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發表全面政綱 九大政策範疇 建議良多

2017-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長官提名期後日截至報名,參選人林鄭月娥今公布全面政綱,提出以「行動、廣泛、深入」為主題,分為「民生、公務員、經濟、青年」四方面,包括提出將部分港鐵派予政府的股息用作降低市民乘搭長途車費用。

  她开场时说,自宣布参选以来,已经与38个选委界别见面,无分建制或泛民,举行接近100场深谈会,深入及坦诚地交流意见。她说,无论谈论施政理念抑或批评她本人,她都虚心聆听。

  林郑月娥说,政纲全稿是与市民一同编写,她以行动回应广泛社会诉求。

  九大政策範疇,建議良多

  林鄭月娥表示,有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告訴她工作量很重,又有中醫未能受惠香港的公營的醫療體系,年輕夫婦慨嘆生活開支很大。故此,她在民生方面,將處理她提過的「三座大山」,包括領展、港鐵車資及強積金對沖問題。

  她提議將部分港鐵派予政府的股息,用作降低市民乘搭長途車,預計數以十萬計市民受惠;港鐵全綫列車提供WIFI,配合香港智慧型城市發展。

  針對領展問題,她稱,不少公屋居民表示附近只有領展商場,冀建新街市。她稱,會改善食環署管理的街市,並提出興建新街市、改善現有設施及發展墟市。

資料圖片

  開篇第一章就回應各方關注的政制問題,一如她早前的口風所說「社會未有共識」,故暫不會重推政改及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但承諾將盡力營造社會氣氛,為重啟政改、推進普選而鋪路。

  而在管治方面,林太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角色,延長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公務員退休年齡至65歲等建議。經濟方面則倡議成立「金融領導委員會」以推廣金融業服務;同時推廣仲裁等專業服務。

  林太在青年政策方面也較有「睇頭」,包括建議將「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由政務司司長管轄;同時增加青年佔政府諮詢架構成員比例;並增設平台予青年自薦加入諮詢架構,使政府施政可以增加更多青年的聲音。

  針對交通方面,林太提出動用部分港鐵派予政府的股息,以降低長途車資,預計數以十萬計市民受惠;地區方面則將建新街市、改善現有設施及發展墟市;

  勞工福利方面,表明不會訂立標準工時,也不推行全民退保。房屋方面,則加推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同時將居屋租予綠表人士。

  強積金方面,她指出會在取消強積金對沖議題繼續尋求共識。

  醫療方面,她建議中醫藥要在公營醫療系統上定位,又建議為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營養師引入註冊制度;以及研究擴充正在興建中的中文大學醫院。

  23条立法需谨慎行事

  星岛日报报道,林郑月娥指,为《基本法》23条立法,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但过去经验显示,议题极容易引起社会争议及动荡,因此政府要权衡轻重,谨慎行事,尝试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

  政制方面,她称明白市民,尤其是年青人对普选的诉求,亦明白一人一票选举对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的认受性,以及立法会公信力的重要,但她同时指明白议题的争议性,政府不能贸然行事,必须审时度势、凝聚共识,如果她当选,会尽最大努力在人大「831」框架下,营造有利推动政改的社会氛围。

  林郑月娥又在政纲中建议,修订防止贿赂条例,将第三及第八条的适用范围扩大至行政长官。教育方面,她提出在完成教育政策全面检视前,搁置在小三推行全港性系统评估(TSA)及基本能力评估(BCA),为学生及家长减压。

  聘请青年人加入政府提供参政机会

  林郑提出招聘青年人加入政府工作,为他们提供参政机会。

  林郑月娥提出,将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招聘20至30名有志於政策及项目研究、来自不同专业的青年人加入政府。

  她指出,一方面可让青年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早在政策制定过程时加入考虑之列,另一方面可让青年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有更深刻的了解。

  林郑月娥表示,会要求各政策局委任更多来自不同界别的青年,成为法定组织及委员会委员,共商政事,并在适当时候规定各委员会,须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委员,提高青年议政机会。

