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OPEC減產或延6個月 油市陷入危險境地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OPEC努力推動油市復蘇的努力正面臨功虧一簣的風險,油價回吐了自去年年底達成協議以來的近80%的升幅。澳新銀行預期,為了支持油價,OPEC原油減產協議將再延長6個月。OPEC月報顯示,科威特預計因頁岩油增產油價有跌至每桶45美元的風險。此外,美國石油鑽井數據增至631台,連續第九周增加。OPEC上調美國石油供應預期每日10萬桶,因頁岩油產量回升。

  美石油鑽井九周連升

  澳新銀行在報告中寫道,OPEC 5月25日開會時,全球石油庫存不太可能回到長期平均水平。因此,如果他們不延長減產協議,價格進一步下跌的風險非常大。該行進一步指出,全球石油市場重新平衡仍在軌道之上,生產的限制和強勁的需求可能在未來數月加速。

  美國原油期貨自3月7日以來的短短兩周下跌了逾8%,14日一度觸及47.09美元。而在OPEC達成減產協議前一日(去年11月29日),美國原油期貨的結算價為45.23美元。

  庫存指標形同虛設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如果石油庫存「仍然高於5年均值」,那麼OPEC將在6月份減產協議到期後將其延長。石油顧問公司FGE在一份報告中對客戶表示,看上去,OECD商業庫存總量不太可能在年中前跌回5年均值,而OPEC將此視作是否應當延長減產協議的關鍵指標。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2月份,OECD國家的石油庫存為30.25億桶,較5年均值高出2.97億桶。若要庫存能在OPEC的下次會議前降至5年均值,需要以異常高的幅度下降(每日降幅需達到300萬桶以上)。以當前的供需趨勢來看,最多也只能下降約每日50萬桶。

  沙特增產意在迫他國就範

  另一方面,OPEC唯沙特馬首是瞻,而沙特則一心要推動國營石油巨擘沙特阿美公開上市,拉高油價有利其IPO。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示要大舉開採頁岩油,藉此提升就業,油價攀高也有益於這項計劃。以此來看,擔任過大摩經紀的紀恩直指,油價未來上衝的機率其實頗高。紀恩稱,油價接下來的走勢,端看OPEC和非OPEC產油國是否會延長減產協議而定。沙特最近展現實力,快速拉高產油量,其實是對其他並未遵守減產承諾的產油國提出的警告。沙特希望藉由沙特阿美公開發行、募集大筆資金,只有拉抬油價才能遂其所願,因此沙特時不時就會以產油實力壓抑油價,藉此威脅他國就範、配合減產。

  與此同時,油價開啟暴跌之際,前期大舉買入的投機者,開始大舉反手做空。最新的CFTF持倉數據顯示,就在上周油價暴跌幾乎回吐OPEC減產以來所有漲幅同時,投機者和對沖基金增持近8萬份Nymex原油做空合約,空倉增幅創下34年來第二大。空倉大幅增加,令原油淨多倉上周創下史上第二大跌幅,但是這依然沒有改變目前多頭倉位過於擁擠的狀態。

  投機者開足馬力沽空

  截至上周二的三周內,對沖基金和投機者淨削減的多頭倉位創下史上最高,原油淨多倉連續三周下跌後,投機性多倉降至14周最低。投機者迅速轉向的背後,是市場擔心OPEC與其他主要輸出國八年來最大減產計劃,依然不足以繼續支撐油價。法巴分析師哈里說:「如果OPEC真的是在追求庫存目標,那就需要延長當前減產協議,但鑒於產油國近來聲明暗示,是否延長減產政策將取決於合作情況,對於接下來該採取何種行動,OPEC在5月再次開會時將面臨難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