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巴渝文獻總目》在重慶編纂完成

2017-02-21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記者 劉恩黎、陳舒)  記者近日從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獲悉,《巴渝文獻總目》目前已完成整理編纂工作,這部研究解讀巴渝曆史、人文、風物的文獻不久將出版面世。

  《巴渝文獻總目》是重慶市“十三五”規劃重大文化工程《巴渝文庫》的首批重點項目。2011年起,重慶圖書館啟動編纂工作,近20名研究人員先後分赴全國各地搜集整理資料,曆經6年,完成了總計200餘萬字的編纂工作。

  據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巴渝文獻總目》以當地文獻為主軸,對巴渝地區的曆史、人文、風物進行了深入研究和解讀,文獻的收錄上溯有文字記載、文物佐證的先秦時期,下迄1949年9月,共收錄巴渝著作文獻6653種,單篇文獻30166條。

  “被收錄進《巴渝文獻總目》的文獻既有李白、杜甫、白居易、劉禹錫、黃庭堅、陸遊等文學巨擘寓跡巴渝時寫下的千古名篇,也有始於齊梁的民歌竹枝詞。此外,革命及抗戰時期全國文化賢良和學術精英在渝留下的精神遺產,也成為《巴渝文獻總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負責人說。

  據了解,《巴渝文庫》在下一階段還將推出《巴渝文獻要目提要》,並將在《巴渝文獻總目》的基礎上擬定逐年出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