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李克強:債券通今年通 市场叫好!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李克强昨于记者会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探索开放债券市场,“这是国家的需要,香港也有平台”。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采訪組報道: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并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李克強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會不斷加大力度,繼續出台許多有利於香港發展、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合作的舉措。他披露,今年準備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亦即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的債券。

  「債券通」顯國家需要香港所長

  當日,李克強在回答有關涉港問題時說,「對『一國兩制』的方針要全面理解和執行,我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已經說了,『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至於說支持香港發展,中央政府會不斷地加大力度,會繼續出台許多有利於香港發展、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合作的舉措。「比如說,去年我們出台了『深港通』,我們要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這是國家的需要,香港也有平台」。

  李克強說,「我們準備今年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也就是說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的債券,這是第一次。」他指出,香港是近水樓台先得月,這有利於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資渠道,從而受惠,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本港全面積極準備「債券通」

  李克強有關今年試行「債券通」的表態顯示,內地與香港將首次實施允許境外資金購買境內債券政策,特區政府、港交所和金融界均對此表示歡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正跟內地有關當局研究「債券通」方案,進一步便利兩地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優化債券市場基礎設施聯繫。金管局發言人亦作出上述表示,并稱「若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公布」。

  港交所(388)則表示,正全面準備內地與香港兩地「債券通」。港交所最新公告稱,「債券通」將令內地資本市場發展迎來又一大突破,也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門戶的優勢地位。公告表示,港交所將在兩地監管當局指導下積極參與「債券通」準備工作,并在未來適當時候由相關各方公布更多細節。

  人行稱與港方研究「債券通」

  另據中國人民銀行官方微博消息,人行正與香港有關方面研究試行「債券通」。人行稱,根據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總體工作部署,正在與香港有關方面研究試行「債券通」,推動優化兩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跨境合作,進一步便利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債券通』具體方案及相關工作進展,將適時公布」。

  事實上,早在2016年初,時任中證監主席肖鋼就提出要深化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港交所去年8月公布的3年戰略規劃亦計劃推出「債券通」。去年年末,本港金融發展局發表報告,倡議香港與內地開設「債券通」。今年1月,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披露,兩地債券市場聯通模式在研究中,并希望於年內公布細節。而幾日前,中證監主席劉士余亦在全國兩會期間稱,兩地互聯互通優先考慮「債券通」,惟未有具體的時間表。

  據不完全統計,內地債券市場規模高達9萬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美日。而香港債券市場已向全球投資者開放,市場規模亦超過4000億美元。長期以來,境外基金管理公司可通過特定投資項目購買中國債券。2016年初,中國債市進一步開放,這些公司在人行登記備案后即可投資中國債券。今后,「債券通」將提供另一個進入通道,而且可能首次納入散戶投資者。

  互聯互通 加碼市場歡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今年將在內地和香港試行『債券通』。」李克強總理昨天宣布,兩地將首次進行允許境外資金購買境內債券的政策,本港市場及人士紛紛表示歡迎有關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債券通」可為退休基金、老人基金提供多一個選擇,也會給部分個人投資者提供多一種投資渠道,惟對於港股市場成交幫助不大。

  金融發展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城市大學工商管理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指,內地債券市場近年發展急速,「債券通」有助進一步開放內地資本市場,也對香港債市前景有正面作用。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債券通」將為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更多途徑和便利,同時也將進一步帶動內地債券市場開放及國際化。「這是繼2014年滬港通、2016年深港通后,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再度加碼。」他說,滬港通和深港通先后推出和平穩運行,為「債券通」提供了良好借鑒。同時,股票通和「債券通」都率先在香港實施,一方面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具備良好的金融基建;另一方面則體現國家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支持。

  滙豐環球投資管理債券投資管理董事孫樂衡指,「債券通」是內地債市向國際投資者的進一步開放,也是中國政府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另一里程碑。惟他認為,「債券通」市場影響料不及股市互聯互通那般大。

  港交所股價造好

  無論如何,總理宣布今年試行「債券通」將加碼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正因如此,昨日「債券通」消息刺激港交所股價造好,盤中一度升超2.6%,高見197.1元,收市則報194.7元,升2.7元或1.4%。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