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港青北上】張龍華:最好的商業模式在身邊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报

  隨著內地發展機遇增多,不少香港青年紛紛北上創業。張龍華便是其中的先行者。2015年,張龍華創辦的多元教育平台ShowMuse獲得2015「創業之星」中國新媒體創業大賽華南分賽區冠軍。2016年初,ShowMuse獲得香港科學園300萬元跟投資金。

  張龍華的創業故事可謂驚心動魄,十年三段創業史,橫跨京港深三地,期間歷經生死考驗。2004年,張龍華在北京初嚐互聯網廣告甜頭;2014年,他在香港創辦ShowMuse,進軍粵港新媒體市場。說起自己奔跑在創業路上的動力,張龍華自嘲是「自虐」。張龍華鼓勵后來者,北上創業惟有融入當地生活才能發掘商機,最好的商業模式往往都是在身邊。香港商報記者 林麗青

ShowMuse页面

  創ShowMuse主打粵語市場

  在前海夢工廠的咖啡廳里,張龍華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咖啡廳外,三三兩兩的年輕人在聊天。張龍華指著其中4個年輕人說,「他們是我同事,剛才我們正在進行一場頭腦風暴,有關禮儀知識的」。

  張龍華創辦的「ShowMuse(秀妙)」是移動互聯網視頻教學平台。這個APP由各行業名人導師教授課程,內容涉及演講技巧、社交禮儀、戀愛婚姻等生活技能。張龍華說,ShowMuse的名字來源於古希臘muse女神,show即是在不經意間表現出來的才藝。

  2015年6月,張龍華團隊進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同年底,ShowMuse在香港發布;2016年1月,產品登陸廣州。為更好符合用戶需求,Show-muse於去年4月改版,新版APP於去年7月發布。張龍華告訴記者,目前APP已有120多萬的下載量,日活躍數近6萬,主打粵語市場。至於是否開通普通話市場,張龍華稱尚未有定論,因粵語市場正是ShowMuse與競爭對手的不同之處。

  導師質素高、多具備國際背景;視頻拍攝手法的專業性與國際性,也與競爭對手有不同之處。張龍華舉例說,品酒課程的導師是全球318位MASTER OF WINE之一,其專業性備受認可,也拉開了ShowMuse與同類APP的差距。此外,ShowMuse的拍攝手法也不同於一般視頻的搞笑模式,而是傾向於確認視頻內容的正確性,確保用戶學到專業知識。目前,ShowMuse設有自我提升、創業、家庭、飲食、健康、兩性關系六大版塊,共60多位導師,除了品茶、粵語教學等少數板塊是內地導師,大部分為本港及國際人士,如知名模特Jessica C等。

  「品酒、自我品牌推廣、魔術和kiss最受歡迎,」張龍華說,基於用戶習慣的統計數據顯示,飲食和自我提升部分最受歡迎,今年將在香港市場重點推廣。接受采訪當日,張龍華新招聘的COO和APP運營剛剛到崗。目前,其深港團隊共有10人。

張龍華和他一手創辦的多元教育平台ShowMuse

  一瓶紅酒引發的創業故事

  ShowMuse提供學術以外的所有軟知識,為用戶提供提升自我素養和才藝的途徑。然而,這也曾遭遇很多人的不解。「很多人都會問我,學你這個東西有什麼用呢?」張龍華感慨說,「認為沒用的人是因為還沒到那個份上,等你碰上了,就不知有多麻煩,而我就是一個真實的案例。」

  張龍華出生於香港普通家庭,1998年從港中大工商管理系畢業后,進入香港一間外資4A廣告公司。就像所有普通香港青年一樣,張龍華一般都是往返於家和學校之間,很少去高級場所。有一次,張龍華陪著英國大老闆去見外國客戶,因為不懂所點紅酒的英文讀法,遭遇了無比尷尬的境地。「老闆問我時,我都不知怎麼回答,那一瞬間我臉都紅了。」這件事已經過去了快20年,但張龍華永遠不會忘記。因為此事,張龍華在該公司的職業生涯受阻。

  紅酒事件銘刻在張龍華的人生日記上,成為他創辦ShowMuse的初衷,也奠定了ShowMuse讓人從不懂到變懂的理念。張龍華說,很多人出身不同,起跑線當然不同。當出身無法改變時,唯有提升自己。

  「老天很公平,機會處處都有,就看你能否看見,有無本事去抓住,有無膽量去抓住。」張龍華說,為了抓住機會,很多時候就需要提升能力,而秀妙正式提供這樣的一張「椅子」,讓你能站高一點去抓住頭頂的機會,不輸在起跑線上。張龍華相信,追求社會技能的豐富與自身素養提升的市場需求將會越來越大。

  從4A廣告公司離職后,張龍華進入一間香港戶外媒體公司,被外派到北京,那時是2000年。自此,張龍華開啟了北京長達13年的工作創業經歷。20年前的北京,創業氛圍跟現在不可同日而語。2004年,張龍華自立門戶,創辦自己的廣告公司,專做互聯網廣告。「我很喜歡北京,當時想再找份工,但工資跟外派沒得比。」張龍華自稱是被逼上梁山沒得選,才選擇創業。

