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比爾·蓋茨:離任CEO之後還在微軟做些什么

2017-02-21
来源:雷锋网

  比爾·蓋茨卸任微軟CEO一職已將近10年之久,雖然在離任後一直專注於慈善事業,但是他並沒有真正地從微軟退休。據雷鋒網了解,他不僅僅是微軟的董事會成員以及大股東,也是一名兼職的技術顧問。那么作為技術顧問,他主要負責什么呢?

  近日,蓋茨接受了GeekWire的采訪。在訪問中,他表示自己一直在專研自然語言以及虛擬助手技術。同時,他也談到了微軟旗艦業務Office辦公軟件和Windows操作系統業務的發展,而且還談到了對微軟現任CEO Satya Nadella領導下的公司文化的看法。

  雷鋒網對采訪內容做了不改變原意的編譯。

  問:您不再負責微軟的日常事務已經超過9年,對於過去幾年微軟發生的事情您有什么看法嗎?很多人都認為微軟複興了,特別是考慮到微軟如今的市值?請問您也是這樣認為的嗎?

  比爾·蓋茨:微軟擁有一些像Office軟件這樣一直以來都非常強勁的資產,在這些業務裏還存在很多的創新空間。這可能是微軟擁有的最令人贊歎的資產,人們會通過Outlook、Word來提高生產力,而且在全世界范圍內都能通用。他們保持了這一(領先)地位,並且還有很多工作正在進行當中。在我在微軟兼職的時,我會參與推動他們的工作,並分享我的想法。

  Windows直到今天仍然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資產。但是今天的世界已經改變,智能手機正在成為下一個計算中心,因此這份資產必須小心管理,以確保它能繼續拓展。目前,關於Windows系統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工作正在進行。令人振奮的是,微軟是為數不多在雲領域已經取得成功的公司之一,特別是在滿足企業客戶對雲計算的各種特殊需求方面。這讓人感到非常興奮。有Satya這樣的一群團隊為公司創建了這樣一種氛圍,我覺得很幸運。我也會通過備忘錄發送一些建議,推動公司的工作,不過做的並不多。這些工作給我帶來了樂趣,准確地說,是這些想法本身。

  問:當您給他們提供建議時,主要集中在哪些領域呢?

  比爾·蓋茨:自然語言以及所有通過自然語言產生的交互能夠創造出一種專業能力,幫助你解決問題。這是非常尖端的技術,而且對微軟的Bing搜索業務有很大影響。它能夠讓Bing的搜索不再是單純地基於字符串,而是基於對自然語言的深度理解。這種追蹤信息的能力,不僅僅在於文本,而是在於對人類活動以及人類如何排出優先級的理解。

  當你與機器交流時,你可以相信它對你的理解,它已經根據上下文排出了優先級。但是只有通過閱讀文本才能做到這一點,因此這是非常前沿的技術,這讓人感到非常興奮。Rajesh Jha、Harry Shum等關鍵人物在Satya的領導下正在專攻這一技術。

  從某些指標來看,微軟如今的份額不是很高,在1995年的時候,微軟曾經有非常高的市場份額。我們是少數幾家正在做非常驚人的事情的公司之一。如今,軟件對公司的重要性再次得到了強調。不過我們不僅僅是一家軟件公司,我們是一家偉大的軟件公司,而且正在做一些特別的工作。我們的領導層認為,微軟在某些方面是最好的,因此我們能夠吸引到最好的人才。這是一種積極的信號,我非常喜歡那裏正在發生的事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