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荫权即时还柙候判 庭审直击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網綜合

曾荫权昨天早上与妻子一同到达高院,神色凝重。记者 麦钧杰  摄

曾荫权由囚车送往荔枝角收押所。

  曾太偕子等5人到伊院羈留病房探病

  曾太與兒子今早到達醫院。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讯】據橙新聞消息,前特首曾蔭權一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名成立,法官押後至周三(22日)判刑,曾蔭權昨日傍晚由囚車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惟至昨晚9時許,曾蔭權稱呼吸困難,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檢查,並留醫在羈留病房。至早上9時左右,曾太及2名兒子,胞妹及胞弟,五人到達醫院,探望曾蔭權。

  眾人臉色憔悴,戴上口罩亦難掩滿面倦容,曾太雙眼更非常浮腫。現場數十傳媒追訪。

  曾蔭權還押荔枝角收押所3小時感不適 送QE檢查

  曾蔭權稱呼吸困難,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檢查。圖:星島

  前特首曾蔭權昨日傍晚由囚車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據悉,至晚上9時許,曾蔭權稱呼吸困難,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檢查。在急癥室經過15分鐘診治,即被推入M座5樓醫院羈留病房,預料會留醫至周三上庭接受判刑。

  他送院時戴口罩,身穿啡色囚衣及藍色外套,繫著鐵鏈躺在擔架上,由懲教員押解下送院。

  懲教署表示,為保障個人私隱,不會透露個別在囚人士資料。發言人指出,所有懲教院所均由衛生署派駐的醫生及擁有護理資格的懲教人員,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如有需要,駐院醫生會轉介在囚人士到公立醫院作進一步治療。

   多名前同事求情 官明言缓刑机会微

   曾荫权即时还柙候判

  前行政长官曾荫权上周五被陪审团裁定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控方英国御用大律师David Perry昨表明律政司基於公众利益、司法公义及控罪的严重性,决定重审「行政长官接受利益」一罪。主审法官陈庆伟表示希望下周一立即重审,但碍於控辩双方律师团队均没有档期,故重审一事容後再商议。辩方昨求情指曾荫权一生奉献香港,带领港人越过不同挑战,包括沙士及2005年的政改,功不可没,并向法庭呈上42封求情信,当中包括6名前司长林郑月娥、曾俊华、唐英年、黄仁龙、林瑞麟和陈方安生,以及4名前任及现任局长孙明扬、马时亨、林瑞麟及谭志源的求情信,要求法庭轻判缓刑,但陈官明言判缓刑机会甚微,下令曾荫权即时还押监房至明日判刑。

  辩方:审批牌照绝无贪污

  曾荫权闻悉要即时收柙一刻,即与家人无言对望,然後由惩教署人员押解入犯人栏内的羁留室,步入一刻与妻子、儿子及弟妹等数名亲友点头、并隔住玻璃与妻子对话,神情哀伤,曾太强忍泪水,两子及弟妹则双眼通红。而曾荫培的女儿则忍不住落泪。黄仁龙在散庭後,双手紧捉曾太鼓励对方。黄及後被问及有何感想、是否判处缓刑机会微等,黄表示:「我无嘢讲,唔该晒。」

  辩方英国御用大律师Clare Montgomery昨求情强调,曾荫权在决定向雄涛批出数码广播牌照,对公众并无构成损失,是合乎公众利益,根据曾荫权过往的表现,他审批牌照时未有申报利益,只是与过往的做法不同,绝没有涉及任何贪污成分。

  服务香港45年功不可没

  曾荫权在政府服务达45年,属少数年资如此长的公仆,他在任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及行政长官期间,带领香港人越过不同的挑战,包括沙士及2005年政改方案,其功不可没。辩方形容曾荫权勇於面对挑战及困境,一直以港人利益为依归。曾荫权明白案件对家人带来伤害、更甚损害了市民投身公务员的信心。但希望法官考虑曾荫权是一个良好品格的人,为香港贡献一生,为市民服务尽心尽力,定罪及判刑将伴随他一生,是终身的惩罚。

  辩方续指,由於陪审员未能就首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达成共识,法官不能就任何贿赂动机作出判刑,本案判刑应不涉及贪污元素,辩方强调在发牌给雄涛广播,全部经过广管局及行会的独立审议。故此在行为失当的判刑时应该取决於相关行为的动机及影响,是否存有任何不公平或不公义的後果,而曾荫权在本案中只涉及一项行为失当罪,属单一事件,不涉及连番失误,认为量刑起点应是入狱12至18个月。希望法庭考虑曾荫权已年届72岁,并於审讯期间健康转差,现需接受治疗,而予以轻判缓刑。

