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諾獎得主看中美合作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

蒂勒森登機離開北京。 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正在北京進行其上任後對中國的首次訪問。在同城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會」上,中美兩國如何推進各自經濟發展和雙邊經貿合作,成為諾獎得主熱議的話題。

  中國國家領導人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明確提出,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

  「這是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非常強有力的支持」,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薩里德斯認為,中國此舉「給了我們希望」,降低下一隻「黑天鵝」出現的概率。

  自動化才是最大敵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實施大規模稅制改革,將美國企業和產業拉回本土,在諾獎得主們看來,這些「藥方」可能開錯了。

  是誰搶了美國工人的飯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埃德蒙‧費爾普斯認為,創新比貿易造成的製造業工作崗位流失更大。「指責貿易其實是錯誤的。」

  哈佛大學教授、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埃里克‧馬斯金也表示,自動化破壞了不少以前工資不錯的工作,特別是在製造業領域。對美國這個工業化國家來說,情況正是這樣。

  尋找中美發展吻合之處

  2月初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後,兩國高層互動頻繁。蒂勒森來華前,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和國務委員楊潔篪已先後和他會晤。

  中美關係世界矚目。用邁克爾‧斯賓塞的話說,作為有影響力的大國,美中必須處理好雙邊關係,這對兩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

  至於如何推進兩國經貿合作,費爾普斯的同事、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認為,應尋找雙方發展議程互相吻合之處。「最好的合作,是我們本來該做什麼就繼續做什麼。」

  曾經和中國政府打過交道的美國官員也認可這一點。美國前財長亨利‧保爾森稱,美中都要「富有技巧地處理雙邊關係」。兩國應擴大擁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並儘早建立對話機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