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范太再撐林鄭任特首:她可團結香港!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於北京接受媒體訪問。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於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可團結香港各界,重申支持林鄭出任特首。至於有人稱曾俊華是唯一獲得建制、泛民跨界別提名的候選人,范太稱泛民純粹是要找人出來競爭而支持「一個與他們立場不同的候選人」,這并不代表這名候選人就可團結大多數。

  獲跨界別提名不等同可團結大多數

  昨日,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訪問時重申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她指,從支持林鄭月娥的陣容中,見到以往的「唐營」「梁營」結合,「以前沒有,現在已經存在;希望未來有更多」。

  身兼林鄭月娥競選辦資深顧問的范太指,從目前環境所見,非建制派認為一定要找人競爭,是無可厚非,即使立場不同也照樣提名,但這并非真正團結到大多數。即使這候選人當選,(非建制派)一樣會攻擊他。因此,范太不同意曾俊華提名票中同時有建制派和非建制派,就代表可以做到「香港大團結」。

  凡中央就反對無理性可言

  范太又說,「民望不可恃」,「民望如流水」。港人擁護的標準不單考慮選舉前民望;如果選舉后,有關人士所做的事情令人有信心,民望自然會上升。

  范太還指,現時看到一個奇怪現象,以往所有批評都針對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林鄭甚少批評,甚至有人同情她,認為是「難為了家嫂」;但自從林鄭宣布參選,且有消息指中央支持林鄭,她馬上就成了泛民批評的目標。「不知道泛民是不喜歡梁振英,不喜歡林鄭月娥,還是不喜歡中央。」范太說,如果不是以事論事,只是跟中央打對台,這不是香港社會撕裂,而是有部分人想撕裂香港,兩者并不一樣。「如果是凡中央就反對,實際上是沒有理性可言」。

林郑月娥

  相信中央支持林鄭風向未變

  范太表示,相信中央支持林鄭月娥的態度沒有改變,「風向完全沒轉」。中央強調四個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是怕被人以為「欽點」林鄭,并利用作為打擊林鄭的手法。她重申,作為選委,無須考慮候選人背后得到誰人支持,只需考慮誰有真正的能力帶領香港,并盡責任選最合適候選人做特首。

  范太又指,中央多次表明,作為特首選舉持份者,中央具有實質委任權。因特首選舉只是第一階段,中央委任是第二階段;中央可以選擇委任,亦可以不委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中央官員,講清楚第二個步驟是無可厚非」。

  其餘行政長官候選人包括胡國興及曾俊華。

  范太料下屆人大仍有港區常委

  早前表明無意爭取連任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相信日后繼續會有來自港區的人大常委;而常委需要審議內地的法律草案,人選需要有多點精力,要勤力,亦要肯出力,做香港和內地的橋梁。

  范徐麗泰指,港區人大常委既要向香港解釋內地觀點,亦要向內地解釋香港看法,但她不會就下任人選表達意見。范太承認自己擔任常委有不足之處,不清楚內地群眾的生活,自己只能靠香港的眼光,提出意見。她又指,正考慮明年2月卸任后,參加長達20多天的郵輪之旅。

  對於在任期間人大常委會釋法,范徐麗泰指,人大解釋內地法律,并非干預香港事務,而是按中國憲法履行責任;人大常委會亦是迫不得已才釋法。她舉例,很贊成最近一次有關宣誓的釋法,因為釋法清晰起到「一錘定音」作用,令立法會不至於難以運作。

港区人大代表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合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将于今年底换届,届时,图中的部分代表不会争取连任,如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中新社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