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會后資本市場該如何?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報

  兩會前后,北水南下明顯縮減,港股在經歷二月份高位后,一直無法站穩兩萬四。在美國加息的陰霾下,港股倍添調整壓力。南下資金減弱原因眾多,早前有不少內地投資者趁港股升浪先行減倉,此外,內地存在收緊貨幣政策的傾向,與此同時,政府亦持續加強調控房地產風險,導致投資需求有所減弱。在微觀層面,不少投資者擔心今年首季后,企業盈利存在見頂的風險。此外,內地資產管理行業看似需要面對新的監管要求,手頭可投資的頭寸大幅削減。

  資金南下港股大勢所趨

  上述因素對市場存在短暫負面影響,部分內地資金南下的確受阻,導致個別香港上市公司的融資配股交易受阻。不過,長遠而言,內地資金南下投資港股為大勢所趨,只是在這一刻,不少投資概念早已經在股指中有所反映,導致市場處於調節整固的局面。對內地資金而言,港股的吸引力在於低窪的價值,在判斷上,AH股價差將會是重要考慮因素,若價差超過三成的,更是不少投資者關注的標的。

  回到兩會,今年的主題將集中在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會是重點,混合所有制改革、農業供給側改革、戶籍及人口政策等內容亦有望成為新熱點。對於環保、醫療、農業等傳統兩會熱門行業,在會議召開前就已率先啟動,會議開幕后政策炒作空間其實已經收窄。

  伴隨后續政策的推進,估計今年兩會中的政策熱點將沿着早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地方兩會的內容進行思考,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深化,混改及農業供給側改革。早前的地方兩會明顯聚焦於混改、「一帶一路」、農業供給側改革、人口政策等方面。

  商品回調壓力大

  不過,亦需要留意,今年第一季度為內地PPP落地和基建投資的頂峰,亦為內地PPI和商品價格的高點。商品的三高(高產量、高庫存、高價格)未必持久,隨着基建季節性需求高點將至,商品日后存在較大回調壓力,故此升勢或接近尾聲。在樂觀的同時,仍須具備警惕之心。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