  辩方指与许仕仁案不同

  辩方更引述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案件,强调许仕仁面对两组不同的罪行,包括涉及贪污罪行,当时主审法官麦机智判许入狱6年,至於不涉及的没有申报的行为失当则判监18个月。至於警司冼锦华案则涉及享用免费性服务,罪行性质较严重,根据上诉庭的判刑指引,若案中牵涉有特殊情形,法庭可运用酌情权,判处被告缓刑。

  曾荫权面对的行政长官收受利益罪,指他於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接受深圳福田东海花园3层式住宅的整修及装修工程,及後於上述时间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身份,批准雄涛广播有限公司(後改名为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提出的声音广播牌照申请、交还用於提供AM电台服务的声音广播牌照申请,以及李国章以该公司董事兼主席身份作出控制的申请。9名陪审员经过2日1夜的退庭商议後,未能达成大比数的裁决。

  或要明年下半年方可重审

  而被陪审团以8比1裁定罪成的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则指曾荫权於上述期间以特首及行会主席身份参与决定DBC的申请时,隐瞒他与DBC主要股东黄楚标就深圳住宅进行商议。

  至於陪审团未能就律政司首次提出检控的「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达成大比数的裁决,故主审法官陈庆伟就该罪下令解散陪审员,控方与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商讨後,认为基於「公众利益及控罪的严重性」,决定就该贪污罪重审;辩方则指既然控方已决定重审贪污罪行,曾荫权有机会判处一个竖禁刑罚,若要曾荫权再次重新经历一次审讯,对他而言是十分苛刻,故希望法庭「暂缓判刑」,待重审後才一并判刑。陈官随即表示「法庭已准备下周一可以马上重审」,可惜控辩双方的律师团队均称「撞档期」,估计最快要排期至2018年下半年。

  曾双眼通红 亲人庭上洒泪

  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辩方呈上多封求情信,指曾荫权年事已高,望法官判处缓刑,惟法官表示判处缓刑机会微,当宣布曾荫权还柙待判一刻,曾荫权呆若木鸡,随後双眼通红望向家人,其亲人亦在庭上洒泪。

  曾荫权与太太曾鲍笑薇於约昨午2时抵达高院,并由7男1女的要员保护组护送入内,曾的儿子及弟妹亲友亦有一同到庭。一行人先到法庭外的会议室等待开庭,曾氏夫妇和代表律师万江仪一同阅读两个大文件夹内的求情信,曾不时咳嗽至双眼通红。期间时任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到会议室内问候曾氏;民主党何俊仁到庭旁听前向记者表示,10多位民主党元老包括杨森、李永达、刘千石等都有为曾联署撰写求情信,虽然曾有不足,但对香港贡献良多如沙士後领导香港复苏等,望法官轻判。

  逾百记者车场守候

  曾荫权入庭前与妻子十指紧扣步入法庭,站在犯人栏内得悉还柙一刻,曾还未能反应过来,随後才缓缓望向家人,曾太不禁落泪。完庭後,家人立即冲上前与曾道别,未几双双隔住玻璃落泪,曾太须由亲人搀扶走进会议室与代表律师商议,在内曾太双手紧握手袋,曾荫权胞妹曾璟璇搭曾太膊头安慰她,两子亦在旁安抚曾太,惟儿子亦已哭成泪人,会议室内众人神色凝重。不消半小时曾荫权家人离开法院,众人遭大批传媒包围,传媒多番追问下均拒作回应,曾璟璇表示「可唔可以畀哋空间我大嫂」,促传媒勿再追访。

  还柙消息一出後,逾百记者在停车场守候囚车,大街甚至天桥亦布满记者及围观市民,每当停车场有囚车驶出大批传媒均会一拥而上,期间辩方律师曾到羁留室探望曾,离开时不作任何回应。记者守候约2小时终见载曾的囚车离开,曾在内眉头深锁,面带忧色,囚车被记者重重包围拍摄,约10分钟後方能离去。

曾荫权晚上表示身体不适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检查。

  另外,直至昨晚9时许,曾荫权报称身体不适,要求惩教署召救护车到荔枝角收押所把他送院看医生,曾荫权在惩教员押解之下抵达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检查。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