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鹽業改革全速推進 2017年上半年望正式落地

2017-02-08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鹽業改革正在全速推進。記者6日從權威部門獲悉,《食鹽專營辦法》和《鹽業管理條例》等涉鹽法規正在征求社會意見,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正式落地。

  鹽業體制改革設定了為期兩年的過渡期,為企業作准備。目前,31個省(區、市)鹽業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已全部上報獲批,有些省份的方案正陸續浮出水面。

  據了解,發改委等相關部門鼓勵各省級鹽企做優做強,鼓勵各地加快組建鹽業股份公司,推進企業上市,打造產銷一體、跨省聯合的產業龍頭。另外,中鹽總公司也提出“依托資本市場,大力推進整合”,這或進一步增加整個鹽業體制改革“投資機會”的釋放。

  “從我們已經掌握的數據來看,各地的鹽價比較平穩,有些地方鹽企的出廠價格甚至下降。” 太平洋證券研究助理段一帆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鹽業體制改革將對整個產業產生深遠的影響,產業整合不可避免。

  記者注意到,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鹽業體制市場化改革促進產業集中度的提高和企業的發展壯大。以美國為例,鹽業生產流通完全實現了市場化運行,美國鹽企由近100家鹽廠經過兼並重組形成了6家鹽廠的經營格局。數據顯示,美國年生產鹽約4000萬噸,其中4家大型集團控制著全美約90%以上的鹽業市場份額。

  在業內人士看來,逐步放開市場後,鹽業企業做優做強勢在必行。對此,發改委等相關部門鼓勵各省級鹽企打造產銷一體、跨省聯合的產業龍頭,推動企業市場化進程,並積極創新商業模式。

  中鹽總公司作為我國鹽業龍頭企業和唯一中央企業,將率先改革,通過市場競爭成為促進鹽業結構優化、帶動鹽業進步,並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鹽業公司。

  中鹽總公司在2017年工作要求中提出:“積極落實國有企業改革和鹽業體制改革精神,優環境、強實力、增活力、提效率。”具體包括,帶頭改善行業環境,引領行業有序競爭,化解過剩產能;依托資本市場,大力推進整合等等。

  “未來幾年,中國鹽業產業整合有望打開空間,擁有強大銷售資源的中鹽總公司是重要力量。”段一帆分析說。

  行業專家告訴記者,以前定點生產企業不能直接進入市場,只能把食鹽賣給批發企業,由批發企業進行銷售,而且有一定的區域限制。改革後,將改變這種批發企業的“獨家銷售”模式,鹽業生產企業將更自主地進入市場。簡而言之,食鹽以前是“獨家經營、計劃管理、國家定價”,改革之後將更加靈活。

  當然,“無論是鹽業生產企業,還是銷售企業,在改革後都成為市場競爭主體,其結果將是‘強者恒強’,實力弱小者無疑將被淘汰。”段一帆說。

  2016年5 月5 日,國務院公布了《鹽業體制改革方案》,標志著中國鹽業體制改革正式拉開帷幕。根據該方案,從2017年1月1日開始,放開所有鹽產品價格,取消食鹽准運證,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產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