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變相永久產權是一種誤讀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竟會有2131萬網友關心,可謂天下第一問,中國政府網聯合27家網絡媒體徵集到的答案就是:房屋產權70年到期后怎麼辦?
 
  國民定心丸
 
  自去年4月,溫州部分房產土地使用權到期,需花三分之一房價續地的傳言曝出后,房屋產權到期后到底怎麼辦的問題,就格外受到關注。關心這個問題的人又何止2000多萬網民,可超40倍。
 
  70年后,房子還是自己的嗎?畢竟對於絕大多數家庭而言,這是奮斗一輩子的最大財富。
 
  這次全國兩會上,針對該問題,日前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再度表示,請大家放心,居民購買住房,其財產權會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這是部長級的答案,就在昨天答案再度升級,已經達到行政首腦級,總理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
 
  這是目前為止,中國這一最大的民生問題,有了最新的也是最權威的答案。總理的回應無疑熨帖人心,也撫平了許多人的焦慮,給全體國民吃下了定心丸,更有助於推動形成全社會對公民財產長久保護的穩定預期。
 
  非永久產權的洋丸子
 
  昨日消息剛出時,有部分網友甚至個別媒體以為,無條件自動續期,接近變相的永久產權,是重磅利好,是重大突破。總算有希望與國際接上軌了?其實,這是一種誤讀。
 
  總理的答案始終是依法依規的。《物權法》第149條規定,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的,自動續期。
 
  問題關鍵就在於「自動」這個詞。「自動」往往含有「不加附加條件」、「自發」的意思。所以很多人把「自動續期」理解成「無償續期」,甚至有教授級的著名學者都如此。
 
  但法律條款不是學生語文課的詞義辨析題,法律是有釋法的,《物權法》條文釋義,在具體解釋第149條時,明確提出「對於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的,采用自動續期的方式,續期的期限、土地使用費支付的標準和方法,由國務院規定。」
 
  所以去年溫州案例的不收費,只是一種行政過渡性安排,是地方特例,不具有普適性。萬眾期盼的「無償續期」在未來出臺的不動產保護相關法律,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
 
  路人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