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歷史早已預告未來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一個孩子最美好的10年時光裏,竟然將近五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了英語上。」兩會上全國人代李光宇關於「大學聯考取消英語」的建言,一石激起千層浪,持續引發網絡嘴仗。
 
  同場的人代俞敏洪第一個站上擂臺,只可惜他那英語培訓生意大老闆的身份,讓其反擊變成了花拳繡腿,理由充分無比,說服力弱爆無比。
 
  網友紛紛站隊。其實,這是一個多麼古老的問題,「我是中國人,何必學外文, 不會ABC,照當接班人。」
 
  雖然歷史早就給出了答案,但從個體實用主義來說,終其一輩子,大部分人學英語,的確都沒派上用場。這也是取消派的殺手?。
 
  近日有內地媒體報道,今年中央美術學院本科招生將取消英語單科分數限制。這意味著報考中央美院的考生英語科目成績將僅作為錄取參考,而非必要。此舉幾乎獲得壓倒性的贊許。無獨有偶,在《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中,提出對職稱外語和電腦應用能力考試不作統一要求。英語考試已被撕開了口,大學聯考就成為最後的防線。
 
  其實,是否取消大學聯考英語,不能僅從個體實用角度觀照,而還要從國家和民族的宏觀大視野出發,這不只是一個學科問題,而是一個教育戰略問題。
 
  大國崛起之標配
 
  現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把掌握一門外語作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養。比如美國就提出,把用外語與人交流看作21世紀人才的主要能力之一。外語作為人的綜合質素,不能僅從工具的角度考慮,用得上就學,用不上就不學。學習外語對於人腦的發展、綜合素養、心態、品格等均有積極的作用。
 
  既然學外語是無疑的,剩下來就是學哪門語種的問題。目前來看,英語是世界上最多國家和大部分發達國使用的官方語言,是國際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也是歐盟和許多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在全球化日益發展的今天,與國際接軌,學發達國家經驗與技術,可以說,國民英語教育就成為了大國崛起的標配。應試教育的積弊,不能由英語來背。可以改革英語教學,而不是取消英語大學聯考這樣簡單粗暴。
 
  路人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