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胡潤富豪榜:順豐王衛身家超過李嘉誠 北京十亿美元富豪再超纽约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快遞業和零售業快速增長,在財富榜單上也有所顯現。昨日,胡潤研究院發佈《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大中華地區十億美元富豪人數609位,第二年領先於美國。其中,順豐速遞創始人王衛表現搶眼,身家迅速超越許多老牌企業家,並直逼馬雲、王健林。相較之下,製造業與房地產業下滑最快。

      《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共計來自68個國家和地區,1811家企業的2257位十億美金富豪上榜,達歷史最高。上榜富豪的總財富比去年上升16%,達到55.9萬億元,相當於全球GDP的10.7%,與五年前的全球GDP相比上升2.3%。對全球十億美金富豪來說,過去一年是不錯的一年。1037位財富增長,343位新晉入榜。740位財富縮水,去年上榜的276位富豪今年跌出了榜單。大中華地區以609位元十億美金富豪第二年領先於552位的美國。胡潤表示:“中國和美國擁有世界上一半的十億美金富豪。”

  全球富豪居住地

  在上榜的十億美金富豪中,大中華地區以609位元第二年領先於552位的美國。大中華區和美國擁有全球一半的十億美金富豪。德國今年表現不俗,超越印度來到第三。印度位列第四。阿聯酋和印尼首次進入前20位。孟加拉誕生了第一位十億美金富豪,上榜企業家共計來自68個國家。

  北京第二年領先於紐約蟬聯“十億美金富豪之都”。深圳比去年增加16位,僅次香港,位列第四。大中華地區在前20中佔據7席,在前10中佔據半壁江山。加州誕生了美國數量最多的十億美金富豪,其中超過一半來自三藩市灣區。胡潤表示:“深圳和香港現在已經成為全球財富的聚集地,領先於加州。”

  蓋茨蟬聯世界首富

  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六年發佈“全球富豪榜”。來自68個國家、1811家企業的2257位十億美元富豪上榜,增加69人,達歷史新高。總財富55.9萬億元,上漲16%,相當於全球GDP的10.7%。

  61歲的比爾·蓋茨以5600億元的財富蟬聯世界首富,巴菲特排名第二。53歲的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財富上漲37%,躍居第三,馬克·紮克伯格首次進入前五。

  在大中華區,63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050億元財富蟬聯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大中華地區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比去年上升2位。 53歲的馬雲及其家族財富200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二,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16位。去年,馬雲創辦的全球最大互聯網金融平臺螞蟻金服宣佈完成B輪融資,融資金額達到292億元。此輪融資結束後,螞蟻金服的企業估值達到3885億元,成為全球最大的未上市獨角獸企業之一。

  自順豐速遞2月上市以來,46歲的王衛的財富迅速飆升五倍,以1860億元排名全球第25位,並超越了李嘉誠,位列大中華區第三,比去年上升305位。

  大中華區Top 10

  63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050億財富蟬聯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大中華地區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比去年上升2位。截至去年年底,萬達集團總資產已經達到7961億元,營業收入2550億元,服務業收入占比為55%,歷史上首次超過地產,標誌著萬達提前一年實現了轉型階段目標。今年1月,萬達集團旗下美國AMC院線公司宣佈以64億元並購北歐最大院線運營商——北歐院線集團,此次並購使得AMC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影院線商,並推動萬達集團向佔據全球電影市場又邁進一步。

  53歲的馬雲及其家族財富200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二,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16位。去年,馬雲創辦的全球最大互聯網金融平臺螞蟻金服宣佈完成B輪融資,融資金額達到292億元。此輪融資結束後,螞蟻金服的企業估值達到3885億元,成為全球最大的未上市獨角獸企業之一。除螞蟻金服外,在紐交所上市的阿裡巴巴近期股價較去年中期有所回落,目前集團市值近17100億元。

  46歲的王衛財富1860億位列大中華區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305位。王衛從小隨家人移居香港,1993年創立順豐。順豐于2017年初成功借殼上市,並表現不俗,王衛身價迅速超越許多老牌企業家並直逼馬雲、王健林。

  89歲的李嘉誠財富1750億位列大中華區第四,全球第32位,比去年下降9位。長江實業今年2月發佈資料顯示,李嘉誠2017年香港首盤意花園在短短一周的時間已銷售62棟,吸金高達15.9億港元,目前樓盤僅剩5棟獨立屋,其中兩成買家為內地客。

  89歲的李兆基財富1660億位列大中華區第五,全球第34位,比去年下降7位。恒基股份去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9736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8.2%;淨利潤為230萬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5.5%。

  46歲的馬化騰財富152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六,全球第38位,比去年上升3位。最新資料顯示,在支付領域坐穩後,騰訊將觸角進一步深入到互聯網金融業務。

  46歲的丁磊財富125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七,全球第47位,比去年上升55位。去年,網易全年淨收入382億元,同比增長67.4%;淨利潤116億元,同比大增72.3%,總收入及淨利潤均再創歷史新高。

  72歲的宗慶後及其家族財富112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八,全球第56位,比去年下降15位。宗慶後創辦的娃哈哈品牌已經連續18年位列中國飲料行業第一名,公司總資產達到400億元,員工人數超過3萬人。近兩年雖然集團發展勢頭有所放緩,但依然保持了每年利稅總額超百億的規模,在中國飲料市場擁有難以撼動的龍頭地位。宗慶後是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47歲的姚振華財富105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九,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1178位。不久前姚振華和他的寶能系因萬寶之爭一戰成名。然而近期,保監會對前海人董事長姚振華作出撤銷任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10年的處罰。隨之而來的是,寶能系的一些投資佈局也或被波及。

  69歲的鄭家純及其家族財富1050億元位列大中華區第九,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81位。去年9月,新世界創始人鄭裕彤在香港病逝,留下了一個價值千億的商業王國,他的長子鄭家純被視為接班的不二人選。2012年3月,鄭裕彤已正式宣佈退任新世界發展和周大福董事局主席,66歲的鄭家純從父親手中接管家族事業,擔任新世界發展和周大福董事局主席,鄭裕彤幾十年打造的商業帝國,實際已全部交接給後代。

  地產富豪數量下滑10%

  在地域上,北京第二年領先於紐約,蟬聯“十億美元富豪之都”。深圳比去年增加了16位十億美元富豪,僅次香港,位列第四。加州誕生了美國數量最多的十億美元富豪,其中超過一半來自三藩市灣區。胡潤表示:“深圳和香港現在已經成為全球財富的聚集地,領先於加州。”

  在行業上, 科技行業連續第四年成為全球十億美元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製造業、投資緊隨其後。上述領域誕生了數量最多的全球十億美元富豪,占到總人數的三分之一。科技、傳媒和電信上榜富豪中,71%來自中國和美國。

  快遞業和零售業今年表現不俗,在全球範圍內誕生的富豪數量較去年分別上漲15%和13%。房地產業表現不佳,上榜富豪數量減少10%,下滑至第四。

  在上榜的全球十億美元富豪中,女性占15%。94歲的歐萊雅創始人之女利利亞納·貝當古成為全球女首富,財富上漲12%,達到2550億元。76歲的北京地產女王陳麗華以505億元成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胡潤表示:“全球女企業家中,中國絕對占主導地位。”

  全球十大富豪

  今年全球十大富豪中沒有新人上榜,前十中有8人來自美國。貝佐斯(JeffBezos)、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財富增長明顯。貝佐斯(Jeff Bezos)財富上漲37%,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財富上漲23%,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財富上漲15%。

  (综合自:北京晨報 香港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