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下屆政府房策受關注 美聯倡撤辣寬按揭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邱媛媛報道:香港特首選舉在即,新政府能否推出有效的樓市政策成為港人最關心的問題。美聯物業昨日發布房策調查,逾30%受訪者認為辣招及收緊按揭窒礙換樓及上車,需要作出改善。對於特首候選人的房策提案,20%受訪者認為構建「港人首置上車盤」能夠協助市民上車。

  冀預售樓花期延至40個月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建議下屆政府順應民意推行「房策5步曲」,包括建構港人首置上車盤,只限出售或轉手於首置港人;增加土地供應,將預售樓花期30個月延長至40個月,預料可推單位增約50%,逾4.6萬伙;增加居屋供應,放寬申請資格;5年內逐步撤銷印花稅雙辣招;優化按揭保險計劃,將申請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由400萬元調升至500萬元,並將按揭成數由60%放寬至70%。

  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預測未來5年(即2016/17年至2020/2021年)平均每年將有2.03萬伙私樓落成,較前5年高約70%。公營房屋提供9.45萬伙,平均每年1.89萬伙,較前5年高近50%。從每季公布的未來新供應數據顯示,現屆政府在推地增供方面較往屆政府升約45%,去年第四季度公布的未來3至4年一手市場供應達9.4萬伙,潛在供應創歷史新高。

  但根據去年中期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本港自置居所家庭數目佔全港家庭比率跌至不足五成。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樓價持續飆升令首置門檻不斷提升,加上政府收緊按揭間接窒礙了市民的上車需求。他認為現屆政府推行的「辣招」雖有一定壓制樓市需求,但催生副作用令二手業主放盤不積極,400萬或以下二手比率由2002年及2003年高位94%跌至2015年40%,而今年首兩個月再跌約36%,創歷史新低。

  400萬元以下放盤近絕迹

  布少明亦表示,樓價的飆升令不少業主持盤收租不放,導致樓市供應不足,而供求的失衡加大了樓價的波動性,令樓價高居不下。現時各大上車屋苑400萬元以下的放盤量較去年12月大幅減少,其中嘉湖山莊400萬元以下的放盤量由原來50個急挫至絕,其他傳統上車屋苑包括大興花園、淘大花園同樣價位放盤皆錄零放盤。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