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只為更近一點看中國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早春之夜,記者和同行翹首等待總理記者會。 

  「我覺得整場記者會李總理好像一直在看我這邊。」小記今天在微信朋友圈曬了這樣一句話。

  其實,正是因為排了幾乎一夜的隊,小記才占到了一個金色大廳中區前排幾乎能夠和總理目光偶爾對視的絕佳位置。

  「坐在前面,除了感受到李總理的強大氣場,更感受到了奮進中國的強大氣場。」同樣通宵排隊的一名日本記者如此對小記說。其實,早在2016年總理記者會前夜的人民大會堂東門,就曾經與他有過廣場一起排隊的友誼。

  3月14日晚11點半左右,穿著厚衣,裹著圍巾的十幾位境外記者就已步入廣場排隊了。記者們用來在地上占位的「武器」可謂五花八門,比如攝影器材、馬紮、新聞中心的資料袋,甚至還有準備補充能量的麵包和巧克力。小記則用一張印有醒目報頭的頭版本報來占位,擔心被風吹跑,在上面還壓上了重重的書包。

  在早春之夜的寒風中,小記與上面提到的日本同行,以及來自俄羅斯兩家電視台的記者,在昏暗冷清的東門廣場上時而聊天,時而相互拍照,時而蹦跳搓手取暖,翹首等待黎明到來。

  深夜排隊期間還有個花絮,大會堂外面的警務安保人員不時跑來探班,告訴大家上面隨時可能要求清場,大家也許白排隊了。日本同行斬釘截鐵地對安保人員說,即使白排我們也認了,但是現在我們要排隊!中國兩會的總理記者會我們每年都提前來排隊!

  其實,排隊的同行們並不孤獨,過了淩晨兩三點,隊伍就會由先期的三三兩兩,變得浩浩蕩蕩了。到了清晨五六點鐘,中外記者隊伍幾乎已經見首不見尾了。

  參加總理記者會的記者幾乎都知道這樣一個事實:拿到記者會的請柬只是完成了見總理的第一步。金色大廳現場除了給央媒或者有提問機會的極為少數的預留位,同行們要想有個好位置,那真的要勤勤懇懇去排隊,實實在在拼通宵了。否則,當你按部就班的參加完樓下人大的閉幕式,再慢悠悠的上樓來,金色大廳裏面早已經是人山人海了,見總理也恐怕只能看大屏幕了。

  有看官說了,「如果去晚了看能否找學雷鋒同行們的讓個座」,答案幾乎是微乎其微。因為排了一夜的同行們,拼命搶來的最佳「觀察點」、最佳「機位」,都會做到嚴防死守的,是不會因為三兩句客氣話就讓出去的。報道好兩會,是他們神聖的職責。

  李克強總理在當日記者會開場白中說,「我聽說很多記者很早就到這裏了,大家很辛苦,充分體現了你們的職業精神。我對中外記者對中國兩會所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謝。」小記認為,總理的話真的很暖心。境外記者不遠萬裏來參加中國的兩會,為見總理深夜苦苦排隊,與其說希望更近一點看看總理,不如說希望更近一點看懂中國,細細品讀中國的發展表情,深深觸摸中國的發展脈動。

       香港商報記者 邢寶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