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毋懼外匯儲備下跌 內企海外投資照去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外匯儲備雖然一度跌破3萬億美元,西方媒體近期大肆報道指中資企業海外投資所遇阻力愈來愈大,惟有關解讀并未反映全部真相。專家指出,在內地貿易保持順差、對外投資與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外匯儲備急速下跌,顯示有違法企業采用虛假單據、虛構貿易等手段逃匯。專家又強調,中國對外開政策不變,中央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戰略也沒有變化,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方面發揮作用,尋找投資機會,國企民企均會繼續沿著原有戰略往前走。香港商報記者 黃兆琦

  國家外匯儲備連跌7個月,至2017年1月底減至29982.04億美元,為2011年2月以來最低。另一方面,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3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貿易順差3.35萬億元。國家商務部統計顯示,2016年全年,內地吸收外商直接投資8132.2億元,中國境內投資者對164個國家和地區的7961家境外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對外投資11299.2億元。

  外儲減少因有逃匯行為

  「中國內地貿易每個月都是順差,ODI和FDI基本上差异不大,進來中國內地的錢是增加的,為什麼這麼多外匯流失了呢?我們在外匯管理方面是不是出現一些漏洞?上層會對違法的行為會做查找和檢討,更多一些審查投資的真實性。以前比較放開,報了就走了。現在要求多提供一些資料,做一些認證,真確的話,也是放資金走。有些走出去對內地經濟有互補,有些走出去亂走了,胡裡胡涂掉了錢。管一管有好處,做一點審核也是有必要。」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受訪時說。

  事實上,由於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內地出現違規違法逃匯行為。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期就查處了一批外匯違法違規案件,包括6家深圳企業在外匯收支中涉嫌違法;多家企業采用虛假單據、虛構貿易等手段逃匯;多名個人采用「螞蟻搬家」的手段涉嫌洗錢、非法轉移資產等行為。此外警方警方破獲一起涉案近500億元地下錢莊案件。

  不能避免讓資金走出去

  國家外匯管理局強調,加強外匯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外匯違法和違規行為,目的是要維護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與此同時,內地會推動金融市場繼續對外開放。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說:「我們將繼續推動和支持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正如新鴻基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所說:「除了敏感性行業,例如能源、電訊等,內地資金走出去所受阻力未必如想像中大,內地企業和資金會繼續海外投資,只有資金外流很明顯時或人民幣貶值勢頭短暫控制,大趨勢是不能避免讓資金走出去。」

  一帶一路方面發揮作用

  就內地政策與資金流向預期,謝涌海說:「當局一方面對外開放引進外資,另一方面繼續鼓勵內地企業走出去,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方面發揮作用,尋找投資機會。當然,包括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會繼續沿著這個戰略往前走。」

  不過,諾亞財富香港首席研究官夏春博士認為,內地今年的策略是穩中求進,必須控制金融風險,因此當局在今年秋季舉行「十九大」以前,都會對資金走出去實施較嚴勵限制。他說:「當局知道有正常資產配置的資金想出來,但也有不合法的錢想出來,當局把出口同時關掉,對正常運行和投資的項目影響非常大。預計『十九大』以前限制會保持不變。不過,如果經濟形勢有變化,中國內地以至大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出現經濟穩定逐步趨好的勢頭,內地將會放松管制。」

  投資契機:內地資產貴出外尋機會

  過去多年人民幣持續升值,國家鼓勵資本走出去,惟2015年811匯改后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偏軟。諾亞財富香港首席研究官夏春博士預期,今年底「十九大」召開前,國家商務部對投資項目嚴格審批的做法不會改變,一方面有明文規定限制,另一方面也會有穩形限制。因此,他預料內地企業為避嫌而更多到香港尋求投資機會,包括投入香港股市和地產市場。

