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郭臺銘:印度離中國最少還有15到20年的差距

2017-02-22
来源:央視

 

  富士康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企業,是蘋果iPhone的主要代工制造商。但是最近卻傳出蘋果代工廠陷入無活可干的窘境。那么,富士康真的無活可干?富士康將在美國設廠的背后,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商業邏輯?來看央視財經記者對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郭臺銘的專訪。 
 
  年營收增長首次下滑 蘋果iPhone 7銷量“背鍋”?
 
  全球電子代工龍頭鴻海科技集團在今年1月10日晚間公布2016年12月業績:合并營收金額為新臺幣4,496.39億元;累計2016年全年營收達到新臺幣4.35萬億元,較2015年減少2.81%。雖為歷史次高紀錄,但卻是鴻海自1991年掛牌上市以來,年營收增長首度出現下滑。
 
  市場人士指出,鴻海在2016年的營收下滑,最主要是受到蘋果iPhone7銷售走弱的影響。
 
  郭臺銘認為,富士康并不是單一的代工蘋果iPhone,他們承擔了大量國產手機的設計和生產,國產手機銷量的上升對他們帶來利好。
 
  郭臺銘:想往高端、高檔、高科技走?來找我們富士康!
 
  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 郭臺銘:像華為、小米很多公司,它們難做的東西,我們都是幫它,不但是制造,還協助它來開發難的部分,很多。我現在當然不愿意指哪個客戶,畢竟影響到他們公司股價這些東西,反正有很多。他們只要認為,他們要往高端走了、高檔走了、往更高的科技走,他們自然就會找富士康。
 
  郭臺銘:珠三角急需大量員工 今年將招大學生1.2萬名
 
  在春節后珠三角高端技工不足的情況下,郭臺銘透露富士康現在急需招募大量的員工,特別是大中專畢業生。2017年將招募1.2萬名大學生、6000名中專技校畢業生。招工針對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機器人等創新領域,涵蓋富士康大陸30余個園區。富士康未來將以珠三角為根據地,轉型成為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龍頭的智能生態系統。
 
  郭臺銘:希望能夠請一萬多個大學生下得去,留得到基層鍛煉。我們要改變的,應該講學以致用,改變一個方式,他們做一年兩年以后,如果有必要,因為他有理論基礎,再加上有實踐的經驗,如果有必要我們會給他賦予更重要的工作。尤其是當軟件跟硬件,虛的跟實的要結合的時候。我覺得更需要這樣的工程師,來加入我們的制造團隊 。
 
  郭臺銘:富士康牽手共享單車 跳出代工共同設計
 
  今年1月23日,摩拜單車宣布與富士康達成獨家戰略合作。雙方將在單車設計生產、全球供應鏈整合等領域進行合作。富士康會專門開辟摩拜單車生產線,預計年產可達560萬輛,這意味著牽手摩拜后,富士康將進入共享單車領域。富士康的跨國運營資源和經驗也將為摩拜單車進軍海外提供幫助。
 
  郭臺銘:富士康不是代工,富士康幫摩拜單車共同設計,幫它制造。我們在制造的領域、在設計開發的領域,可以把這家公司,很快地讓它能夠有一個市場占有率。
 
  郭臺銘:產品適合在哪設廠就在哪設廠 制造基地主要在大陸
 
  富士康曾透露與蘋果聯合投資在美國組建顯示屏工廠,該工廠造價將超過70億美元,同時,富士康收購夏普后,也正和夏普考慮在印度建設液晶面板廠。
 
  郭臺銘:我覺得實體經濟,將來會在往后幾年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單是中國、美國、日本、印度、東南亞都一樣。全世界我們投資的觀念基本上有三個,第一個有沒有市場,第二整個的當地的環境成本,競爭力夠不夠,我是個人贊成自由貿易的競爭,而不應該保護主義。第三個它的技術人員的來源素質夠不夠。
 
  郭臺銘介紹說,選擇在哪個地區設廠是一個比較效應的問題,會根據成本、商業環境和消費能力等綜合因素,來決定產品的生產基地,反對地區保護主義。
 
  郭臺銘:印度離中國最少還有15到20年的差距
 
  郭臺銘:有些產品適合在美國做,我認為我們就會在美國做。印度現在目前也在發展消費者實體經濟,不是純粹的軟件進入到硬件。他們要走到硬件,他們才剛剛開始,所以他們離中國最少還有15到20年的差距,所以我們在每個地方都有布局。
 
  郭臺銘:你要說富士康是哪里的公司,我會說是國際性的公司,我們在全世界都有,只是說我們主要的制造基地在大陸。很多關鍵的零組件,我們會初級在大陸做,然后再把它組裝搬過去,其實這是一個產業鏈的過程。
 
  郭臺銘:從美國移到中國,移到日本,日本移到中國,中國再移到東南亞,東南亞再移到印度去,這是一個常規理論。所以我認為它是個很自然的規律,經濟規律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在大陸會全力發展經濟 。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