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Wingz:叫車軟件改變世界

2017-03-07
来源:香港商报

   

 
  Wingz是一款專注於機場接送服務的叫車軟件,由Geoff Mathieux(奧杰夫馬修克斯)於2011年在美國舊金山創立。互聯網時代創業公司多如繁星,Wingz是為數不多能夠閃耀至今的明星企業。Wingz業務現已覆蓋全美900多個城市,輻射美國十大機場,註冊用戶多達10萬人,註冊司機超過2.5萬人,在美國是堪與Uber叫板的叫車公司。潘晶
 
  的士數量少,高峰時期叫不到車,司機服務差,甚至被兜路增加費用,料不少人遇過。Wingz創始人Geoff也曾受叫車問題困擾,意識到叫車市場大有可為,從而萌生了創立叫車公司的想法。
 
  差異化搶占市場
 
  要和Uber競爭,Wingz專注機場路線,在激烈的競爭中得以成功搶灘。全美十大機場每天的流量巨大,現有的車輛卻遠不能滿足乘客需求。傳統的專車公司價格昂貴,車輛有限,不能覆蓋如此巨大的流量。Uber是臨時叫車系統,不可提前預約,對於需要準時搭機的乘客來說十分不便。畢竟,飛機是不會等人的。
 
  Geoff敏銳地發現,每天來回機場送別家人朋友的私人車輛數量眾多,不少車輛都有空餘的位置。若可讓乘客搭乘這些車輛,分擔費用,乘車價格就可大大降低。將司機從職業化變作非職業化,就可解綁汽車和司機數量的限制。另外,其提前預約的運營方式,令搭飛機的人得到了準時的保障。
 
  在產品設置上,Wingz的軟件設有「十大最喜愛」司機一欄,乘客可添加自己喜歡的司機,然后向司機發出載客邀請,讓乘客清楚司機背景、車輛型號等。同時,Wingz也會面試每個司機,確保他們都是美國公民,有良好的駕駛紀錄,汽車狀況良好,不會遲到。這一系列的差異化,令Wingz創立不久已擁有相當大量的用戶群,不少乘客都是Wingz的忠實客戶。
 
  全球合作模式
 
  企業想要壯大必須不斷擴張,目前,Wingz也正在布局其全球合作的藍圖。不久前Wingz已完成A輪700萬美元的融資,當前正在積極尋找投資者,計劃進行B輪2500萬美元的融資。不少香港和內地的投資者已對這個項目拋出了橄欖枝。
 
  Geoff表示,公司正計劃發展亞洲、歐洲和非洲市場,更擬於香港開設Wingz的亞洲總部。香港機場是亞洲流量最大的三大機場之一,公司希望通過與國泰航空合作,在港推廣服務,讓飛往美國的旅客美國落地時選擇使用其服務。
 
  另外,Geoff也積極尋求內地的合作夥伴,公司開始積極招攬會說中文的司機,計劃與支付寶、微信等合作,讓內地乘客可使用他們熟悉的付款方式。
 
  對於未來,Geoff希望Wingz能續擴張,目標是今年營業額增加3倍。他對前景充滿憧憬,希望Wingz可通過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減少路上的車輛,凈化空氣,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共享經濟與社會的碰撞
 
  共享經濟是互聯網潮流的必然產物,其作為一種新的經濟形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方便了市民,卻對傳統經濟造成了極大的沖擊,且共享經濟涉及的從業人員數目龐大,現有的法律難以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隱患。在共享經濟大時代下,社會呈現出兩極化的聲音。
 
  美國在共享經濟的立法上可說是走在世界前列。以Wingz為例,公司的急速發展吸收了大部分乘客客源,引發了傳統的士司機的強烈抵制,更一度被加利福利亞州政府發律師信,并與美政府展開了長達一年的訴訟,最后更成功在全美各州都獲得合法牌照,反映新型經濟體最終得到了政府的承認。
 
  縱觀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幾乎都未針對這個議題訂立法律及進行有效監管。中國內地的滴滴,香港的Uber、Airbnb等目前都處於不合法狀態。有數據分析認為,到2025年共享經濟將創造3350億美元的價值。共享經濟潮流不可逆,監管機構與創新企業應不斷對話,在可行的法律框架下實現共享經濟合法化,同時,政府也應引導傳統經濟體順應社會潮流,進行產業轉型和升級,更好地跟上時代的步伐。
 
  香港商報記者潘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