  企業避嫌資金放到香港

  夏春說:「投行感受最強烈,有些錢循正常渠道出來了,正在談的項目理應不受影響,但大型國企也不敢去併購和交易,等於將項目暫停。錢出來了,放到香港仍然是用在國家,用到其他地方等於流失了。不過,這種觀念是不行的,原因很簡單,現在錢出來買其他資產不完全是外逃,雖然內地經濟未必很好,但內地資產價格非常貴,因為土地貴。很多國外同樣或更好的項目,要比內地便宜很多。」

  另一方面,夏春認為,中國將繼續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前進,相關行業的走出去將不受影響,「總體感覺當局會維穩,擔心企業用一帶一路名義做其他事,會加強審查,但傳統制造業、基礎建設行業、高鐵等,肯定鼓勵。」

  新鴻基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說:「全球有不少地方有好的投資機會,將目光擴展到全世界好正常,中國經濟結構上一定這樣做。市場對中國內地經濟和貨幣有信心,是否需要維持外匯儲備近3萬億美元這樣高水平有疑問。由於一帶一路發展,中央想資金出去多些,鐵路相關行業發展會好,基建行業有國策支持,會順利一些。」

  內地去產能取得成效

  對於內地經濟發展,夏春認為,內地當局寧願經濟增速下降,如果這做法能保持經濟穩定轉型是值得的,但他對情况感到很樂觀。他說:「現時全球經濟數據比較好,2017年股市在增長,債市、樓市在增長,香港也是,說明錢很多,大家有信心花錢。內地去產能取得比較好的效果,有一種意見說去槓桿和去產能不能同時完成,必須一先一后,所以現在去產能取得效果后,去槓桿國家沒有那麼擔心。另外,很多投資銀行在說,內地企業槓桿和債務是轉化成了投資產品,或者有生產能力的道路,工廠等等,不是像西方國家那樣簡單把錢花掉了、消費掉、吃掉。」

  貨幣戰略:人民幣實際無貶值壓力

每次美元升值預期溫度提高時,人民幣就會有所貶值。

  美元強勢短期難以扭轉,因為在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情况下,環球僅餘美元仍被市場視為避險貨幣,獨有美元走強,再加上市場對美元加息的憧憬,進一步刺激美匯上揚。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認為,內地當局可以考慮人民幣與美元挂恥來穩定人民幣匯率。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以外的主要貨幣均呈升勢,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說過強美元把美國害死,惟謝涌海認為,特朗普上台后美國政府講一套做一套,從沒有一項政策是明確的,各部門首長和美國聯儲局都沒有完全按照特朗普的講法去做事,美元會保持強勢。

  中國整體帳目還是順差

  「中國內地貿易、非貿易、資本項下大致平衡,貿易順差完全補得過資本項的逆差,整體帳目肯定還是順差,在這種情况之下人民幣沒有貶值的壓力。實際上人民幣現在是被動貶值,假如現在美元升值預期緩一緩,人民幣就穩定了。每次美元升值預期到來的時候,人民幣就會有所貶值。」謝涌海說。

  從中央角度來說,謝涌海認為,當局現時的首要工作之一,是打消大家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防止人民幣被大量拋售而受冲擊。他說:「大家應該認清最近人民幣匯率基本是穩定的,只不過美元兌所有貸幣升值的時候,人民幣也會兌美元貶值,但是兌其他貨幣沒有貶值。另一方面,不該出去的錢往外走是不對的,當局要堵塞漏洞。」

  倡以挂恥打消貶值預期

  事實上,人民幣在市場上每日成交量數以萬億美元計,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只是象徵性行動。謝涌海認為,采取行政與制度化措施來穩定人民幣匯率,可以節省很多成本。

  對於美國如果3月加息,內地當局可采取什麼措施?謝涌海說:「對美元加息預期產生拋弃其他貨幣炒美元的潮流,市場很難不產生恐慌,最好的辦法就是人民幣與美元挂恥。市場比較亂的時候大家看不清楚,預期都朝一個方向,對新興市場國家的貸幣很危險,最好挂恥一下。市場穩的時候可以做一籃子,比較靈活處理可能好一點。」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