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丹青傳家——當代嶺南美術名家邀請展

2017-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涛报道:2017年1月23日至2月27日,深圳關山月美術館舉辦《當代嶺南美術名家邀請展》,參展藝術家來自六個藝術家庭,以年齡家庭為序,包括劉濟榮、劉思東; 陳章績、關怡、關堅; 林墉、蘇華、林藍 ;陳振國、李嘉陵、陳朋;盧延光、盧詩韻和黃澤森、黃雪韻。策展人是盧婉儀。堪稱奉獻給觀眾的春節藝術大餐。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關山月美術館陳湘波先生介紹,家族繪畫在中國美術史上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如明代的文徵明家族、清代的王時敏一門,他們的影響延續至今。在當代嶺南畫壇,也有著這樣的典型家庭,或父子、父女,或母子、母女,兩代人,懷揣藝術夢,一路同行,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精神傳承,成就了老一輩的藝術底蘊和年輕一輩的藝術鋒芒。

劉濟榮和儿子

  本展覽由名門之後、關山月先生的孫媳、我館的青年研究員盧婉儀擔任執行策展人,邀請嶺南著名丹青世家劉濟榮、陳章績、林墉、陳振國、盧延光、黃澤森6個家庭、兩代15位藝術家同台展出,共呈現作品70餘件、文獻資料100餘份。

  繪畫是一門滌心寫心的藝術,它需要深厚的文化積澱、充沛的人生感悟和勤勉的筆耕不輟才得以修成正果。作為繪畫家族的長輩,以上六位先生苦心成業,在藝術界已然赫赫有名。他們有著大家熟悉的共同點:

      一是在中國畫的創作和研究上盛名在外,二是曾在嶺南主要的藝術教育領域任教或為藝術機構的負責人,對嶺南美術的發展產生過重要影響。這些家庭有的為畫壇伉儷,如陳章績、林墉、陳振國家庭;有的是父子、父女兩代畫家共研丹青,如劉濟榮父子,黃澤森、盧延光父女;有的家庭更兼名門之後,如陳章績一家是關山月先生後人,盧延光一家是許廣平先生一脈。然天下之本在於家,父母賢能,教子以身率先,使得兩代畫家既有共同的藝術追求,又有各自鮮明的風格。

林墉夫妇与女儿外孙女

      六個家庭的子女劉思東、關堅、林藍、陳朋、盧詩韻、黃雪韻,他們風姿俊妍,幼承家學,是“畫二代”中的佼佼者,也是當今嶺南畫壇之翹楚。

關怡作品《红荔黑猫》

陳振國、李嘉陵、陳朋

  關山月美術館自建館以來就對當代中國畫藝術的現狀與發展有著持續的關注和思考,特別是對與關山月先生以及當代嶺南繪畫的關注更是我館學術研究的重點所在。此次展覽呈現了當代嶺南兩代人各自的創作狀態及家庭背景,發掘父輩藝術家對晚輩的薪火相傳,探討在“丹青傳家”環境中成才的晚輩藝術家的藝術特色,對我們研究嶺南地區近半個世紀以來藝術發展的脈絡具有特殊意義,也給在新春時期的深圳市民奉獻一個有學術品格、有家庭溫暖、獨具東方人文情懷的美術展覽。

盧延光、盧詩韻夫妇和女儿。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