  創辦初期,張龍華一個客戶都沒有。后來經朋友介紹,他獲悉手機品牌索愛有互聯網廣告需求。后來,他知道對方已有廣告公司做方案,但仍懇求客戶給次機會,花了2萬元做了方案。最終,張龍華以4A廣告公司的水平打動了對方,為雙方的首個合約鋪平了道路。憑藉著這個案例,張龍華拿下寶馬的單子。往后兩年,張龍華很少在競標中輸過。

  從零開始,一直到北京城中手機、汽車、房地產、門戶網站等巨頭都成為自己的大客戶,張龍華硬是在京城廣告界中闖出一片天地。意氣風發的背后,是張龍華腦力開發到了極致的拼搏。他每天從早上六點半忙到凌晨一點,往往晚上還挂念著工作而睡不著覺。「只要能想到,沒有什麼做不到。」最經典的一次,是在接到客戶電話后,張龍華從32樓坐升降機下到G層,短短時間內想出了兩個創意idea,并全部被采納。

張龍華在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上介绍ShowMuse。

  鳳凰涅槃重踏創業途

  時值中國加入世貿不久,時代的宏圖畫卷正在張龍華面前打開。「那時候每天真的是用盡所有的力氣,將事情做好。」年屆而立的張龍華,正在上海開辦了分公司,謀劃著事業上更上一層樓。然而,命運跟他開了個大玩笑。張龍華得了血癌,這對他來說,無异於晴天霹靂。

  2006年下半年,張龍華連續兩個月發燒。拚搏於事業中的他,卻并不在意。「你可能無法想象,但當時心情的亢奮代替了肉體的疲勞,因為公司生意太好了。」張龍華顯得非常激動。

  到了后來,張龍華腦袋上都生了瘡,覺都睡不了,這時候,他才不得不去醫院看病。至今,他仍感謝當時北京協和醫院的那位女醫生,「如果不是她的堅持,我很可能就錯過了治療。」

  血癌打亂了張龍華手中奇好的一手牌。「我只能放下所有東西,專心治病。」2007年,張龍華回香港住院半年。說起住院期間,張龍華眼眶有點紅,停頓許久才說,「那時曾有點埋怨,后面也就接受了命運,我想上天可能給了我另外一個安排。」

  大病初愈,讓張龍華感悟良多,心態也有了改變。「以前我堅信所有事情都有辦法解決,都會想盡辦法去解決,的確是這樣,但身心特別疲憊。」張龍華說,現在若真的一時半會解決不了,就先緩一緩,或許事后還有轉機。他自嘲稱,「起碼我跟自己說,都死過一次了,有什麼東西解決不了的。」

  生病之前,張龍華賣掉了自己的公司。2008年,「眉毛還沒長出來」的張龍華,和寰亞娛樂合作了香港第一個視頻娛樂社區。四年后因資本運作,張龍華賣掉了手中的股份。在張龍華看來,這只能算是半個創業。休整一年后,張龍華在2014年創立了現在的ShowMuse,又投入到緊張的創業生活中。

  「很多人問我,病好之后為何不去享受生活?」張龍華笑稱,現在每天在天堂和地獄之間跑來跑去,正是他希望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很變態?我有點自虐性格。」張龍華自嘲說,創業期間每日在超高壓狀態下工作,有時連termsheet(投資條款協議)都簽訂了,但第二天又要重頭來過,猶如從天堂到了地獄。義無反顧地投身於創業,其中也包含著張龍華年少時的夢想。「以前很喜歡看歷史書,對名垂青史的人物很欽佩,不知不覺也希望自己向他們看齊。」張龍華說,這個是打工給不了自己的。

  自我造血謀深圳上市

  都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打敗病魔的張龍華,學會了抱著平常心看待周邊的一切。「平常心是創辦人自我修為很重要的一點。」張龍華如是說,唯有持有平常心,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從客觀角度去做,有些事情才能較好解決。

  不同於一般的創業企業謀求多輪融資,張龍華更看重企業的自我造血能力。「只要實現盈利,融資問題自然好解決。」記者了解到,今年ShowMuse重點開拓多元收費渠道,除了電商以外,飲食和自我提升的線下課程也正在探索中。張龍華透露,其朋友托馬斯很看好ShowMuse的前景,正在幫忙看財務報表,公司正爭取在深圳四板上市。他希望未來能開拓亞太市場,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人聚集粵語流行的地方。

  北上要融入當地生活

  橫跨內地與香港,歷時13年之久,張龍華對兩地的創業環境頗為熟悉。在他看來,內地創業項目多針對於省市,針對的市場規模比較大。內地投資人看中的是市場發展潜力,而香港投資人則看重資金流的健康程度。

  張龍華說,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發展的機會和際遇,現在內地也有很多機會值得香港青年去挖掘。他指出,香港青年若要在內地創業,必須扎根內地,至少先呆上一年,以熟悉內地市場。「譬如要在深圳創業,就不要每天都返回香港,可以每周在深圳呆上四天,多出去走走,才能融入當地的生活。」

  張龍華認為,很多好的商業模式并非在雲端,而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只有融入當地生活,才能發掘創業機會。在北京創業期間,張龍華多和北京當地的朋友玩,長城、什剎海,到處都有張龍華留下的身影。

  除了熟悉當地生活,創業者還需要端正心態,不要凡事從錢出發。「創業非常艱難,往往只有1%的成功率,這其中會不斷受到打擊,殘酷程度無法想象,如果創業者沒有很強的心理素質,很難走到最后。」張龍華建議,創業時先暫時將「錢」的概念拿走,找到一個可以支撐創業者走下去的東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