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高票入閘 各界回應:最有希望勝選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今日下午5時截止。昨早,參選人林鄭月娥到選舉事務處遞交579個提名報名參選。綜覽林鄭提名票,其中在漁農界、政協、鄉議局、商界(二)、飲食界及體育小組等選委組別全取提名;而以四大界別分類,亦取得由工商界別主導的第一界別逾七成票。當晚,選舉事務處裁定林鄭月娥為2017行政長官選舉的第三名候選人。

  全取6界別提名票

  林鄭遞交的579張提名票中,漁農界60票、政協51票、鄉議局26票、商界(二)18票、飲食界17票及體育小組15票的選委提名票全數取下。

  另一主要選委票源則來自新界各區議會,該界別有60位選委,扣除7位新民黨選委,其餘包括工聯會、民建聯、新界社團聯會及無黨派的53位選委都提名林鄭。港區人大33位選委中,除了李少光和劉健儀,其餘31人都提名林鄭。

  獲工商界逾7成票

  若以四大界別分類,林鄭有223票來自工商界主導的第一界別,為該界別的逾七成票。本港四大地產商,除了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早前表明不會提名任何人,其餘三大地產商及多名地產界選委均有提名予林鄭,包括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及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等。

  此外,在主要由泛民主導的第二界別,林鄭月娥亦取得34票,分別來自建築、測量、都市規劃界及園境界(2票),中醫界(22票),工程界(10票)。

  取立會選委21票

  立法會選委方面,林鄭取得21票。其中,獲得民建聯8票,包括張國鈞、蔣麗芸、梁志祥、陳恒鑌、陳克勤、何俊賢、李慧瓊、黃定光。有4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未提名給林鄭,包括柯創盛、葛珮帆、周浩鼎和劉國勋。

  經民聯5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梁美芬、盧偉國、林健鋒、張華峰、劉業強提名林鄭。自由黨有3名議員提名林鄭,分別是飲食界的張宇人、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及航運交通界易志明。另外,旅游界姚思榮、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工業界(第二)吳永嘉、何君堯亦提名林鄭。

  至於工聯會,全數5名議員并無作出提名。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解釋,4名參選人的政綱在勞工議題均蒼白無力,所以未有提名。林鄭在勞工界別的60位選委中亦只取得5個提名。

  另有57個選委的港九各區議會界別,林鄭沒有取得任何提名。當中,主要選委來自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民建聯葉傲冬表示,自己支持林鄭月娥,但港九各區議會界別選委未有一致共識。

  3人已獲有效提名

  昨晚,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裁定林鄭月娥獲有效提名為今屆選舉候選人。至昨晚為止,獲有效提名候選人共有3人,包括曾俊華、胡國興及林鄭月娥。

  林鄭昨在遞交提名后表示,在未來3個多星期會竭盡全力,向建制或泛民所有選委解釋施政理念及政綱,亦會廣泛接觸市民,希望得到支持及認同,讓自己有機會在未來5年繼續服務香港社會。

  被問到有否扣起部分提名,林鄭指已遞交所收到的提名表格,目前有579位選委支持她參選行政長官。她稱知道有些選委在現階段選擇不提名任何人,認為可以理解,并希望在未來日子爭取每位選委的支持。

  林太最有希望勝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林鄭月娥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委提名并被裁定有效,由此成為第三位行政長官候選人。對此,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及陳永棋反應正面。戴德豐更明言對林太有信心,相信未提名她的建制派選委最終都會投票給她。

  林鄭月娥競選辦成員之一、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昨於北京被問及如何看待林鄭提名票不足600票時說,不擔心林太票源被攤薄,又稱對方提名票雖未達成功當選所需的過半數選票,但仍對她有信心。他認為提名只是開始,亦相信沒有提名林太的建制派選委之后會投票予她。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則說,自己有提名林鄭月娥。他稱,如果林太一開始就取得逾600票是「不好看」;而且,林太所得的579提名票「數字幾好」。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分析道,估計林鄭月娥沒有取得過半數的選委提名以「高票入閘」,是避免出現「高開低收」情况,亦避免顯得「太霸道」。他稱理解有選委不作提名,惟不排除有選委「不提名、不投票」。他還說,現時林太選情被看高一線,但估計若要高票當選有難度。

  林太實事求是為港做事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被問及「林鄭月娥提名票中全部來自建制派,是否做不到團結香港」,他引述有報道稱,林太與反對派見面時獲得的反應正面,認為所有行政長官候選人都不會忽略反對派。他又稱,提名票是記名的,亦會令選委有各自考慮。

