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歐盟提未來五設想 權力改革備受關注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議會全會上,公布了關於英國脫歐后歐盟未來的白皮書,書中提出2025年「27國歐盟」的5種設想。有分析認為,從延續現狀到願者多做,再到抱團做更多,歐盟的權力變化預計將引發更多討論。
 
 
  五設想有重合不互斥
 
  容克在歐洲議會致辭時說,白皮書是為本月25日《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紀念日而準備的,這一紀念日「不僅僅是簡單的生日,更是『27國歐盟』誕生的時刻」。
 
  白皮書提出了2025年歐盟的5種設想。一是「延續」:成員國將根據歐盟現有路線,專注於實施和升級各項積極改革議程;二是「只作為單一市場」:成員國無法在很多政策領域達成共識,只能專注於深化單一市場;三是「願者多做」:歐盟將允許那些有意願的成員國在一些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如國防、內部安全、稅收等;四是「少但高效」:歐盟將只專注於一些特定政策領域的一體化,撇開其他領域;五是「抱團做更多」:成員國將推進所有領域的一體化,共享更多權利、資源和決策。
 
  白皮書中強調:「這5種設想有很多重合之處,它們之間既不是互斥的,也沒有用盡所有可能的選項。」
 
  容克稱,英國脫歐不會阻礙歐盟邁向未來,歐盟將聚焦團結其餘27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預計在本月9日至10日舉行的春季峰會,和25日舉行的紀念《羅馬條約》特別峰會上討論這些設想。而屆時恰逢英國是否能啟動脫歐程序的關鍵時刻。預計歐盟的權力走向將引發成員國的更多討論,如同白皮書所言:「這是一個進程的開始,并非結束。」
 
  英上院拒批準脫歐法案
 
  英國政府此前曾表示,將在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目前在法律程序上,英國政府正式獲準啟動脫歐只剩議會上院投票這一道程序。不過最新消息顯示,英國政府向議會上院提交的脫歐法案1日未獲批準。
 
  據報道,議會上院當天晚上投票要求政府在脫歐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歐盟公民權利」的相關內容。這是英國政府向議會提交脫歐法案以來首次受挫,英政府隨即對投票結果表示失望。
 
  投票支持通過修正案的議員表示,在英居留的歐盟公民和在歐盟居留的英國公民有權盡早知道,英國脫歐是否會影響他們的居留、醫療等各項權利,他們的權益不應被作為英歐談判的籌碼。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2014年數據,在英國的歐盟國家公民里,波蘭公民最多,多達80多萬人。其次是愛爾蘭共和國公民,約30多萬。
 
  按照英國議會程序,經上院議員修正的脫歐法案將發還下院繼續討論,上院提出的修正案有可能被下院投票推翻。如果上下兩院始終無法就脫歐法案內容達成一致,根據英國《議會法案》,下院有權繞過上院直接通過法案。
 
  今年1月,英國最高法院就脫歐程序案作出終審宣判,要求政府在啟動脫歐前須經議會批準。政府隨后向議會提交一份簡短法案,尋求議會批準政府如期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脫歐。
 
  BBC報道指出,該法案退回英國下院重新討論后,下院議員們仍可能去掉上議院作出的改動。這一法案將給首相文翠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的權力,以此開始和歐盟談判英國退出歐盟問題。
 
  新歐盟5設想
 
  成員國將根據歐盟現有路線,專注於實施和升級各項積極改革議程。
 
  成員國無法在很多政策領域達成共識,只能專注於深化單一市場。
 
  歐盟將允許那些有意願的成員國在一些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如國防、內部安全、稅收等。
 
  歐盟將只專注於一些特定政策領域的一體化,撇開其他領域。
 
  成員國將推進所有領域的一體化,共享更多權利、資源和決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