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新產品新玩法 恒指槓桿反向產品登場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香港證監會開放了追踪本地市場指數的反向及槓桿產品,緊接着便有16隻恒指國指槓桿反向產品橫空面世,首個交易日的成交額接近3.5億元,認購反應優於追踪海外指數的反向產品。從成交量上看,今次追踪本地指數反向產品備受散戶追捧。雖然槓桿率不及窩輪與牛熊證,但業內人士表示,由於槓桿與反向產品風險較窩輪與牛熊證低,同樣有可能吸引投資者放置大量資金,產品交易量需時間沉澱。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反向及槓桿產品推出慎重

  去年6月香港開放了反向及槓桿ET-F,但市場反應冷淡,主要因香港投資者更喜歡投資本地市場,所以當時反向及槓桿產品成交并不理想。數據顯示,今年1月底,香港槓桿及反向產品日均成交額僅在100萬元左右,累計市場規模在5億元,市場占有率僅有0.2%。

  兩倍加槓桿產品受推崇

  最近,香港證監會對反向ETF追踪本地指數放行,促使16隻槓桿及反向產品獲得香港證監會批准,發行商分別為南方東英資產、華夏基金(香港)、未來資產環球投資(香港)和三星資產運用(香港)4家公司,并於同日推出了「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每日反向(-1x)」「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每日槓桿(2x)」「恒生指數每日反向(-1x)」「恒生指數每日槓桿(2x)」,令同類產品數量增至29隻。

  昨日再多一間發行商添食,易方達香港邀請灣反向ETF「始祖」元大投信簽約擔任技術顧問推出易方達元大恒生指數(7302)每日(-1x)反向產品。

  自追踪本地指數的反向與槓桿產品面世后,市場反應可觀,從目前成交量上觀察,一度超越追踪海外市場的同類產品。南方東英首席策略師李梓維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昨日南方兩倍看多國指(7288)也打入成交前五ETF,目前兩倍槓桿產品主要受散戶推崇,至於反向產品也有機構會購買,做對冲選擇。

  吸金力可能高於窩輪牛熊證

  不過,仍有不少投資者將窩輪牛熊證與反向及槓桿產品比較,此時反向及槓桿產品所處的位置就相對較尷尬。由於目前最高只有2倍槓桿,所以對投資風格較為激進的投資者吸引力度有限,而高風險,操作短線的特點難吸引保守型初級投資者。

  不過,李梓維表示,窩輪牛熊證產品雖槓桿較大,但還會涉及時間到期以及點數限制等風險,所以也有不少投資者不會選擇將大量資金投入窩輪以及牛熊證產品中,反而會將大量資金投入反向與槓桿產品中。

  另外,三星資產運用(香港)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推廣副董事蕭曉婷表示,反向及槓桿產品要得到較大規模的發展,還需要時間的沉澱,發行商們應該着重於投資者的教育,讓散戶們同時嘗試反向及槓桿產品與牛熊證窩輪產品,到時看哪種產品賺錢多,答案自有分曉。

  香港反向及槓桿ETF發展步伐落后

  反向及槓桿產品雖然在香港剛剛開始,在整個亞洲區,反向及槓桿產品發源地與交易較活躍的當屬韓國,當中三星資產早在2009年發布亞洲首隻反向產品,又於2010年2月22日推出亞洲第一隻槓桿產品。

  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1月20日,韓國有26隻兩倍槓桿ETF和23隻反向槓桿ETF,反向及槓桿ETF市場規模達4.3萬億韓元,占韓國整個ETF市場規模的10%以上。另外,日本也在2012年4月15日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發布第一對反向及槓桿ETF,香港足足晚了好幾年。

  不過,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首批追踪恒指及國指的槓桿反向產品上市后,會有更多的資產管理公司因應市場需求,設計不同行業及適應不同地區的產品。現時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期望該產品可進一步發展,香港也向成為「ETF之都」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總的來說,反向槓桿ETF確實顛覆了傳統ETF的操作方法,適合每日短線交易,若是槓桿型產品,在升市中表現較好,反之跌市可以考慮反向ETF,若是在上落市中,筆者認為反向及槓桿ETF優勢難以體現,建議投資者在選擇購買ETF時,應該觀察ETF是否能夠準確追踪指數。李映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