  此外,有份提名林鄭的銀河娛樂主席呂志和昨表示,決定提名林太,因認為對方實事求是。他認為,行政長官應該務實,實事求是,真心為香港做事,只有這樣,才能幫助香港經濟發展。

  選委基於不同角度提名

  就林鄭月娥提交選委提名中勞工界只有5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表示,由於工聯會采取不綑綁式提名,選委可基於不同思考角度去提名。他說工聯會現任5位議員,對4位參選人政綱的勞工政策都有所不滿。至於未來投票取向,他回應暫時未有決定,現在仍有時間爭取候選人改變政綱。

  至於林鄭於有57名選委的港九各區議會界別無取得任何提名,本身是民建聯成員的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回應,自己本身支持林鄭,但坦言港九各區議會界別選委仍未有一致共識。他認為,現時最重要的是,候選人在投票前公布完整政綱,未來一個月將有更多機會了解不同候選人。

  林鄭:與泛民溝通仍有空間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早報名參選前,林鄭月娥接連應邀出席兩個電台節目向市民闡述政綱理念。她表示,選舉變幻莫測,希望在投票日之前的未來4個星期,爭取所有選委包括建制及泛民選委的支持。

  林鄭坦言,是次并無獲得來自民主派選委的任何提名票,因對方采取配票策略,相信在提名期后仍有空間溝通。她說,自己在建制派獲得廣泛提名支持,包括原先被指較難爭取的商界及金融界等界別,但她明白商界、金融界人士「不會很支持她」。至於泛民選委,她說已與所有界別見過面,對方希望在提名階段以配票造成有競爭的選舉,這點她可以理解。

  完全明白市民置業難

  對於林鄭政綱并無提出就標準工時立法,她解釋稱,因過去4年標準工時委員會工作仍未獲得共識,她更關注本港勞動力持續下降,認為人力供應須具靈活性。至於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她重申一直呼吁商界支持,但仍要溝通達成共識。在房策方面,她建議容許未補地價居屋放租,并對租賃人士設置一定要求,如正在輪候公屋人士、社工轉介的弱勢社群,或現時租住浻房的大學生或青年人等。

  又被問到一旦當選,會否搬入禮賓府居住,林鄭直言「梗係會啦,唔係住邊度?」,并解釋自己現時置業亦有困難,指「一筆過長俸而家濚灣仔買唔到300尺(樓)」,故完全明白市民情况。

  支持7警家人最重要

  林鄭亦被問到對七警案看法,她形容自己感受特別深,因「占中」由政改討論引發,對警員帶來壓力;作為推動政改的旗手,如要她公開批評警務人員,她坦言「做不到」,惟尊重法庭裁決,相關人員亦可提出上訴,最重要是支持7名警員的家人。

  被問到若當選會如何重建警民信任,林鄭表示,香港警察非常優秀,香港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安全城市有賴警員工作。她續說,因近年多發社會行動及爭議事件,令部分人與警員有正面冲突,影響警員在市民心中形象,「係好不幸」,惟絕大部分市民仍非常尊重及欣賞警隊。

  「三國演義」機會超「四國大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首選舉提名今日截止。最先成為候選人的曾俊華昨表示,恭喜取得579張提名票的林鄭月娥入閘;另一候選人胡國興,早前提交的181張提名票中有2張不獲確認。至於葉劉淑儀,她稱會盡最后努力爭取提名;惟估計她最終會因不夠提名票而不能入閘。

  曾俊華對林鄭取得579張提名票入閘表示無壓力,重申會繼續努力,亦不揣測林鄭是否有保留提名票。另一候選人、退休法官胡國興早前提交181張選委提名表,但最終獲確認的是179張。選舉事務處資料顯示,胡提交的181張提名表中有2張重复,提名表屬中醫界選委曾鈺婷;另一張社福界選委黃旭熙的提名被裁定無效。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稱不評論自己入閘機會,但會在今日交代。她透露,有民主派選委聯絡她,對方稱「如果尚欠十張八張提名票,可以幫忙」;不過,她坦言自己「不是欠十張八張」,感激對方雪中送炭。她只說自己作為負責任參選人,會盡最后努力并奮戰到底。對於自己最后如未入閘,會否幫助他人助選,葉劉表示「要看候選人的表現、態度及政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