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香港觀察】香港的近憂和遠慮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為全年內地國內生產總值(GDP)設定的目標增長率為6.5%左右,低於去年的目標增長率6.5%至7.0%,也低於去年實際達到的增長率6.7%。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財政赤字預期達2.3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財政赤字2.10萬億元增加0.2萬億元。今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加12.0%,也高於去年的11.3%。這幾項數據的涵義是,即使今年內地實施較去年寬松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但是,GDP增長率將低於去年。引人注目的還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關於全年外貿的指標。這一切,反映中國最高領導層對於今年的經濟形勢持非常審慎的態度。

  中央省察全球格局重整

  需要從兩個層面看經濟形勢,一是看經濟周期性表現,一是看經濟結構性變動。當前,無論中國內地還是全世界,都是經濟結構性變動為主,制約經濟周期性表現。

  從2008年9月美國雷曼破產觸發「百年一遇」金融危機以來,至今世界經濟整體表現可以概括為「五低二高」——低經濟增長、低國際貿易流量、低通貨膨脹、低投資增長、低利率,高債務水平、高度依賴貨幣政策。「五低二高」所反映的不只是全球經濟從2009年嚴重衰退中復蘇之艱難,也是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進入了自歐洲走出「中世紀」以來近500年空前全面深刻的重整。

  今天,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經濟全球化呈現逆轉,西方自詡為「普世」的文明即所謂「自由國際秩序」破裂,西方政治制度在其發源地英國和長期被奉為楷模的美國陷入了空前危機。2016年,地緣政治軍事沖突加劇,難民危機惡化,英國「公投脫歐」,美國特朗普上台,右翼極端主義在一系列西方國家抬頭,意味著世界格局重整進一步深化。如果以L形、V形或U形等來形容,那麼,是L形尚未見底。

  今年內地宏觀經濟重要指標的設定說明,中央對全球格局重整有清醒、深刻的判斷。香港是否具有憂患意識?坦率地說,遠遠不夠。

  港人須有遠慮

  從當前正在激烈展開的第五任行政長官競選看,香港社會缺乏「近憂」。反對派利用他們占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逾四分之一席位的條件,醉心於「造王」,而相當一部分香港居民居然跟隨反對派制作的音樂起舞。什麼「民意推舉特首候選人」,什麼「民意選舉特首」,把香港社會的焦點引向歧途。

  面對全球形勢,香港730萬居民和選委會約1200名成員應當達成共識,選一位能夠繼續現屆政府好政策、展現未來5年新風格的行政長官,努力保持當前香港經濟穩定。

  未來5年是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重整的關鍵階段,是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關鍵階段,也是香港經濟轉型、政治轉變、社會演進的關鍵階段。因此,下一任行政長官應當為中央所信任,應當具有很強的管治能力。但是,目前所謂民意調查結果反映,相當一部分香港居民缺乏這樣的「遠慮」。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提出了一項政治要求,即繼續遏止「港獨」,和一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即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起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

  香港的媒體雖然報道了上述內容,但是,所謂主流媒體僅止於報道,反對派更是以所謂「求和諧」來對抗「反港獨」。

  在「一國兩制」實踐20年之際,香港社會出現一股要求回到20年前的思潮和情緒。3月7日馬來西亞首相前政治秘書胡逸山在《明報》發表《一國兩制,並排而坐》,以一名對香港有感情的外國人身份稱:「在勢力懸殊、國際上無動於衷的大前提下,『港獨』這條路看來也是很難走得通。但如『一國』相對於『兩制』仍然被繼續強調的話,看來香港社會在意識形態上的兩極化也很難得以癒合。所以,重新把『一國』與『兩制』並排,同等而坐,再加上積極地拉近貧富懸殊的措施,可能才是重振香港光芒的良策。」這一類折中主義觀點在香港不乏市場。但是,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已是不可逆轉不可阻擋的大勢所趨,是否繼續深化,考驗香港社會各界的「遠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