中有進。 電視截圖

  香港回歸20年風采依然

  央視記者問張曉明:「如果用一個字或一句話來評價香港回歸之後的變化,你會想到什麼?」

  張曉明說:「我想到的是:風采依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一國兩制」實踐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原來人們擔心變的都沒有變,而變了的大多是應該變的,或者是大家希望變的。」

  必須強化底線法治思維

  記者問:「前不久少數宣揚『港獨』的人製造了『宣誓』鬧劇,對此,你是怎樣看法?」

  張曉明說:「(要)正視近些年來激進分離勢力在香港滋長冒升的現象,遏制『港獨』需要全社會強化底線思維和法治思維,大家都要遵守一些底線要求。從中央政府要求和內地民眾來說,要充分尊重,堅定維護香港實行的制度,不能干預純屬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從香港來說,不容許任何人從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破壞內地的社會政治穩定。這三條底線我認為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一國兩制』的基本規則。」

  習總對香港事務非常重視

  最後,記者問張曉明:「你對香港有什麼樣的期待?」

  張曉明說:「我首先想說說我的一個真實的感受。習總書記對香港事務非常重視,中央政府一定會繼續全力支持香港。我衷心地期望新一年的香港,政通人和,穩中有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