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內地養老金入市 首批約100億 大多開始投資

2017-02-26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福建省晉江市一個敬老院的老人。截至2015年內地養老金個人帳戶記帳規模已達4.71萬億,而養老金累計結餘僅為3.99萬億,而且這個缺口逐年擴大。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養老金終於正式入市。《經濟觀察報》昨天援引一家首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證券投資管理機構人士稱:「(養老金投資)資金已經到帳了,到位的組合已經開始投資了。」首批中標的權益類產品一共有4隻,規模在100億元左右。目前現金類、固收類、權益類資金都已經到位,大部分組合已經開始進行投資。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今年1月初,社保基金就開始手進行第一次組合招標工作,並且評標之後公布中標一兩周之內就實現開戶、打款,顯示其運行速度很快,效率很高。目前,第二次招標工作也已啟動。

  銀河證券研報稱,2009年至2014年,內地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分別為2.2%、2.0%、2.5%、2.6%、2.4%和2.9%,考慮到通脹因素,存在不增值反貶值的風險,需要拓寬投資管道保值增值。

  廣發證券研報同樣指出,養老金的收益率大致相當於1年期定存利率(或1年期國債利率)。從年度均值來看,養老金的收益率與通脹基本持平;部分年份,養老金的收益大幅跑輸通脹。由於投資管道受限,養老金很難實現保值增值。

  過去15年收益率為負

  據《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公布利息收入等資訊綜合分析,內地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收益基本維持在2%左右。若按照2%投資收益,減去通脹水平,實際收益率基本為負,2000年到2015年間的平均實際投資收益約為-0.25%,年均貶值約為72億元(人民幣,下同)。

  統計顯示,截止2015年個人帳戶記帳規模已經達到4.71萬億元,而養老金累計結餘僅為3.99萬億,就算這部分資金全部給到個人帳戶,也存在超過7000億元的資金缺口,而且這個缺口在逐年擴大。

  而相較而言,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收益則明顯跑贏通脹。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此前公開透露,全國社保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為8.4%。其中,權益類資產的收益率的長期均值為6.81%(如果剔除2008年股災的影響,2009年-2015年的長期均值為8.75%),全國社保基金的投資收益遠高於CPI。

  一位基金機構人士表示,通過拓寬養老金的投資管道,將養老金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運作,養老金入市,是提升收益水平、實現保值增值必然選擇。

  今年1月6日,人社部官網公布,廣西已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首單養老保險投資合同,合計金額400億元,並成為國務院出台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2015年8月17日)後,簽訂的首個省級養老金委託投資合同。

  藍籌股料是首選

  首批權益類組合入市,標誌內地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將正式開啟投資運營的市場化之旅,A股又迎來新資金。不過,談及對市場的影響,業內人士皆持「冷靜」立場,認為初期養老金入市規模有限,更看重其對市場的長期效應。

  上證報援引分析人士稱,養老基金進行市場化投資運營的意義在於,資本市場長期資金將進一步增加,從長期看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維護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此前有報道稱,權益類養老金大概率投向「優選價值」和「指數增強」兩類組合。

  根據此前年金的投資風格,主要以增值保值、穩健為基礎,低估值、高分紅、業績持續穩定、有良好現金流的藍籌股是首選投資標的,創業板、成長股等被配置的比例通常較低。「無論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還是年金,都是老百姓的養命錢,不能承受試錯之痛,因此必須在確保絕對收益的情況下才會追求相對收益。」上證報援引一家具備企業年金投管資格的機構人士表示。

  初期規模有限 重在長期效應

  近期在養老金將要入市的消息刺激下,A股行情一路應聲上漲。港股中的內險股也錄得大幅上漲。養老金入市後,對A股走勢又有什麼樣的影響?有機構估計,本次養老金入市的規模接近2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僅佔A股總市值的0.45%,整體影響不大。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上周市場上漲,因為養老金入市對於提振市場信心有很大的益處。作為長期穩定的資金,養老金有利於提高A股的估值重心,同時對推動藍籌股行情也會有比較大的利處。並且養老金的分批入市,對於市場的影響將是長期性的。

  經濟觀察報引述市場人士稱,A股的上漲屬於消息驅動,養老金風格是配置藍籌股,所以在前幾日銀行板塊上漲趨勢比較好。儘管目前入市資金量不大,但對股市的影響還是立竿見影的。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內地養老金規模約4萬億元,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全國可以納入投資運營範圍的資金總計約2萬億元。也就是說,養老金理論上可以投資股市的資金規模約為6000億元。

  海富通基金相關人士此前表示,對於基本養老保險,公司將應用最高級別的風險控制等級,提升風險識別的要求。以安全性作為基本養老管理的首要要求,其次是資產的穩健增值。

  佔A股總市值比例低

  根據測算,最近兩年社保基金的權益資產配置比例在12%至13%之間;同時,險資的權益資產配置比例從2016年開始在14%左右震蕩。由於養老金的風險偏好更低,權益資產配置比例將略小於社保和保險。

  廣發證券研報認為,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或股票型)產品的比例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廣發證券研報認為養老金入市不會直接達到上限,參照社保基金(入市比例12%左右)和險資(上限30%,入市比例14%左右)的歷史數據,估計本次養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規模接近2500億元,僅佔A股總市值的0.45%,整體影響不大。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曾透露,內地社保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為8.4%,明顯跑贏通脹。 資料圖片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