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财经观察】人幣對所有主要貨幣升值

2017-02-16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資金持續南下涌入港股的苦果,在15日盤中得到印證。15日早盤內地兩市還在向港股學習,反覆高企。但午后盤兩市場竟然來了個牛不飲水強按頭。這樣的差异表現背后是內地資金的持續流出。

  15日香港恆生指數已經站上24000點關,資金蜂擁而入自然讓內地股市吃不消。15日上午有26億主力撤出A股,而港股通(滬)净流入8.68億,港股通(深)净流入2.83億,合計高達11.51億元。一增一減之間,內地股市的疲弱就被注定了。

  深成指年內漲幅歸零

  15日,深成指盤中最低點見到10160點,這標志著今年以來的升幅已經歸零。而盤面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上海股市成交量和深圳股市幾乎看齊了,差額縮小到37億元左右。這說明今年以來市場資金更多的是流向了上海股市,因為就在去年,深圳股市的成交額還經常是上海股市的一兩倍。現在深圳創業板指數出現明顯跌幅,這說明內地股市正在由投機市場逐漸向價值投資和機構市轉變。

  資金的流向也加劇了內地兩市的分化。銀行股15日集體走高,護盤之意昭然若揭。而這讓散戶警惕,若不是有什麼情况,是用不著超級國家隊站場的。現在內地股市遇到的大問題是盤面流血日益嚴重,一個投機的市場,沒有資金拉抬,結果自然是可想而知了。今年以來股市總體上是賺指數不賺錢,時間一長就要提防出現倒春寒了。

  人民幣也遇到新情况

  國家外匯交易中心昨日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32,上日中間價6.8806,升值174個基點,升幅創三周最大。人民幣大幅走高緣於美元走勢的不確定性,但近期人民幣貶值預期趨緩、基本面支撐有所增強,預計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匯率仍有望維持近期的區間波動格局。

  而最值得關注的是,15日公布的中間價人民幣罕有地對所有主要貨幣升值,如對歐元、日元、英鎊、新西蘭元、瑞士法郎升值幅度分別是330、494、632、236、693個基點,幅度相當可觀。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升值738個基點或1.06386%,而在去年同期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非常明顯。人民幣對美元出現一定的升值是預期之內的事情,因為特朗普上台后,會死死盯著人民幣匯率,如果人民幣在這個時候延續去年貶值的態勢,勢必會給特朗普以口實。

  但是,現在人民幣的問題是對所有的世界主要貨幣升值,這就會讓中國陷入被動。如果人民幣對美元輕微升值,而對其他主要貨幣貶值,就是比較理想的局面,會保證中國國際競爭力。相信這也應該是人行爭取的結果。但是,現在的對所有主要貨幣升值就會使得人民幣離開最佳位置,進而會影響到中國出口的國際競爭力。相信人行會繼續引導,而不會讓人民幣全面升值成為常態。

  美元加息預期升溫

  耶倫日前明確表示,如果條件成熟,「未來的每一次會議都可能是加息窗口」。耶倫發表講話后,美元兌一籃子貨幣2月14日攀升至三周高位,投資者上調美國將加速加息的預期。而奇怪的是,人民幣并未出現明顯的貶值預期,人民幣對所有主要貨幣升值就是這樣的市場預期的結果。人行會不會進行干預和引導,仍需密切留意。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