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網上藥店審批全面放開 醫藥電商春天真的來了?

2017-01-24
来源:新快報

  2016年遭遇政策寒冬的醫藥電商,在2017年春節前夕意外收獲大禮:1月21日,國務院公布的“第三批取消39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目錄”中,互聯網藥品交易資格B證、C證的審批竟然被取消了。

  消息傳出后,連日來醫藥行業從業人員的朋友圈被這則新聞持續刷屏,歡呼聲音最響的群體是醫藥電商從業者,普遍認為政策在關照醫藥電商的商業模式,審批改備案,簡政放權,利好零售連鎖企業。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持冷靜態度,認為這次只是國家簡政放權大政策下的一個體現,在相應的配套細則出臺之前,不值得過分樂觀。

  小知識

  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分為A、B、C三種。截至2016年9月,共批出互聯網藥品交易資格證729個,其中A證(國家食藥監總局審批的第三方交易服務平臺)29個,占比3.98%;B證(地方藥監局審批企業之間的交易平臺)161個,占比22.09%;C證(地方藥監局審批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交易平臺)539個,占比73.94%。

  醫藥電商的又一個春天要來了?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明確取消39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其中涉及醫藥的共四項,包括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資格認定初審、藥用輔料(不含新藥用輔料和進口藥用輔料)注冊、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企業(第三方平臺除外)審批等。

  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取消審批后,監管部門主要通過“藥品生產企業許可”、“藥品批發企業許可”、“藥品零售企業許可”對企業進行管理。換句話說,即只要有合法的藥品經營和零售資質,企業都可以自由開展互聯網藥品2B、2C的服務了,這的確減少了互聯網醫藥的審批環節。

  不過,決定在公布取消事項的同時,也公布了取消審批后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具體措施:取消審批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強化“藥品生產企業許可”、“藥品批發企業許可”、“藥品零售企業許可”,對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企業嚴格把關。要建立網上信息發布系統,方便公眾查詢,指導公眾安全用藥,同時建立網上售藥監測機制,加強監督檢查,依法查處違法行為。

  有新醫療觀察人士表示,取消行政審批作為國家簡政放權的一個重要舉措,但并不是政府不管了,而是轉變管理方式,采取更為管用的事中事后監管措施和辦法。

  還有醫藥電商平臺內部人士表示,將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現在能看到的好處只是手續簡化了不少,其他更詳細的審批管理細則還沒有公布,她們不敢過分樂觀,“政府不可能完全放開不管醫藥銷售的,還是等春節后公布了再說吧。”

  處方藥向電商開放值得期待

  雖然如此,大部分醫藥電商人士還是對此感到鼓舞的,在剛過去的2016年,行業可說是遭遇了一次政策滑鐵盧。

  2016年5月,國家食藥監總局(CFDA)發文叫停互聯網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試點期。8月1日起,天貓、1號店等電商平臺被禁止從事藥品在線交易。2016年11月,國家發改委官網又發布了《互聯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第一批,試行版)》,其中“藥品生產、經營企業不得采用郵寄、互聯網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眾銷售處方藥”這項要求,基本可以理解為對網售處方藥下達了限制令。

  與之成鮮明對比的是,據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網絡監測中心數據,2016年我國醫藥電商銷售規模預計將達到285億元,與2015年的144.2億元相比,將增長97.64%。由此反映的是,即使政策調整影響了10月-12月三個月的交易額,仍難掩蓋2016年藥品、保健品網絡消費飛速增長的勢頭。

  一位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政府不可能沒有看到這一趨勢,事實上,這種趨勢的萌動源于2014年CFDA發布的《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 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當中就規定了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B類牌照不再需審批,也不需備案;C類牌照不再需審批,有執業藥師的藥品零售企業到省局備案即可;A類牌照下放到省局審批。因此,最新的取消B證、C證審批,可以看作是對此前《辦法》的一個回應,相信肯定會有更多企業加入到醫藥電商的大軍中來。

  同理,他相信,2014年《辦法》中提到的另一條重要規定,即“國家將以正面清單形式逐步放開處方藥網售,允許委托第三方物流配送”,也將很快得以落實。

  2017年1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中央網信辦秘書局、商務部辦公廳聯合發布《關于印發促進電子商務發展部際綜合協調工作組工作制度及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通知明確指出,鼓勵醫療機構、醫藥生產經營企業、醫藥信息及交易服務提供商等,建設醫藥健康電子商務服務平臺,提供在線預約、互聯網健康醫療咨詢服務;探索研究開展處方藥電子商務工作。

  波士頓咨詢公司去年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97%的患者會選擇線上購買處方藥,98%的醫藥電商也愿意開展處方藥銷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