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商報聚焦】香港樓價今年起碼漲兩成?

2017-02-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今年,本港樓市存有多種利淡因素,如美國息口上升、環球經濟前景未明及港府持續「加辣」等,惟樓價指數及地價猶雙雙破頂,令不少專家大跌眼鏡。當中,去年以來多次唱淡香港樓價的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更改變預測——由原先最差或跌一成,轉為料樓價「起碼升兩成以上才遇阻力」。因為樓市熾熱,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在網誌中表示會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香港社會和市民在房屋方面的需要。

施永青 资料图

  特朗普新政推升本港樓股

  就改變對樓價看法的原因,施永青并無給出市面流行的「中資搶高地價推高樓價」言論,而是稱因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包括要求制造業回歸美國、大興基建及擴大軍備等,這些都會引致美國消費需求轉強,從而推高當地通脹。他形容,未來通脹升幅「唔系人甘品」,隨時快過加息步伐意味着美元走弱。屆時,香港市民將買磚頭保值,香港投資市場將轉旺,都會推高香港樓股走勢。

  對於樓價動輒上升十幾個百分點,遠遠與香港薪資升幅脫節,造成市民難以上樓,施永青指,政府須全面審視現時房屋政策,認為這其實是「打擊面寬,幫助面窄」,只集中降低整體樓價,未能有針對性協助有買樓需求的年輕一代上樓。「樓價要跌七成,年輕人才能負擔得到……」他稱,「但如果真的大跌七成,到時香港經濟會出問題。」

  上周五,由中原地產編制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7.74點,率先創下歷史新高,按周升0.62%,較2015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146.92點,高出0.56%或0.82點。對此,施永青認為,CCL指數至約180點水平,才會遇第一個阻力。也就是說,本港樓價要續漲近22%才會遇到真正的阻力。

马绍祥 资料图

  吁推首置政策助年輕人上樓

  至於政府數據顯示,最近逾九成買家為首置客(不涉DSD稅),施永青直言,數據上的首置客部分其實亦屬投資行為,是由父母用子女名義買樓,目的是為資金尋找出路,并非真正迫切需要的首置人。

  施永青建議以「限制售賣對象」來降低年輕人買樓門檻,并提出未來一半或以上新增土地規定為港人首置客建設,有關「首置屋」不可出租,日后亦只可轉售予首置客。他相信可大量供應該類型房屋,用市場來調節該類型單位樓價。他又認為,有關限制只須在賣地條款加入,不用立法,因此「不怕有人拉布」。

  施永青又指,中資財團來港買地未必是壞事:更多財團參與投地可令土地需求增加,推動地價上揚;新盤未來賣樓時,價格或更吸引,對消費者有利。同時,本港發展商比較保守為保利潤,收租比例愈來愈高,開發盈利下降,持續下去,未來10年可能部分慢慢會變成收租公司。

  馬紹祥:多管齊下增供地儲地

  對於「內地資金來港買地,是否推高地價和樓價」問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日在其網誌中亦提及。他指,事實上,自2012年4月至2017年2月底,政府售出的137幅住宅、商業/商貿/酒店及工業用地中,據投標者在投標表格上提供資料及公開資料等作分析,只有17幅用地(即約12%)相信是由與內地企業有關公司或合資投得。

  馬紹祥認為,地價和樓價兩者沒有必然關系,因由售出住宅用地至樓宇落成出售,通常需要數年時間,期間市場情况不斷轉變,樓價受眾多因素影響,發展商要承受樓市升跌的風險。發展局會繼續聯同相關部門,在多管齊下策略下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香港社會和市民在房屋、經濟和民生方面的需要,同時建立土地儲備,扭轉過去長期土地供求失衡的情况。

  至於市場面積偏細單位(即俗稱的「納米樓」)愈來愈多,政府會否在賣地時施加「限尺」或「限量」條款?馬紹祥稱,當局對此現象很關心,并會密切留意市場的趨勢。他認為,目前應給予市場空間因應需要而調節,在有需要時考慮在出售個別住宅用地時,透過賣地條款施加合適要求,因時制宜地回應市場需要。

  業界吁藉供應扶助首置客

  雖然施永青及政府都不認同「中資搶高地價推高樓價」言論,惟市面有關言論仍十分盛行。當中,美聯物業更直言,中資高價搶地勢引發骨牌效應,進一步推升本港樓價。美聯樓價指數(2月15日至2月21日指數,主要反映2月1日至7日市况)報138.3點,比1997年高位已高出逾38%,與2015年8月的141.2點高位僅相差約2.1%,預期近期樓價將打破該紀錄高位。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預期,若影響樓市的因素不變,今年樓價可望上升10%,升幅集中於上半年,屆時美聯樓價指數將達152.7點。他呼吁政府緊貼巿况適時調整房策,從供應入手扶助置業。短期而言,為協助首次置業市民,建議政府放寬按揭成數,將住宅按揭成數上限由六成放寬至七成,并將6個月換樓期延長至12個月,同時推出「港人首次置業」住宅地,只限出售或轉售予首置港人,以扶助巿民上車。

  地王效應初顯 樓宇登記轉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晶、曾浩榮報道:地王效應加持下,新盤市場在剛過去的周末銷情尚可。至昨晚8時許,綜合一手資訊網及市場消息顯示,周末(2月25日至26日)兩日全港新盤市場錄得64伙成交,較上周末255伙跌近75%。不過,撇除前周末「嘉匯」成交的208伙,本周末較上周新盤成交量47伙升約36%。其中,香島更錄得11宗成交,為過去周末唯一錄得雙位數成交量的樓盤。

  南區左岸兩伙套現1億

  周末新盤混戰,其中長實地產(1113)旗下馬鞍山「星漣海」最值得關注。該樓盤於本月23日開始在沙田第一城路演,周末兩日吸引到5000人次參觀。據悉,發展商原計劃預留的1000個VIP名額,昨午即派發完畢,由於現場客戶和查詢者人數眾多,發展商決定加派500個名額。對於是次路演,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感到非常滿意。他預期,短期樓市氣氛會隨着地王成交持續向好。

  事實上,郭氏此言不虛:鴨昪洲新地王以逾168億元由中資財團成功投得后,同區同樣由中資中海外(688)發展的現樓「南區左岸」,昨連環售出兩伙,單日成交近1億元。其最新售出單位,包括一伙連車位以5625.2萬元售出,尺價31478元;另一伙售價4010.6萬元,尺價22443元。

  本月樓宇登記料達5900宗

  另據中原地產數據,截至2月22日,今年2月份的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錄得4723宗,總值365.5億元。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預測,全月登記可達5900宗及450.0億元,較1月份的5220宗及394.6億元分別上升13%及14%,結束兩月連跌。他認為,其主因是一手登記明顯上升,工商舖亦有拆售項目帶動整體回升。由於農历新年后樓市回暖,二手交投數量攀升,發展商亦陸續有新盤推出,相信3月份登記數字有望迫近7000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