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水滸》中最令人唏噓的七大死亡事件

2017-02-22
来源:搜狐

  《水滸傳》中寫了太多的殺伐,有太多的血腥,但即便如此,書中有幾次死亡事件,卻依然令人唏噓。

  1.魯智深坐化六和寺

  宋江帶領梁山弟兄們平掉方臘,到杭州休整時,原本齊備的大小頭領“止剩得三十六員回軍”。

  這三十六員好漢,經曆生死,功成名就,原該享受繁華富貴,可就在這烈火烹油之際,突現異冷:魯智深圓寂了。

  杭州六和寺內,駐紮於此的魯智深突聞錢塘江大潮之聲,得知這是“潮信響”,想起智真長老留他的偈言“聽潮而圓,見信而寂”,他“心中忽然大悟”。

  讓僧人燒湯洗浴了,魯智深換一身禦賜僧衣,“又問寺內眾僧處討紙筆,寫了一篇頌子,去法堂上捉把禪椅,當中坐了。焚起一爐好香,放了那張紙在禪床上,自疊起兩只腳,左腳搭在右腳,自然天性騰空。比及宋公明見報,急引眾頭領來看時,魯智深已自坐在禪椅上不動了。”

  魯智深寫的“頌子”是——“平生不修善果,只愛殺人放火。忽地頓開金繩,這裏扯斷玉鎖。咦!錢塘江上潮信來,今日方知我是我。”

  魯智深圓寂,明明是功圓成佛,該當慶賀,但每每讀書至此,總覺不忍——《水滸》中最至誠、最灑脫的真好漢,就這樣沒有任何征兆地突然撒手而去!真所謂:“忽地隨潮歸去,果然無處跟尋。咄!解使滿空飛白玉,能令大地作黃金。”

  2.陳橋驛滴淚斬小卒

  梁山招安後,經曆了無數戰爭,許多兵將身亡,而且頗多死得悲壯者,但其間最讓我唏噓的,不是一百單八將中的某一個,而是那個死於陳橋驛的小小軍卒。

  梁山大軍征遼前,朝廷差遣“二員廂官,在陳橋驛給散酒肉,賞勞三軍”,說好的每個兵卒一瓶酒、一斤肉,但廂官“貪濫無厭,徇私作弊”,到兵卒手中,“酒只半瓶,肉只十兩(古代一斤是十六兩)”。

  梁山項充、李袞手下的一個牌手軍校,見禦賜酒肉被克扣,大為惱火,與那廂官鬧將起來。只因廂官罵梁山兵將是“醃髒草寇”,那軍校大怒,“走入一步,手起一刀飛去,正中廂官臉上,剁著撲地倒了。眾人發聲喊,都走了。那軍校又趕將入來,再剁了幾刀,眼見的不能夠活了。”

  遺憾的是,這軍校的壯士之舉,卻不合宋江、吳用的苟安之策,等待他的是斬首示眾——斬首給朝廷那些反對梁山者看,以息事寧人。

  宋江“飛馬親到陳橋驛邊,那軍校立在死屍邊不動”。宋江“卻喚這軍校直到館驛中,問其情節”,那軍校答道:“他千梁山泊反賊,萬梁山泊反賊,罵俺們殺剮不盡,因此一時性起,殺了他,專待將軍聽罪。”宋江道:“他是朝廷命官,我兀自懼他,你如何便把他來殺了!須是要連累我等眾人!俺如今方始奉詔去破大遼,未曾見尺寸之功,倒做了這等的勾當,如之奈何?”那軍校叩首伏死。

  宋江哭道:“我自從上梁山泊以來,大小兄弟,不曾壞了一個。今日一身入官所管,寸步也由我不得。雖是你強氣未滅,使不得舊時性格。”這軍校道:“小人只是伏死。”宋江令那軍校痛飲一醉,教他樹下縊死,卻斬頭來號令……

  ——原文引用這段文字,才能見得這小小軍卒的大義凜然、視死如歸。與那些所謂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比,這小卒的英雄氣概只強不弱!

  3.林沖風癱半載而亡

  就在魯智深圓寂後不久,宋江正准備帶領兵將回東京受封賞,林沖卻“染患風病癱了”。大軍臨行,“林沖風癱,又不能痊,就留在六和寺中,教武松看視,後半載而亡”。

  堂堂的豹子頭林沖,原八十萬禁軍教頭,不想其一生之磨難太多太多:妻子被欺,惡了高俅,忍氣吞聲,依然難逃陷阱;發配滄州,幾番險遭毒手;雪夜上梁山,不見容於王倫;火並王倫,尊晁蓋為主,卻得悉妻子已亡;有大功於梁山,眼見仇人高俅被擒又被放,無可奈何;沙場征戰,曆經生死,功成名就就在眼前,卻身染惡疾,痛苦半載而亡……

  命運,對林沖是很不公的。論武藝,論功勞,論名氣,林沖都是一等一的,但其一生,多隱忍少豪情,多磨難少快樂……直至死亡,也要先飽受半載病痛。

  說命運對林沖不公,不如說是《水滸》作者對林沖不公。不過,作者對林沖作出“不公”安排,也不是隨意的,因為整部《水滸》宣揚的是豪情義氣,而林沖的隱忍自私,是作者所不能接受的。

