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大連去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資30億美元

2017-02-04
来源: 遼寧日報

  設立產業引導基金 不斷完善企業服務

  大連2016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資30億美元

  2016年以來,大連市不斷優化投資環境,將引資與引智、引技并重,開展多種形式的招商引資活動,利用外資持續向好。統計顯示,2016年全市新批外資項目220個,實際吸引外商直接投資30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同比增幅自2016年4月份以來不斷擴大,經濟發展后勁持續增強。

  自2016年年初起,大連市轉變招商工作模式,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圍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壯大優勢產業集群、拉長現有產業鏈條、增強區域創新研發能力等目標,大連市不斷創新招商引資途徑和方式,通過龍頭企業招商、中介機構招商、代理招商、前移窗口招商、引入戰略投資者、主題園區招商等方式,推動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突破。

  為了加強對優勢產業的引導,大連市政府分行業設立產業引導基金,對投資大連市的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從事創新技術研發的外商投資企業,通過獎勵補貼、融資擔保等方式予以支持。同時,從全市篩選一批重點項目,通過建立領導包項目責任制、開通綠色通道等手段,加快推動項目落地。

  大連市上下樹立了“招商引資就是生命線,人人都是招商員”的工作理念,在招商體制上實現了新突破。作為全市招商引資的重點區域,金普新區2016年組織境外招商團組28個,分別在日本、韓國、德國召開金普新區推介會,邀請近600家國外企業參與。同時,加大新區駐日、駐韓辦事處人員力量,加強其窗口作用;在泰國、澳大利亞、阿聯酋等海外遼寧商會中設立了12個境外經貿合作站。經過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國外企業在較短時間內了解了金普新區的投資環境,增強了投資的信心。2016年,金普新區實際利用外資達13.3億美元,同比大增272.8%;新批外資企業67家,投資總額28.25億美元,同比增長164%。

  在招商引資的過程中,大連市注重營造“安商、親商、富商”的氛圍,在深化簡政放權、提高審批效率的同時,不斷完善企業服務,建立外資投訴快速處理機制,同時規劃建設國際醫院、國際學校,開通外商就醫、子女就學等綠色通道,全力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外商紛至沓來,總投資9000萬美元的輝瑞制藥二期項目、總投資4000萬美元的豐樹現代物流園項目、總投資2000萬美元的富士冰山自動售貨機公司第二工廠項目以及格勞博機床研發中心項目等紛紛落戶大連,為經濟增長帶來了新動能。

  在鞏固同香港、美國和日本等傳統投資伙伴合作優勢的基礎上,眼下,大連市正加大對中東、“金磚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招商力度,積極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格局正在形成。(記者 王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