  倡出租居屋改组中策组不参与法定机构人事任命

  香港电台消息,行政长官参选人林郑月娥公布参选政纲,主打民生青年及经济议题,强调要纾解民困,推动经济发展。

  她提出邀请青年与她并肩同行,建议改组中央政策组,统筹跨部门政策制定及审视项目。改组後中策组的功能,不再参与法定机构或委员会的人事任命。

  至於《基本法》23条立法的问题,林郑月娥认为,议题极容易引起社会争议和动荡,与政改的情况相似,政府须权衡轻重、谨慎行事,尝试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

  林郑月娥在政纲提出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例如会研究「居屋出租试验计划」,让25万个未补地价的居屋业主,可以透过社企,将单位於市场放租,增加租住单位的供应。

  她说,会运用从港铁收取的股息,削减长途车费,预计有数以十万计市民受惠。

  搁置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或BCA

  林郑月娥提出搁置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或BCA,减轻学生及家长压力。

  林郑月娥说,近年香港教育政策在理念及执行上出现了问题,政府会全面检视教育制度。她会邀请教育专家,确保有关政策的制定由专业领航。

  她将要求教育局尽快检视局方在监督学校方面的定位,专注聚焦改善教学环境,减低不必要的行政、汇报、文书工作,为校长及教师减压。

  增建公共街市

  

  星岛日报 - 林郑月娥倡增建公共街市。资料图片

  星岛日报报道,特首参选人林郑月娥公布全面政纲,林郑月娥又在政纲中处理她提过的「三座大山」,包括领展、港铁车资及强积金对冲。其中针对领展问题,她称,不少公屋居民表示附近只有领展商场,冀建新街市。她称,会改善食环署管理的街市,并提出兴建新街市、改善现有设施及发展墟市。

  对於打工仔常埋怨港铁车资昂贵,林郑拟用部分港铁派予政府的股息,以降低长途车资,预计数以十万计市民受惠。

  强积金方面,她指出会在取消强积金对冲议题继续寻求共识。

  黄之锋等示威者闯会场变观众

  

  星岛日报 - 原本在场外示威的部分示威者(图上)突袭成功,闯入会场(图下)。

  星岛日报报道,行政长官参选人林郑月娥下午公布自宣布参选以来的全份政纲。发布会假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原本在场外示威的香港众志和人民力量,十多名示威者包括黄之锋、黄浩铭、林淳轩、刘小丽等,趁传媒入场期间突袭成功,闯入会场。

  示威者在场内反对小圈子选举,高举「反对廿三条立法」、「撤销831」等标语。部分示威者更无视保安人员的驱逐,坐於观众席上。

  林郑月娥竞选办主任的陈智思在场内要求示威者先行离开,之後再和林太「connect」。但示威者拒绝,并进一步要求在记者会後向林郑月娥提问,双方僵持。原定下午3时举行的发布会,延至3时半才开始。

  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陈智思在台上表示欢迎一众示威者,但希望他们勿在发布会期间发表意见,尊重过程。

  而在场外,示威者在停车场附近等候林郑月娥到场,警方在场戒备。林郑月娥竞选办人员、民建联张国钧一度被示威者包围。

  【相关报道】曾俊华获确认为 首位行政长官候选人

  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3月1日结束,於周六提交提名表的行政长官参选人曾俊华,今早获选举事务处确认160个提名,正式成为特首候选人。

  资料图片

  政府发出的公布,指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的选举主任朱芬龄法官今日裁定曾俊华获有效提名为是次选举的候选人。

  曾俊华周六递交的160个选委提名,125人来自民主派,其余30多人来自建制派,或无明显政治取向。建制阵营只有自由党田北俊、周梁淑怡和锺国斌3票及属酒店界的合和董事总经理胡文新等支持。其余还有医学界的梁家骝、蔡坚、何栢良,金融服务界詹剑仑及徐联安、旅游界何栢霆及沈朝生。

  立法会议员包括7名民主党议员,以及梁继昌、莫乃光、叶建源和陈沛然。

  胡官下午4时交提名表正式参选

  行政长官参选人胡国兴,将於下午4时到选举事务处递交提名表,正式参选。

  资料图片

  特首选举的提名期即将於本周三结束,继曾俊华抢先「入闸」成为候选人後,手握150多张选委提名的参选人胡国兴,中午时分预告,将於今午4时递交提名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