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打飛的赴港買保險遇“冷水澆頭”內地客戶或遇續保難、退保難

2017-02-23
来源:东南商报

  “資金出海麻煩,現在沒怎么做香港保險了。”昨天,我市一位從事香港保險代理銷售的倪小姐告訴記者。

  繼去年保監會發布風險提示和銀聯卡禁刷後,最近,中國銀行和招商銀行接連公告稱,境內外幣卡不得用於投資類境外保險產品的購買,其中包括內地投保者所青睞的分紅型重疾、教育金等險種。曾經瘋狂的赴香港買保險熱潮正遭遇“冷水澆頭”。

  寧波人青睞組團去香港買保險

  沈女士是餘姚一位私營企業主,早在幾年前,她就和幾個小姐妹一道,去香港購買了一份年繳1萬美元,繳費期5年的重疾保險。去年上半年,在我市一位香港保險經紀人的推薦下,她又專程打飛的赴香港,給女兒買了份分紅險,“當時我們一共去了5個人,都是去買保險的,到了之後才發現,買的人是真多,還需要排隊。”

  其實,最近幾年來,寧波人很青睞去香港買保險。奉化的裘小姐是一位香港保險經紀人,她供職的保險公司,曆史超過了150年。工作第一年,她都是在接香港人的單,第二年,基本上接內地人的單了。此後,她一兩個月就會回一次寧波,拜訪和拓展客戶。她說,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寧波人組團赴香港買保險,為此他們公司還專門設立了針對寧波客戶的“寧波組”。

  在我市一投資公司上班的倪小姐兼職銷售香港保險,盡管她是去年接觸香港保險,但業務做得還不錯。“我做的都是期繳的,大多數客戶買的是年繳5萬美元,一共繳5年。”倪小姐說,她的客戶買的還不算多,她一位同行的客戶中,有不少人一買就是幾百萬美元。她說,赴香港買保險的多是民企老板,買的最多的則是重疾險和具有分紅性質的保險。

  香港保險業監理處的數據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489億港元,較2015年前三季度的211億港元大幅增加132%,較2014年前三季度的169億港元增加189%。2016年前三季度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占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1323億港元)的37%,這一占比在2014年2015年分別為20.3%和21.7%。

  香港保險遭遇“冷水澆頭”

  內地客戶購買境外保險超乎尋常的熱,也引起了監管的注意。2016年4月份,保監會針對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發出風險提示,香港保單不受內地法律保護,內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單,必須親赴香港投保並簽署相關保險合同,如在境內投保,則屬於非法的“地下保單”,既不受內地法律保護也不受香港法律保護。

  半年後,銀聯出招,卡住了內地客戶購買境外投資類保險的銀聯通道。銀聯國際發布《境外保險類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合規指引》,強調境內銀聯卡在境外刷卡買保險必須合規使用:境內居民在境外購買與意外、疾病等旅遊消費相關的經常項目保險,可以使用銀聯卡支付,但其他保險項目嚴禁使用銀聯卡支付;嚴格落實外彙政策規定的境外保險類商戶單筆交易不超過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幣的消費金額限制;強化境外收單機構對保險類商戶管理要求,包括:准確設置商戶類別碼、加強商戶培訓及異常交易監控、強化商戶檢查等。

  之後,外彙管理局出台加強個人購彙管理規定:境內個人辦理購彙時,限制境外購買保險。

  前不久,中國銀行、招商銀行相繼發布要求持卡人在境外合規用卡的公告,申明該銀行的境內外幣卡不得用於購買境外保險產品。這是繼銀聯、外彙管理局開始嚴管境外投資後,商業銀行首次對境外投資型保險設卡。

  開立香港賬戶門檻提高

  倪小姐昨天告訴記者,現在她已經很少做香港保險,最主要的原因是資金出海困難。“去年12月份我帶隊去香港時,銀聯卡已經禁刷了,Visa、萬事達卡並沒有完全禁刷,但是,香港的保險公司有限額要求,每天的限額是1萬美元,如果額度高的話,就要分好幾天刷,比較麻煩。”倪小姐說,當時,她幾個客戶一人帶了5000美元出境,在香港呆了兩天,一天只能刷1萬美元,剩下的錢轉到香港賬戶,然後她去香港銀行開不記名本票,再送到保險公司。

  但是,這僅僅是針對已經開設好香港賬戶的客戶。倪小姐說,今年1月份,她的一個客戶在香港開設賬戶就沒成功,原因是香港賬戶的門檻大大提高。

  據介紹,以往,內地居民只要拿著身份證,就可以在該行開立一個香港一卡通賬戶,但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開立香港賬戶開始有門檻,有銀行規定,連續三個月,客戶的日均資產要達到5萬元人民幣,簡單一點說,就是3個月內,平均每天要有5萬元人民幣放在香港一卡通賬戶上才行。

  今年2月1日開始,內地客戶開立香港賬戶的資產門檻再次被提高,其中一些銀行要求連續三個月的日均資產在500萬元人民幣(含)以上,比此前開戶門檻要求的5萬元抬高了100倍。

  一些投保人陷兩難境地

  種種限制下,赴港買保險的熱潮或將消退。但是,對於一些在香港買過保險的期繳市民來說,就比較糾結了:續保不易,退保又太虧。

  據了解,就續保來看,自銀聯宣布禁止用銀聯支付購買境外投資類保險後,香港幾大保險公司也做出回應,續保繳費不接受銀行卡支付。安盛方面表示,目前內地客戶購買的所有保險產品,若是需要續保,都不可以刷銀聯卡。大都會人壽方面也稱,內地客戶除了購買意外險和醫療險仍可刷銀聯卡之外,其他險種不管是新單繳費還是續保都不可以刷銀聯卡。而以前很多客戶常用的續保途徑“電彙”,也遭到了部分銀行的封堵,即不可以向香港電子彙款用以繳納保費。

  續保不易,退保就更不劃算。保險界人士表示,對於儲蓄分紅險、重疾險等最受歡迎的險種,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只能獲得保單的現金價值,投保時間越短,現金價值越少。以某款重疾險產品為例,繳費前兩年的現金價值為0,即使第三年,現金價值也少得可憐。

  據一位香港保險代理人透露,目前,他們還在探索多種途徑幫客戶完成續保。不過,保險界人士也表示,熱潮過後,內地人對香港保險的認識也將回歸理性。

  業內人士提醒保險消費者,內地居民在香港購買的保單,賠款、保險金給付以港幣、美元等外幣結算,消費者需自行承擔外幣彙兌風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