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收費電視唔易撈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亞視熄燈未到一周年,電視界再有噩夢。有線寬頻(1097)旗下的有線電視近日獲母公司九倉(004)「閂水喉」,有線電視生死關頭之際,另一邊廂同系免費電視奇妙電視卻宣布5月開台,但市傳前途未卜。近年面對新媒體等崛起的挑戰,電視界廣告收入屢跌不升,就連電訊盈科(008)的免費電視Viu TV業務去年錄得虧損。與有線不同,Viu TV仍有「大水喉」照應。分析認為,有線應該棄收費電視牌,集中打理免費電視業務。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有線生死懸一線

  奇妙「翻身」有挑戰

  在互聯網年代下,電視撈飯已成過去,香港電視業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90年代初,香港電視業曾經光輝過,當時香港更出現首間收費電視台—有線電視。打收費的旗幟,擁有固定的受眾,收費電視的經營環境理應好過免費電視,但互聯網年代的降臨顛覆整個傳統媒體,帶來衝擊。

  作為本港收費電視鼻祖的有線電視,近年電視業務營業額持續減少,去年按年減少8%至10.43億元,主因是訂戶及廣告收入下降。

  有線電視已虧損8、9年,九倉今年終狠下心腸,停止再向有線「泵水」。由於有線的收費電視牌照本於今年5月31日過期,但去年10月時獲行政會議批准牌照續期12年,但承諾保證首連續6年要投資超過34億元。今次九倉「閂水喉」,代表有線須於下月26日的限期前找到白武士打救,保證注資來源,才可避免重蹈亞視的舊路。

  有線曾經一度吸引多人問津,包括《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中資企業中信,以及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永升亞洲股東邱達昌。盛傳潛在買家之一的邱達昌早前開腔指,很久前一度有計劃收購有線電視,惟最後決定自行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在有線危處旦夕之際,同系免費電視奇妙電視卻宣布5月14日正式開台,疑為棄收費電視業務鋪路,此說法卻遭到有線娛樂執行董事曾展章否認,堅稱「冇人講過有咁事」。不過,未來即使有線轉攻免費電視都困難重重。有線寬頻全年業績顯示,公司淨負債額達4.84億元,負債比率高達95.8%,加上九倉「閂水喉」,奇妙電視未來的經營也同樣極具挑戰。

  有不願公開名字的有線電視新聞部僱員透露,公司內人心惶惶,大家都覺得公司能夠成功賣盤的機會很微,不少人都已經紛紛遞出工作簡歷謀後路,一旦電視台倒閉,都可有落以保收入。

  Viu TV路也難走

  幸有小小超撐腰

  觀眾口味愈來愈難捉摸,連免費電視「同期新手」的電盈旗下Viu TV 也有危機。今年1月電盈公布,去年4月開台的Viu TV,除稅、息、折舊及攤銷前虧損(LBITDA)為1.83億元,因開台後人手、節目製作、增添設備費用都是不菲。電盈主席李澤楷坦言,至今已投資3.5億元入Viu TV仍沒賺錢,預計未來2至3年內不會賺錢,但會將收費電視業務所賺到的每年5000萬至8000萬美元,用作發展免費電視。Viu TV背後有「大水喉」,得以繼續公仔箱的業務。

  梁偉業:靠奇妙新聞頻道翻身

  要自救,有線需要求變。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梁偉業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有線需要斷臂,放棄有線電視牌照及其網絡的營運,因有線寬頻的虧蝕,大部分是來自網絡的經營。

  他認為,有線以後應集中火力打理免費電視的業務,設立一個以新聞、時事、紀實、文教、知識為主的頻道。他解釋,有線新聞是有線電視的強項,製作新聞性節目是要比製作其他類型的節目來得輕巧,成本相對較低。另外,亦避免與無的戲劇節目正面交鋒,在現時黃金時段內現有的節目類型上起了互補的作用,避免造成資源的虛耗。

  有線新聞為行內“模範生”

  有線電視新聞部的節目質素,是行內人公認的最高品質新聞機構之一。它之所以被認為高質素,在於他們的報道客觀又中立,是傳媒中難得的清流,亦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維持各方的利益和意見,被視為新聞系的現實教科書。更重要的是,有線的新聞節目不怕挑戰權威,敢做敢試,揭露社會不同層面的真相,獲得行內一致的好評。更是各間媒體的監察電視新聞對象。

  筆者亦是新聞系的畢業生,也曾在不同新聞媒體工作,深明維護新聞報道的客觀性和中立性,絕對不會比要保持新聞的即時性和新鮮度容易,所以希望有線新聞的精神延續下去,成為行內的學習對象,讓新聞行業重新變得更有公信力,恢復昔日的光環。

  譚之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