  4.張順命喪西湖水中

  梁山上,幾大水軍頭領如阮小七、李俊、張順,都是我喜愛的人物。也許正因此,張順的死,讓我難以接受。

  梁山兵將征討方臘打杭州時,張順欲從西湖裏“沒水過去,從水門中暗入城去,放火為號”。不想,他從湧金門爬到半城,卻被敵軍發現了,“張順從半城上跳下水池裏去,待要趁水沒時,城上踏弩、硬弓、苦竹箭、鵝卵石,一齊都射打下來。可憐張順英雄,就湧金門外水池中身死。”真是“曾聞善戰死兵戎,善溺終然喪水中”。

  張順死後,宋江見報,哭得昏倒,道:“我喪了父母,也不如此傷悼,不由我連心透骨苦痛!”此後,宋江到湖邊為張順吊孝,“親自把酒澆奠,仰天望東而哭”。

  說起張順,我總想起,在江州時,李逵在陸上把他打了一頓,他則在水中把李逵揍了一通,隨後,二人不打不相識,攜手一笑成兄弟;

  說起張順,我總想到,為給宋江遼病,他自告奮勇遠赴健康府找神醫安道全。一路上“冒著風雪,舍命而行”,過長江時,他險些死在水盜手中;

  說起張順,我還想到,他帶人鑿漏海鰍船,“一手揪住高太尉巾幘,一手提住腰間束帶,喝一聲下去,把高太尉撲通地丟下水裏去”的痛快。

  似乎,作者也舍不得這樣爽氣的張順就這樣死在本是自己稱霸的水中,便安排他魂靈再現,擒拿方天定……

  5.李逵死於宋江毒手

  李逵一生殺伐過濫,堪稱梁山第一劊子手。但他的死,同樣讓人覺得憋屈。

  宋江為奸臣所害,飲了帶毒禦酒。臨死前,他心憂李逵造反,壞了梁山泊“一世清名忠義”,便以毒酒騙李逵飲了。

  李逵見說,亦垂淚道:“罷,罷,罷!生時伏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個小鬼!”言訖淚下,便覺道身體有些沉重。回到潤州,李逵臨死之時,囑咐從人:“我死了,可千萬將我靈柩去楚州南門外蓼兒和哥哥一處埋葬。”囑罷而死。

  剛才說了,李逵手上鮮血最多,他是死有餘辜。但如果李逵是戰死、淹死、病死,甚或是萬箭穿身而死,我都好接受,唯獨死於宋江下毒,著實難以接受。

  因為,沒有第二個人能像李逵一樣,敬著、順著、愛著“宋江哥哥”。

  “哥哥殺我也不怨,剮我也不恨,除了他,天也不怕。”這話,是李逵一生的信條,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也正因此,他死於宋江之手,令人唏噓。

  6.郝思文被碎剮而亡

  征討方臘過程中,不少梁山好漢死得很慘,被亂箭射死的,被亂槍戳死的,被斬為兩段的,被閘板砸死的……郝思文則是惟一被碎剮。

  在攻打杭州時,郝思文被活捉入城,宋江差人去打聽消息。次日,只見小軍來報道:“杭州北關門城上,把竹竿挑起郝思文頭來示眾。”方知道被方天定碎剮了,宋江見報,好生傷感。

  有人說,郝思文一直是梁山中不起眼的小角色,但他的死給人震撼,他以死捍衛了英雄尊嚴:被碎剮而不變節不屈服,梁山上又有幾人能做到?!

  簡單做個盤點,可梳理出梁山好漢中因吃拷打而屈招者人數眾多:生辰綱事發,白勝被拷打招供;被張都監栽贓擒獲,武松吃打屈招;題反詩被擒打,宋江招供;解珍、解寶獵虎反被告惡狀,吃打不過屈招;從梁山回鄉被擒拿,盧俊義被打屈招;柴進被高廉拿拷打,屈招使令李逵打死殷天錫;即便是李逵,也曾被拷打不過,招自己是“妖人李二”……

  與他們一比,可見平日不顯山露水的郝思文卻是硬漢一條:寧願被碎剮而死也不屈服。

  7.四歲小衙內被砍殺

  上面說的這些,都是成年人有“因果”的死,雖不願看到,卻也無可奈何,但被李逵一斧頭砍頭的那個四歲小衙內的死卻令人發指。

  這事大家都熟悉,宋江或吳用或兩人共謀,指派李逵殺小衙內,以斷了朱仝後路,逼他上梁山。

  書中對這一慘絕人寰的暴行是這樣寫的——李逵道:“被我拿些麻藥,抹在口裏,直攛出城來,如今睡在林子裏,你自請去看。”朱仝乘著月色明朗,徑搶入林子裏尋時,只見小衙內倒在地上。朱仝便把手去扶時,只見頭劈做兩半個,已死在那裏。

  不需多說,只此一例,足見所謂梁山好漢實為一群劊子手!

  (作者:飛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