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者擬優化環球資產配置 香港內地互為首選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環球市場跌宕起伏,「黑天鵝」不時出現,為獲得較可觀的投資回報,中港兩地投資者均對優化資產配置表現積極。恒生銀行(011)調查發現,逾60%投資者認同分散投資市場的重要性;內地投資者更以香港作為環球資產配置的首選地。香港商報記者王理琪

  恒生銀行及恒生前海基金管理公司,在今年初對內地和香港投資者資產配置情況做問卷調查,發現內地投資者選擇香港,為配置環球資產的首選地,逾35%內地受訪者擬在未來12個月,增加對香港市場的配置;香港受訪者則視內地為環球配置的最佳選擇,20%香港受訪者計劃未來12個月增加內地資產配置。

  另外,在此次調查中,有67%的受訪者認同分散投資市場的重要性;并有70%內地受訪者表示將於未來12個月優化環球配置。

  雖然兩地投資者顯示了對雙方市場足夠的興趣,但滬、深港通及基金互認仍熱度不足。調查顯示,有近半數內地及78%香港受訪者暫未有使用滬港通或深港通,而有65%內地及85%香港受訪者暫未有透過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作投資。

  李佩珊:看好港股市場

  恒生銀行投資產品及顧問業務主管兼恒生前海基金董事李佩珊表示,內地投資者對進行環球資產配置態度積極,在環球經濟不明朗情況下,投資者為分散風險、提高回報率,會考慮環球資產配置,而在香港與內地雙向投資渠道發展充分的情況下,內地資金將樂於流入港股市場,預計滬、深港通及「基金互認」使用程度會大大提升,她并表示,在強美元環境下,對港股前景樂觀正面。

  目前香港與內地兩地「互聯互通」主要渠道包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滬港通、深港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等。

  李佩珊進一步表示,人民幣貶值亦是內地投資者考慮人民幣資產之外的投資渠道的一個原因,去年人民幣貶值6.5%,預計今年貶值幅度會比去年為低,預測貶值大概3%至4%。

  新興產業受兩地投資者歡迎

  投資產品分布方面,逾80%內地和香港受訪者認同,分散投資不同種類的金融產品,對資產配置的重要性。股票為最受內地及香港受訪者歡迎的金融投資產品,分別占可投資資產約30%,基金及債券緊隨其后。

  投資板塊方面,半數內地和香港投資者看好新興行業帶來的投資機遇,尤其對新能源、節能環保及互聯網服務感興趣。其中過半內地受訪者認為新興行業會在中長期跑贏傳統行業,較香港受訪者45%的比例為高。

  另外,恒生前海基金總經理劉宇指出,旗下首隻跨境投資基金滬港深基金下月推出,主要針對內地投資者,投資主題為新興產業,既會投資股票,也會投資債券。

  拆局解碼

  跨境投資類基金被看好

  恒生前海首隻公募產品「恒生前海滬港深新興產業精選混合型基金」已於上月獲批,主打滬港深市場,力爭3月出臺,市場預料南下資金將陸續來襲。據悉,現時滬港深為主題的相關基金已有6隻獲批,涵蓋科技創新及新硬件等不同範疇。

  市場普遍看好此類跨境基金前景,因由今年開始,滬、深港通交投活躍,「北水南下」之浪潮更助力恒指破24000點,這反映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濃厚興趣,現時市場熱度未熄,滬、深港通或將開啟新局面,相關主題基金亦有可能獲得不低的收益率。恒生前海基金總經理劉宇表示,恒生前海基金未來會推出更多跨境投資相關主題產品,以適應資金投資喜好。王理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