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基礎因素理想 澳紐看高一線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上半年,受到當地政治不穩定因素影響,歐洲貨幣,包括歐元及英鎊等,筆者基本上都是看淡。相反,眾貨幣中筆者較看好澳紐,當中又以澳元筆者認為可看高一線。料破77美仙後下一目標為80美仙。

  看好澳元並非無因。首先,澳央行行長洛威於本月中就公開表示不認為現時澳元匯價有「過貴」情況。這點非常重要,因為過去多年來,澳央行一直謂澳元匯價過貴,並恐嚇要作減息。但現在澳央行卻一反常態。

  據洛威所指,其改變對澳元匯價的看法是因應國際上與澳洲出口相關的商品價格回升了不少,所以才改變對澳元匯價的看法。雖然洛威的說話本身並不具備推升澳元作用,但就明顯為日後澳元上升作出放行。

  全球通脹重臨 利好商品貨幣

  第二個利澳元匯價上升因素是全球通脹的重臨推高了商品價格。於過去數月,全球通脹來勢洶洶。不單是美國的年通脹率高企2.5%,主要經濟體如中國及歐元區等,其年通脹也分別有2.5%及1.8%。

  全球通脹重回有助商品價格上升,這間接亦為澳元帶來了支持。最後值得留意是澳洲的主要出口國中國,其經濟正在改善中,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亦降低了中美全面交惡的可能性。中國經濟穩定對澳洲經濟以至澳元匯價同屬利好。

  美加息及歐洲大選 左右澳紐元

  回觀紐元,紐元本身的利好因素實不下於澳元。受惠於中國自2016年初起實施兩孩政策後,中國於2016年的出生人數就明顯較2015年多出131萬人。加上中國中產人數的不斷增加,這會驅使中國對新西蘭生產的優質奶類食品需求增加。

  可惜,紐央行於本月9日的議息會上揚言,該行在兩年內也未必會加息,使紐元失支持。不過,從新西蘭第四季通脹率高企1.3%所見(第三季卻只為0.4%),筆者質疑不用兩年,可能快則明年初,紐央行便有加息壓力。建議如紐元見70美仙可考慮吸納。

  不過,不論購澳元或紐元均有兩個風險要留意。首先,如特朗普一旦大幅降企業稅使聯儲局有加大加息壓力,在息差上這會對澳紐匯價不利。其次,如歐洲在多國的大選期間出現政治混亂,削弱市場的風險胃納,這對澳紐同為不利。這是購買澳紐的兩個最大風險。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溫灼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