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總理答问5次谈就業

2017-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接近兩個半小時的記者會,總理李克強「單刀直入」回答了18個問題,中外媒體基本均分提問機會。在回答國內問題中,有3個直接涉及就業,兩個直接或間接涉及創新創業,這應是總理最為關心的問題。正如總理所言「因為就業對我們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是最大的民生!」

  回顧四年來施政的主要成果,李克強說就是通過產業、消費升級和經濟結構優化保持了經濟平穩,有力的打破了中國經濟「硬着陸」論。通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向好,更重要的是帶動了5000多萬人的城鎮新增就業。實際上,中國已連續4年實現新增城鎮就業1300萬人以上,在全球經濟乏力的情况下,一個人口大國實現這樣的成績確實不易。今年中國就業壓力仍然較大,不僅高校畢業增加,還要安置幾十萬去產能的轉崗職工,為此《政府工作報告》較去年又提升了新增就業目標。

  然而,強調就業優先并不等於政府一味地提供鐵飯碗,「鐵飯碗」是計劃經濟的產物,在現在語境中幾乎等同於低效率。李克強也特意強調,政府要提供好的創業就業環境,讓人民群眾用勞動和智慧去創造或者說打造金飯碗。本屆政府提出的「雙創」不僅帶動了大量就業,「它也是一場改革。因為它抓住了人這個生產力當中最重要的因素,讓人的聰明才智和活力充分展現出來,讓大家有改變命運、獲得縱向上升的平等機會」。它也創新了生產模式,產生新業態,新舊嫁接,老樹開新花。同時新業態的成長也倒逼了政府職能轉變。

  李克強在記者提問中還描繪了一位下崗礦工的未來,「如果你是一名煤礦工人,這個礦被淘汰,或者暫時停產了,我看你有很強的、靈活的就業能力,我建議你到新動能去,或者到老動能當中產生的新職業當中去。」但是,并不是每個人都有職業轉型的能力,積極推進職業教育培訓,尤其是對失業者進行免費的技能教育應該提上政府日程。

  無可否認的是,在經濟下行壓力愈來愈大的背景下,在轉型過程中,中國的就業壓力也會愈來愈大。香港商報記者 張麗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