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鸡年未见开门红 港股有危亦有机

2017-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佳玲報道:昨日是本港金融市場雞年首個交易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於港股開市儀式表示,雞已鳴曉,惟猴子還未走,今年市場恐繼續波動。當日出師不利,恒指低開149點後一度持續走低,最低見23082.62點,尾市在騰訊(700)及中移動(941)力挽狂瀾下,以全日高位23318.39點收市,較節前最後一日跌42.39點或0.18%;國指則收報9756點,跌47點或0.5%。

  連日來,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推行多項新措施引發市場憂慮;中國農曆新年休市期間,道指連跌3日失兩萬點水平。由此,港股在雞年首個交易日跟隨外圍走軟。當日,恒指繼1月份累飆1360點後,一度跌至10天線水平,惟尾段始見明顯支持。港股全日成交額為577.61億元,較上日(1月26日)大減72.1億元。大市有近800隻股份下跌,上升約550隻。恒指即月期貨收報23319點,跌13點或0.06%。

  金礦資源股逆市上升

  當前,市場對特朗普新政心存戒備,避險情緒升溫,帶動金礦資源股逆市上升。中國白銀(815)逆升8.3%,中國黃金國際(2099)升6.5%,招金(1818)、紫金(2899)、靈寶黃金(3330)分別收漲2.63%、2.29%及2.7%。金飾股亦有揚升,周大福(1929)全日升3.6%,六福集團(590)升3.5%。

  藍籌股方面,控(005)跌0.6%,友邦(1299)跌0.7%,長和(001)跌1.3%,三股拖低大市38點。「三桶油」跌0.9%至1.4%。旺旺(151)大跌3.1%,為表現最差藍籌。相反,騰訊(700)收市倒升1.1%,中移動(941)亦升0.9%,兩股收窄恒指跌幅。另外,百麗(1880)升1.9%為表現最好藍籌,電能(006)亦升1.5%。

  上市監管改革無時間表

  上市監管架構改革方面,港證監主席唐家成表示,諮詢收集到數千份意見書,正努力進行分析,會保持開放態度聆聽市場意見,並向市場交代。惟他強調「改革並沒有時間表」。

  早前,港證監針對創業板新股股權高度集中情況發出指引,提醒保薦人、包銷商及配售代理遵守操守標準。對此,唐家成指,個別股票波動太大,配股並非只要符合100個承配人的規定,如果透明度不足亦不可行。有意見表示可將承配人數目提升至300人,唐家成表示,如有人刻意違規,不論規定人數多少都可做到,這是原則問題,並非人數問題。他續稱,指引推出時間不久,仍有待市場吸收。

  「老千股」難再渾水摸魚

  李小加則表示,(上市監管架構)改革須全盤考慮,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已上市公司不能隨便改動,因涉及利益問題。他期望在新框架內解決舊框架的問題,找到適合香港市場發展的新道路,最終達至吸納適合本港的上市企業目標。

  李小加強調,現行上市監管架構已用了15年,對未來新上市企業需有監管新框架,希望完善新股上市機制,讓好公司進來,壞公司很快離開,加快除牌機制,較高風險的企業設立投資者適合性。

  被問到執法力度的加強會否令市場減少「老千股」,李小加表示,「老千股」已在市場出現,隨意改變規例將影響已上市公司利益,但認為問題可在新框架中解決,而新上市的公司亦要汲取教訓,並配合今後香港市場的發展。

  陳家強:須警惕資金流向

  開市儀式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踏入雞年,港元利率或跟隨美息上升,市場須警惕資金流向。

  他說,即使外圍環境有諸多不明朗因素,例如英國脫歐、歐洲多國舉行大選以及美新總統特朗普施策等,但內地經濟仍維持中高速增長,經濟基本面並無大變動,相信香港有足夠經驗和機制處理不明朗市況。香港應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包括「一帶一路」等商機,預期香港金融業必能「更上一層樓」。

  港交所:雞年大市政治主導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雞年伊始,港交所在首個港股交易日開市儀式上描述新一年「大政方針」。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今年港交所三大工作包括:提升未來上市公司質素,拓寬和增強港交所交易和融資的平台和功能;發展更多金融產品;希望今年前海市場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可開始運作。他還表示,未來將會加強與香港證監會的合作及商議。

  周松崗認為,雖然歐美經濟增長放緩,但近期已見復蘇象,相信全球經濟基本面將維持向好。他相信,政治因素將起主導作用,令市場波動加大。同時,鑑於英國啟動脫歐,法、德及荷蘭亦將舉行大選,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經政策變數甚多,預料將會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一定震蕩。

  不過,周松崗重申港交所有足夠機制應對上述挑戰和風浪,他展望雞年港股市場「有危亦有機」,期望業務有平穩增長。

  監管政策未變 關切市場變化

  另外,有數據指,2015年上市的所有創業板股份首日股價升幅平均為743%,而2016年上半年上市的創業板股份相應升幅平均亦達454%。2015年首日升幅最大的10隻創業板股份中,有一半股價在一個月內從最高位急跌逾90%。平均來說,2015年上市的創業板股份成交價在一個月內從最高位下跌47%。相比之下,主板股份升幅則分別為5%及15%。

  對於創業板股份股價波動,早前港證監與聯交所曾發表聯合聲明指,一直在監察上市後股價波幅異乎尋常的創業板股份。昨日,周松崗對這份聯合聲明回應指,港交所一向對配股上市有明確的監管政策,聲明主要是起提醒作用,並非政策上有何改動。

  李小加則表示,發表聯合聲明旨在提醒公司要注意配股的有關規定,並非過去監管不足,而是市場不斷變化。所以,證監和港交所也因應變化而作出提醒。上市條例對這些一直有明確規定,港交所亦會一如既往緊密留意市場變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