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首席科學家吳恩達離職 百度再度面臨人事震盪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報

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昨日宣布即將從百度離職。

  【香港商報網訊】「互聯網是一道開胃菜,主菜就是人工智能」。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說出這句比喻的一天后,負責百度主菜的「主廚」吳恩達(Andrew Ng)離職了。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在英文自媒體平台Medium及微博、Twitter等個人社交平台發布公開信,宣布自己即將從百度離職,開啟自己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新篇章:在美國專注於他喜歡且擅長的新領域孵化和探索。

  吳恩達是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領域國際上最權威的學者之一。他於2014年5月加入百度,擔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學家,負責百度研究院的領導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計劃。

  在他的帶領下,百度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百度人工智能達世界級水準

  在公開信中,吳恩達高度評價了百度人工智能的研發進展及技術實力,并大力赞賞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最優秀的CEO」。吳恩達稱,百度的人工智能水平在很多方面已經達到了世界級水準。在過去的兩年中,他在百度的兩個最大的成就是無人駕駛汽車和DuerOS語音交互計算平台。除此之外,百度的人臉識別系統、美樂醫(醫療領域的人工智能對話交互機器人)等也非常出色。

  據彭博社報道,吳恩達本人承認,與百度是「和平分手」。他說:「一切都非常友好。」自己已經和李彥宏就離職一事談論了好幾個月了。而且,吳本人對百度人工智能的未來表示看好。他說:「我對於團隊的生存非常有信心,雖然研究人工智能非常困難,但是百度在中國已經遠遠領先所有競爭對手了。」吳恩達并未透露離職的具體原因,也未公布新去向,但他表示會通過人工智能改變社會,使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正如百年前電能改變了很多行業一樣,人工智能也正在改變著醫療、交通、娛樂、制造業等主要行業,豐富充實著無數人的生活。對於人工智能將帶領我們前往何方,我比以往都要興奮和期待。」他補充稱,除了致力於人工智能本身之外,自己也將探索新的方式來幫助全球人工智能的愛好者,「讓我們一起將用人工智能賦能整個社會,取得更多成果。」

  王海峰接班負責AI技術

  資料顯示,僅去年和前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發投入就已超200億元。據李彥宏表示,未來這個投入力度不會縮小。作為產出,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實現了對搜索、廣告、地圖、外賣、安全、消費金融等百度現有業務的全面支撐,每天服務約上億人,并催生了度秘、自動駕駛、人臉識別等多項由人工智能驅動的新業務。

  實際上,百度已經成為國際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領跑者。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將百度、谷歌、微軟、Facebook并稱為全球四大AI巨頭。

  百度昨日還宣布將進一步深度整合包括NLP、KG、IDL、Speech、Big Data等在內的百度核心技術,組成百度AI技術平台體系(AIG),并任命百度副總裁王海峰為AI技術平台體系(AIG)總負責人,同時晉升為Estaff成員,轉向百度集團總裁和首席運營官陸奇匯報。

  王海峰於2010年1月加入百度,是自然語言處理領域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學術組織ACL(Associa-tion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歷史上唯一出任過主席的華人,同時也是截至目前最年輕的ACL會士。

  百度接連遭遇人才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吳恩達的離職對於百度來說又是另一場人事地震,而且產生的關聯影響尚未可知。今年以來,前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陸奇的加盟,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百度方的重大利好消息。但無人車負責人、百度高級副總裁王勁的「離崗休養」,現在吳恩達的離開,可能會對百度方興未艾的人工智能戰略產生影響。

  自2015年以來,百度方面在高級人才方面遭遇流失,當初引進吳恩達加盟的百度IDL創始人余凱離職創業,其后百度IDL內多位重要骨干成員流失,包括百度IDL杰出科學家吳韌、百度IDL主任架構師黃暢、百度少帥顧嘉唯、百度無人車業務骨干倪凱等先后離開。

  吳恩達的離開可能會進一步影響百度硅谷方面的布局和實際業務,目前具體情况尚未可知。在美上市的百度股票昨日開盤跳空下跌,截至昨晚22時,報168.49美元,下跌2.91美元或1.70%。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