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軟銀CEO孫正義:30年之內機器人數量將會超過人類

2017-02-28
来源:新浪科技

  軟銀董事長兼CEO孫正義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28日消息,30年之內,鞋子的“智力”將會超過人類。軟銀CEO兼董事長孫正義這樣說並不是“侮辱”人類,而是他堅信機器人的數量將會超過人類,機器人的智力在30年之內也會超過人類。

  本周,MWC在巴塞羅那開幕,孫正義登台發表演講,他展望了未來。孫正義笑著說:“30年之內,鞋子安裝的芯片會比我們的大腦更聰明。我們將會變得連鞋子都不如。”

  緊接著孫正義談到了“奇點”概念,當人工智能(AI)植入計算機、物聯網設備、雲計算,AI的智力就會超過人類大腦。

  一旦機器人獲得相同水平的智力,就會對社會造成巨大的影響。達拉斯小牛隊的老板馬克·庫班(Mark Cuban)最近在Twitter上發消息稱:“自動化將會導致許多人失業,我們要做好准備。”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最近也在采訪時表示,如果機器人接手一些工作,這些工作之前由人類完成,機器人必須納稅,稅額和人類一樣。

  孫正義認為,人的IQ水平大約為100。如果你是愛因斯坦或者達芬奇,可能會達到200,那你就可以算是天才了。孫正義相信,最終AI計算機的IQ將會達到1萬。

  “超級智力將會成為現實。”孫正義稱,“這種智力將會進入所有物聯網設備、機器人、汽車、雲計算。”

  按照孫正義的預測,在30年之內,機器人的數量將會超過人類。聰明的機器人有不同的尺寸,形狀多樣。有些機器人可以飛行,可以遊泳,有些有兩條腿,還有一些有幾百條腿。

  去年,軟銀成立一個投資基金,規模1000億美元,這個基金叫作“SoftBank Vision Fund”,它的投資重點正是AI和物聯網。

  軟銀已經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商ARM,價格320億美元。孫正義稱,全球99%的智能手機、80%的物聯網設備都安裝了ARM芯片。到了2035年,全球平均每人將會擁有100個物聯網設備,2010年只有2個。

  為了適應形勢的需要,ARM投入許多時間提高產品安全性。去年全球共發生網絡攻擊1280億次,是一年前的4.2倍。孫正義說:“數量正在飛速增長,我們必須保持謹慎。”

  孫正義還談到了一件趣事,軟銀一位工程師的妻子出去吃午餐,工程師想知道在妻子回來之前他可以黑入多少安全攝像頭。在一頓午飯的時間裏,他黑入120萬個安全攝像頭。

  在今天的街道上,某些汽車安裝了500個ARM芯片。孫正義稱:“這些汽車沒有一輛安全,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芯片就是我們提供的。”

  在講話時孫正義播放了一段視頻,他向我們證明黑客可以控制聯網汽車,當汽車運行時可以讓刹車失控。

  為了解決安全問題,軟銀最近宣布將會為微控制芯片植入新的安全功能,這些芯片被汽車、物聯網設備使用。

  最後,孫正義談到了“奇點”的好壞問題。他說,牛津大學的學者認為人類面臨12大威脅,比如爆發核戰爭,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AI。

  孫正義指出,在化解危機時AI也可能會成為“功臣”。他說:“我認為超級智力(AI)將會成為我們的夥伴。如果使用不當,它就會成為威脅。如果使用得當,它就會成為夥伴,讓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