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特首選戰】誰是李嘉誠心目中的“女媧”?

2017-03-22
来源:香港下午茶

李嘉誠   记者 蔡啟文 摄

  【香港商報網訊】特首選舉將於本周日(3月26日)投票,外界均關注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的投票意向。今日(3月22日),李嘉誠出席業績發布會上指,對下任特首能否與中央合作“睇得好重”,又以神話“女媧補天”為喻,指“修補撕裂是事在人為”。其言下之意好明顯:候選人林鄭月娥相比於其他兩位候選人(曾俊華及胡國興)更有可能得到他本人的支持。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李氏一門3票全歸林太!

李嘉诚   记者 蔡啟文摄

  誠哥票投“同中央合作得好的人”

  今天下午,李嘉誠出席長和系業績發布會時講到新任特首能否修補撕裂。他以中國神話“女媧補天”作比喻,認為可事在人為;他又表示,希望未來5年香港可有新局面,港人可“自力更生,紮紮實實,發揮力量”。

  會上,李嘉誠又表示,“民望固然緊要,同中央合作得好亦好緊要!”他說,他對後者“睇得好重”。他說,今日香港極需要中央同新特首溝通合作無間,先可將香港帶入新局面,解決諸如房屋、居住等問題,如果特首與中央有很好的合作溝通,中央又信任,可以有奇跡;至於候選人民望,他說世間事不可能樣樣百分之百,指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哪一個候選人能夠和國家溝通合作好,能得國家信任,他會投票給有關人選。

  李嘉誠續指,如特首與中央可好好溝通、信任、合作,可減少不少無謂紛爭,可以減低很多麻煩。誠哥說:自己明年就90歲了,自己來港多年了,對香港感情深厚,“唔想睇住香港變咗好多麻煩野”。他希望自己可與新特首合作,亦期望在中央支持及香港人有好建議、合作關系下,令香港帶來希望。他又指,香港現時GDP占全中國最多是百分之二點幾,如能發揮力量及好的條件,不單止可令國家,亦可令世界睇重。

  上周會曾?見得最多係醫生!

  相比於上個月曾表示“不會公開提名參選人,但一定會去投票”,這一次李嘉誠的表態已經更為清晰:支持民望高的候選人固然重要,但撐一位“能同中央合作得好”的人更重要。至於候選人的性別並不重要,女媧補天,事在人為!

  對於今日有報章指“李嘉誠上周與曾俊華有多次接觸”,形容誠哥“似乎想造王”。李嘉誠就笑指自己上周曾經住院,“見得最多係醫生”。事實上,89高齡的誠哥,上周二因腸胃炎入住養和醫院至上周末才出院。

  李氏一門三票最終悉歸林太?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李嘉誠一家三票,至少已經有兩票歸屬林鄭月娥——早先,全國政協常委、李大公子李澤钜將提名票給予林鄭,並表示“當然會投票給她”;幾天前,李二公子、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表態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並說“一個中央完全信任的特首,會帶來香港及市民更多穩定性”。

  至於李嘉誠本人,其上月並未給出任何人提名票,只說3月26日一定會去投票,但目前看來他真的“幾欣賞林鄭月娥”,投票給林鄭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作為全國政協常委,長和副主席李澤钜身在政協界別,該界別在候選人提名階段綑綁提名林鄭月娥李澤钜早先參加全國兩會時被問到投票時會否繼續支持林鄭月娥時,他指既然已經提了名,就會支持她。

  李澤钜

  上周,在特首選舉提名期未有表態的李澤楷,亦表態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他表示,自己於提名期後認真考慮,認為現時社會撕裂嚴重,而國際政治環境複雜多變,“一個中央信任、完全信任的特首,會帶來香港及市民更多穩定性”他認為,香港需要一個有駕馭能力的領導!至於候選人曾俊華提出社會上有人憂慮林鄭月娥上場後會變成“撕裂2.0”,李澤楷表示“不相信3位候選人中哪一位上到場即刻社會無撕裂”,認為“無論是哪一個當選,都要處理撕裂問題”。

  李澤楷

  對於兩個兒子的投票意向,李嘉誠曾認為兩人“年齡已過50歲”,相信有個人主意。現在,他的兩個公子主意已定,雙雙決定投票支持林太。那麼,李嘉誠自己的投票意向如何?隨著投票日臨近,其投票意向似乎已可尋到蛛絲馬跡:自己的票將投給“能夠和國家溝通合作好,能得國家信任”的人!

  事實上,李嘉誠“紅顏知己”周凱旋上周亦透露,李嘉誠本人“應該幾欣賞林鄭月娥”。

  記者會問答

  記者問:因為上次你見我們的時候說,上屆特首兩星期之前你已經知道結果,這次倒數還有幾天,你是否可以分享一下你心儀的是男還是女?

  李嘉誠:多謝你,有兩個給我選擇。

  記者問:現在坊間有一些說法,林鄭月娥的民意和認受性比較低,如果她上場會令社會更加撕裂,甚至有個說法叫撕裂2.0。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否會影響香港的信心甚至影響營商環境。

  李嘉誠:民望固然重要,但同中央合作得好亦很重要。至於撕裂的問題,我和大家一樣,今天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但是我有比較樂觀的看法,我們的神話有「女媧補天」,女字邊的媧,你有沒有聽過?很多事都是人為的。總之,香港未來5年,不能夠再回到過去5年這樣,我們希望有一個新的局面。一方面得到中央的支持,另一方面能夠自立更新,自己紮紮實實,發揮我們香港人的力量。現在香港很多看起來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政府的領導能夠和香港人認識清楚、看得清楚,衷誠地提議給香港新的特首,而他又肯研究,肯認真做,香港還有好多機會。我們不要浪費了自己。所以就我自己而言,新的特首和中央的合作關係,我看得很重。至於撕裂,很多人為的,都可以克服。在很多方面,我都是比較樂觀的。

  第二位提及政治問題的記者

  記者問:你剛才說「女媧補天」,是否暗示……(被主持打斷)

  李嘉誠:我說的很詳細,我知道你心裡面想說什麼。總言之,我支持一位特首,對每個行業都有見識,而和中央合作很好的。在今天這樣的環境,我們需要這樣的特首。

  第三位提及政治問題的記者

  記者問:如果民望高一點的特首,是否有助於和中央合作?

  李嘉誠:斬釘截鐵說,今天是極需要中央和香港新的特首,溝通合作無間,才能帶領香港在短時間,有新的局面。今天香港有很多重要的問題,比如房屋、居住的問題,很多事情。如果特首能和中央有很好的合作和溝通,而中央又信任的話,很多時會有奇蹟的。我明年90歲了,1940年我就來了香港,這種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也不想看到香港變得好似樣樣事情都是麻煩,很多麻煩如果要認真去做,中央的溝通信任特別好的時候,我們是可以減少了很多無謂的紛爭。如果你能夠解決細小單位的問題,很多年輕人就不用擔心自己住的問題。香港現在的GDP佔全國最多2%,如果可以好好發揮我們的力量,發揮我們以前有的好處(長處),未來還有很多好的條件。香港可以令不止自己國家看重,也可以被世界看重。

  記者問:那麼民望呢?

  李嘉誠:世間事沒有辦法每樣要到100%,我記得有一句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也就是世上沒有一個人是百分之百pure(純潔),我還是那句話,誰能夠和國家的溝通合作好,而中央信任的,我自己也是投那位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